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6油价多少(油价74)

2018年,国际油价一如既往地吸引着全球市场参与者的目光。在这一年中,以地缘政治的走向为主线,国际油价一波三折,近乎完美地诠释了“过山车”行情。对于境内投资者而言,最特殊的大事件莫过于中国原油期货在千呼万唤中终于面世。经过三个季度的运行,其不仅与外盘油价形成了明显的耦合关系,也在细节处走出了独特的中国行情。

国际油市演绎“过山车”行情

总体而言,国际油价第一季度以震荡为主,二三季度攀升,第四季度一泻千里,将全年涨幅尽数抹去。截至目前,油价尚在向下探寻底部。纵观全年,笔者认为美国对伊朗制裁事件是2018年国际油市的主逻辑,贯穿全年。

具体来说,2017年维也纳集团减产导致油市加速去库存,2018年开端延续了该进程。但由于市场对该联盟能否坚持减产的猜测渐生,油价进入长达三个月的反复震荡过程。而此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或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的消息无疑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油价于4月至5月上旬(美国宣布对伊朗制裁的前夕)迎来一波强力上涨并突破震荡区间。中东地缘政治危机历来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美国制裁伊朗的最终目的与路径虽尚不明晰,但该消息已足够为投资者们打开较大的向上想象空间。之后特朗普正式宣布将于11月初对伊朗实施制裁,利多落实后市场常规获利回吐,但已经寻到较为坚固的支撑底。

在等待制裁真正进入实施阶段的漫长过程中,油价再次进入近一个季度的反复震荡,直到9月中旬。彼时迫于美国的压力,沙特面临是否紧急增产的困境,市场亦聚焦以其为首的维也纳集团能否及时弥补伊朗被制裁引发的潜在供应缺口。经过当时广受关注的维也纳会议,沙特顶住了来自美方的压力拒绝快速增产,使市场对于伊朗事件将导致中东供应紧缺的预期达到了高潮,油价得以突破此前已持续一个季度的震荡区间并冲到年内最高点。

所谓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这场狂欢还来不及持续,就迎来了戏剧性的反转。进入第四季度,油价飞流直下,在半个季度之内便将全年的涨幅全部抹去,且当前仍未有企稳的迹象。至于此次油价急跌的原因,如之前在接受《中国石油报》记者采访时所提,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首先是随着根基不稳的美股终于崩盘,全球宏观经济在公众视野中正式进入负反馈周期,极大地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此前看多气氛浓厚的资金迅速离场。笔者注意到今年预测油价转折较为成功的多是从宏观角度分析。其次,与此前油价上行的主逻辑相呼应,临近制裁实施日,美国突然一转此前强硬态度,暗示将豁免部分国家及地区,之后更是正式阶段性豁免伊朗近乎全部的主要出口国家及地区,油价应声加速下跌。

而随着中东地缘政治危机的阶段性缓解和其引发的投机泡沫破灭,市场参与者终于开始正视这半年来基本面的恶化。根据欧佩克月度报告,4月全球原油产量9789万桶/日,10月全球原油产量9976万桶/日,增产已达187万桶/日。此前市场对沙特快速增产200万桶/日能力的担忧,现在看来多为无稽之谈。同时,随着投资者对基本面恶化的认识愈加深刻,油价仍不能企稳。故笔者认为,投资者能够从今年的油市行情中学到的最宝贵的教训,莫过于清楚地认识到市场情绪如何可以“一手遮天”,以致完全掩盖基本面趋势。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国际油价的倒V形转折出乎市场意料,但是及时调整研究和投资的策略为时不晚。展望2019年,笔者认为油价仍不容乐观。从成功预测今年油价下行的宏观角度看,世界经济进入负反馈的紧缩周期不是短期内可以扭转的,在此背景下油价难以翻身。而从基本面角度来讲,近年来引起油价数次大跌的美国页岩油由于存在运输瓶颈,今年的存在感并不强。但是随着泡沫破裂后油市回归基本面,美国页岩油早已预定了主要角色。相信满载油管和码头而归的它,届时又将给飘摇的油市重重一击。

上海原油期货走出“中国特色”

自3月上市以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的中国原油期货可谓赚足眼球。通过三个季度的运行,上海原油期货与布伦特原油期货的耦合程度较高,但是相比较又带有内盘品种的鲜明特色,简单归纳就是易涨难跌。第三季度上海原油期货涨势明显强于布伦特,而第四季度其跌幅更加缓和。

该现象大致有三个原因。首先,当前内盘原油的投机度还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而内盘投机者喜涨不喜跌。其次,在今年国际贸易形势趋紧及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持续存在。再次,今年9月合约换月时曾由于多种原因,出现多逼空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彼时内外盘油价走势的显著背离。

展望内盘原油期货,当前由于产业参与度仍有待提高,该合约对境内油市基本面反映程度较低,思路还是以“外盘价格+汇率因素”为主。上市快一年,上海原油期货的交易活跃程度引人注目,合约品种的存活不在话下,并且带动了燃料油合约的“重生”。其投资工具之外的功能,则很大程度上仰仗产业机构入场来实现。相信前路虽多荆棘,未来必将一片光明。(光大期货北京分公司原油分析师 姚扬)

1月7日

美国年初极寒天气频发

今年年初,强冷空气多次入侵北美,美国中西部、东部和南部大片区域先后经历暴雪极寒天气。威力最强的1月7日至少50个城市最低气温破纪录。其中,纽约市最低气温零下15摄氏度,打破了1896年零下14.4摄氏度的低温纪录,成为118年来最冷的一天。

2月20日

委内瑞拉开始预售“石油币”

2月20日,委内瑞拉开始预售其大宗商品支持的加密货币“石油币”。马杜罗政府希望该国推出的这一加密货币能帮助其进行金融交易,并避开西方制裁。委内瑞拉监管机构2月16日表示,该数字货币将吸引卡塔尔、土耳其和其他中东国家,以及欧洲国家和美国的投资。委内瑞拉2017年原油产量下降29%,很多人担心原油产量的加速下降将加大委内瑞拉债务违约的可能性。

3月8日

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税

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关税措施在15天后正式生效。美国的这一贸易保护措施已在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遭到广泛反对。

3月13日

特朗普解除蒂勒森国务卿职务

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宣布,解除蒂勒森美国国务卿职务,并委派时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该职。

3月21日

美联储年内第一次加息

3月21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会议全票通过,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1.75%,与市场预期一致。这是鲍威尔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第一项利率政策决定,也是美联储年内的首次加息。

3月26日

中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

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中国原油期货以“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4个亮点在国际上引起关注。不过,想要成为与WTI、布伦特相媲美的原油期货品牌,中国原油期货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4月14日

美英法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4月14日,美、英、法联军从空中和海上向叙利亚军事和民用设施发射100余枚巡航导弹和空对地导弹,造成数名叙利亚平民受伤。

4月26日

中国原油期货表现超阿曼

4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一个月以来,日均成交量为6.35万手(双边),与伦敦洲际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日均20万手的成交相比还是偏低,但已超过日均成交800万桶的迪拜商品交易所阿曼原油期货。

5月8日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白宫在随后发布的声明中说,重启的制裁将针对伊朗能源、石化和金融等关键经济领域。

5月20日

马杜罗再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

5月20日晚,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马杜罗再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

6月13日

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

6月13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2%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二次加息。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7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6月14日

利比亚武装冲突导致原油减产

6月14日,利比亚东部产油区“石油新月地带”发生激烈武装冲突。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发言人表示,利比亚东部两个港口遇袭导致该国1/4的原油生产设施被关闭。

6月20日

加拿大一油砂项目设施意外停产

6月20日,加拿大日产36万桶的Syncrude油砂生产设施意外暂停运作,导致WTI价格较布伦特油价贴水骤降。Syncrude油砂生产终端导致加拿大原油供应收紧,并减少了流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的原油量。

Syncrude设施的最大股东森科能源公司(Suncor)7月6日称,该设施于7月恢复部分生产,8月恢复约六七成产能,9月全面复产。

6月22日

欧佩克将减产执行率降至100%

6月22日,欧佩克宣布自7月1日起,将参与减产国家的合计减产执行率恢复至100%,即在现有原油产量水平上增加产量。由于会议结果不及预期,国际油价大涨超3%,WTI价格强势收涨4.6%,布伦特油价重回75美元/桶。

8月10日

土耳其里拉暴跌

8月10日,土耳其本币里拉对美元突然大幅下跌近14%,土耳其股市也随之大跌2.31%。此后,土耳其里拉继续下跌,曾一度破7,创下历史新低,而在土耳其央行出手干预之后,里拉汇率出现回升。高企的通胀率、不断扩大的经常账户逆差以及较大的外债负担预示着土耳其经济基本面恶化,这是里拉暴跌的根源所在。

8月20日

美国计划出售战略石油储备

8月2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中释放1100万桶石油,以备伊朗制裁实施前出售,交货日期为10月1日至11月30日。此次出售似乎意在表明,特朗普政府正在制裁前采取措施以抑制能源价格上涨。然而,由于美国原油产量已经高得离谱,释放SPR也不太可能会让零售油价下跌。

9月7日

中国原油期货首次交割

9月7日,中国原油期货SC1809合约顺利完成交割,交割量共计60.1万桶原油,交割金额2.93亿元(单边)。首批用于交割的期货原油分布于三家指定交割仓库,分别为大连中国石油保税库、中国石化商储公司舟山分公司册子岛油库和中国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湛江分公司保税库。

9月26日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

9月26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修至2%-2.25%,创2008年以来最高。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对经济更为乐观,认为劳动力市场和经济扩张表现均为“强劲”,重申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

10月2日

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持续发酵

10月2日,供职于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沙特裔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领取结婚相关资料后失踪。土耳其政府官员经调查后宣称有录音证据显示卡舒吉进入使馆便遭到拘捕,而后被杀害分尸。随后,此案随着更多信息不断被披露而持续发酵。

10月23日

沙特石油产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10月23日,“未来投资倡议”大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幕。沙特能源部部长和沙特阿美董事长法利赫在会议上表示,该国已将石油产量提高到1070万桶/日,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沙特有能力在3个月内达到1200万桶/日的产量,以弥补美国制裁伊朗能源产业带来的供应缺口。

11月5日

美国重启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

11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财政部部长姆努钦宣布,全面重启此前在伊朗核全面协议中解除的对伊制裁措施。中国、韩国、印度、日本、意大利、土耳其、希腊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暂时获得豁免,仍可进口伊朗石油。

11月6日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

11月6日,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开票结果符合选前预测,民主党拿下众议院多数,共和党守住参议院。

12月3日

卡塔尔宣布将退出欧佩克

12月3日,卡塔尔宣布,明年1月退出欧佩克。卡塔尔官方表示,“退群”原因“无关政治”,只是“希望专注天然气开采”,尤其是液化天然气生产。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12月16日解释,“退群”原因之一,是美国国会部分议员正推动“2007无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立法。法案一旦生效,欧佩克可能面临一系列反垄断诉讼。

12月7日

欧佩克决定减产120万桶/日

备受关注的欧佩克会议于北京时间12月6日至7日在维也纳召开,主要产油国7日晚在会上宣布同意“减产联盟”合计减产120万桶/日。在减产配额方面,欧佩克将减产80万桶/日,非欧佩克将减产40万桶/日。

12月19日

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

12月19日,美联储发布FOMC利率决议声明和经济预期报告,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接近决策者所估计的2.5%-3.5%的中性利率底部区域。这是今年第4次加息,也是自2015年12月利率开始正常化以来的第9次加息。声明还暗示,2019年美联储将加息两次;中值预测显示,2019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可为2.9%。(相关资料由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提供,记者王源整理)

作者:姚扬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