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志开s档 转速多少换挡(锐志挂s几档起步)

某2011年款的丰田“锐志”轿车,配装是自动变速器,行驶约十一万公里。车友反映在正常行驶时,突然明显感到车速较慢,与正常行驶状况相比,油门踩得较深,发动机处于较高转速下,车速却比平时要慢得多。此时还发现发动机警告灯和行驶的侧滑故障灯同时点亮。

图一、“锐志”轿车的仪表板

观察该车辆的外观,没有发现有事故修复的痕迹,也没有发现车辆有拆装现象。开始认为车辆的底盘可能出现故障,检查各紧固螺帽和各种胶套、胶垫等部件,以及各车轮的刹车情况,没有发现有何异常,均是符合要求的。加大油门检测发动机的转速,上升得也较快,油门的随动性及加速性均可。

再用丰田专用检测仪IT-2检查,调取出有三个故障码,分别是P0761“换挡电磁阀”的线圈断路,或阀芯被卡;P0781“1-2换挡故障”;P2714“压力控制电磁阀的线圈断路,或阀芯被卡。人为清除了上述故障码,车辆行驶约20公里后,这些故障码又会再次出现。

图二、调取出三个故障码

在路试时还发现,当车辆处于前进“D”档时,踩油门发动机转速为3085转/分,此时车速仅为64公里;加大油门发动机转速升到4700转/分时,车辆的时速只能勉强升到92公里,而在相同发动机转速下,行驶车速要慢得多!

为什么发动机转速较高时,车速却不能顺利的升上去呢?静态检测发动机性能是正常的,底盘检测也没有发现各车轮有拖刹现象,那么应怀疑自动变速器是否正常呢?于是重点给自动变速器做了一系列的检查:包括有手动换挡测试、液压测试、失速测试和时滞测试等。

图三、发动机转速较高但车速较低

所谓“手动换挡测试”是不用电控方式,即此时甚至可将变速器的电控插头均拔下,只用手动方式来操纵变速器,让其挂“D档”前进时或挂“R档”倒退时,观察车辆的行驶状态,以检验变速器内部机械性能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检测结果是车辆处于D档和R档时,均可低速行驶,表明变速器内部的机械性能基本是正常的。

图四、“锐志”轿车的自动变速器

通过给自动变速器做液压测试和时滞测试,其检测试值是符合标准范围的。但挂D档做失速测试,此时发动机转速为3100转/分钟,而正常应为2300转/分钟左右,这么大的转速误差,充分说明发动机的技术状况是良好的,是变速器的性能不良造成的!

根据上述检查和测量结果,初步推断该车变速箱内部。检查变速箱油液,发现变速器的油液已变为淡黑色,粘稠度变大,并伴有明显焦糊臭味。

该车的自动变速器内装有两种电磁阀:换档电磁阀及油压调节电磁阀,由于内部的油液粘稠度已变大,就会造成换档及油压电磁阀的阀芯运动发卡,使内部的执行部件,如离合器、制动器的油液供给不充分,此时发动机的动力不能被充分传输,变得较因档位电磁阀及压力调节电磁阀故障,已。考虑到该车行驶里程较短,变速器出现打滑情况,所以就出现“发动机转速高,但车速却低”的故障。

原来该车行驶在不到约八万多公里时,曾发生过刮底事故,曾更换过变速器的油液。由于油液不良,行驶约一年半后,又逐步形成了现在的车速加不起的故障。彻底清洗该变速器的油路系统,重新更换品质良好的油液,试车并交车三个月后回访,未再出现上述打滑故障,仪表盘上的警告灯也再没有亮起,此车性能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