汽车多少度是高温(汽车多少度为高温)

真的很热,今天的气温又快到40度(摄氏度/℃)喽。

在这种高温天气中人都会有些蒙蒙的,如果在户外工作很容易晒伤或中暑,所以户外工作的时间也都有了调整;那么汽车是否会受到高温的影响,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有没有特别的注意事项呢?

我们不带货,所以请放心,下面没有任何“植入”,关于发布的广告我们从来都是不加以掩饰的(会加上“广而告之”的说明)。

咱们从三个角度来解读:

燃油车长途驾驶的散热问题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问题车辆老化问题

面对如此高的温度,燃油车跑长途的时候要不要每隔一两百公里停下来让发动机歇一歇,或者打开引擎盖散散热?


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受到这样的问题,这里可以给出一个标准答案:只要保证发动机的防冻冷却液不缺,即便在夏季也能让车辆连续行驶数千公里而不会高温!

当然交通法规是不允许这么用车的,因为连续驾车时间超过4个小时就必须停车休息,休息的时长不得低于20分钟;这是预防疲劳驾驶的规定,但您也可以怠速不熄火啊。其实燃油车的发动机在装车之前会进行严格的台架测试,发动机要按照额定功率的转速,以及额定功率的75%、50%、25%的不同标准各自进行数百小时的连续运行测试。


额定功率对应的是超高转速,连续运行数百小时也没有问题;正常驾驶车辆在高速通勤的时候,发动机的转速其实很低,一般都只是两三千转而已,有些甚至不足2000转。

所以发动机虽然在长时间运行,但是“负荷”确实不大。

而且发动机最理想的散热状态就是在行驶中,因为只有行驶中才能让大量的空气快速地涌入发动机舱里,从而给发动机的散热器(水箱)持续有效地降温;所以才会有配备两名司机的卡车能以“换人不停车”的方式避免疲劳驾驶,实现每天行驶超1000公里哦。


夏季对于防冻冷却液的余量要注意检查,打开发动机舱,找到下图所示的水壶(学名为膨胀壶);防冻冷却液的刻度不能低于下线,否则在行驶中可能会让水冷系统进气,气阻很容造成发动机高温。


冷却液要维持在上下线中间偏上的位置,如果只有一条刻度线的话,在刻度线偏上一点点即可。


高温会让新能源汽车“自燃”吗?

不会。

只要车辆的动力电池组或控制系统的设计没有缺陷,或者在用车过程中没有撞击到电池组或其他相关硬件,那么车辆即便在烈日之下充电也不会自燃。

汽车的动力电池组有冷却系统,在充电的时候,控制单元会通过传感器实时监控电池组的温度;而且充电桩和车辆是有“协议”的,如果电池组或具体电芯的温度异常,充电功率会下降(充电速度变慢),控制系统会通过防冻冷却液配合散热器给电池组快速降温。


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千万辆,这些车在夏季都是要正常使用的,如果在高温季节里不能正常充电的话,您想一想这些用户还不得炸锅啊……所以新能源汽车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脆弱,其高标准的智能温控系统保证了车辆的稳定性。

但反之,如果车辆出现过碰撞的话,不要给自己的用车安全埋下隐患,要及时检修车辆才可以;包括燃油动力汽车也要注意,其实燃油车的自燃率很高,比新能源汽车高,自燃的原因主要是燃油或机油泄露以及电路老化,老旧车辆在高温季节也要注意定期检测。


高温是否会加速车辆老化,是否会导致中控台或座椅损坏?

准确答案:高温会加速车漆、内饰件和橡胶件的老化,这是无法避免的。

光线中的紫外线会对漆面系统的清漆和色漆产生破坏,清漆层会逐渐从透明变成淡黄色,色漆层也会逐渐变淡;所以老旧汽车一眼就能看出来,即便用抛光的方式把变色的清漆打磨掉,但内层的色漆老化是无解的。

关于漆面老化没有什么好办法,停车的时候尽量庇荫即可。

橡胶件的老化主要是轮胎、雨刮器和车门密封条的老化,这也是没有什么办法去避免的,还是要注意停车环境。


内饰部分的老化速度会很慢,因为中控台和车门基本都是塑料或橡胶材料,座椅多为人造皮革或真皮材料;这些材料在设计之初就会考虑到高温和紫外线的影响,毕竟四周都是车窗,而且这些材料也都是非易燃材料,只要车内不放置其他易燃物就不用担心。


夏季用车需要注意的是“黑色内饰”,黑内饰吸热能力强,在阳光暴晒之下的温度能超过六十摄氏度,甚至更高;一般的低温烫伤起步标准就是60℃,如果直接坐上烫烫的座椅且强忍着的话,对于身体肯定是不好的。

夏季用车建议提前开启空调给车内空气和内饰件(包括座椅)降温,有远程控制功能的车辆可以通过车辆App操作,反之,普通的“功能车”就只有手动操作喽。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