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弯瓜喷什么药(黄瓜弯瓜喷什么药变直)

今天有网友留言说自家种植的茄子有许多弯曲的,不知道该如何预防这种问题。对于茄子弯曲现象,在许多瓜类蔬菜中经常见到,特别是黄瓜,丝瓜等,蔬菜弯曲将严重降低果实的商品性,影响农民收益。而弯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今天我们就分享一下关于如何避免弯曲的预防措施。

首先来看一下造成这些蔬菜弯曲的原因:

1 气候条件

以茄子为例,在茄子花期如果环境条件出现低温,弱光,缺水,养分不足等情况,就会影响茄子花粉管的伸长,导致花芽分化困难,光合作用同化产物减少,引起茄子落花或者发育不良造成畸形果。

2 微量元素

许多农作物的花芽分化都离不开硼元素,因为硼元素是是植物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缺少硼元素就会影响植物花丝萎缩,花粉发育不良,导致茄子畸形弯曲比例增加。同时钙元素是细胞壁的重要组成部分,缺钙也会引发茄子弯曲的比例。

3 养分不足

过多的施用氮肥,造成钾肥磷肥不足,茄子容易出现徒长现象,造成营养生长强于生殖生长,进而导致茄子吸收养分不足,发育不良,出现弯瓜,尖头瓜。同时前期植株结果量大,造成顶部营养不足,也会造成畸形。

4 机械损害

这一点属于人为因素只要种植户在日常管理中注意就可以了。茎叶与果实的物理碰撞损伤也容易造成弯曲。

了解了造成弯曲的原因,农民朋友在种植管理过程中采取预防措施即可:

A 改善环境条件

对于高温多雨天气,建议种植户采用遮阳网或者甩泥的方式进行物理降温,如果遭遇连阴雨,建议种植户在早晨进行人工授粉,避免因授粉不良造成的弯曲。夏季高温,务必做到勤浇水,少量多次为原则。同时夜间加强外界通风,将昼夜温差拉大,减少呼吸作用消耗过多的营养物质,降低弯曲的比例。

B及时控旺

如果发现徒长问题,要及时进行控旺,除了控制浇水施肥外,建议进行喷施高浓度的磷酸二氢钾,抑制植物对氮元素的吸收,从而达到控旺目的。茄果类控旺不建议使用多效唑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容易出现药害。同时开花结果后期以磷钾肥为主,同时建议冲施一些腐殖酸生物菌肥,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植株抗逆性,避免早衰。同时建议种植户及时去除弯曲果实附近的卷须和叶片,也可以降低弯曲比例。

C 激素处理

种植户在幼花开放前后用30毫克/升赤霉素溶液涂抹于弯瓜的内曲面,数天后瓜条变直。这种方法目前应用比较广泛,而且效果显著。

D 微量元素

上面说了缺硼、钙微量元素也是造成弯曲的一个原因。建议种植户可以采用叶面喷施的方法补充硼钙元素,可用芸苔素内酯+硼肥+氨基酸鳌合钙喷施调节效果明显。

对于黄瓜茄子弯曲现象,属于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必须系统看待,综合防治,方能降低弯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