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离合分离器多少钱(面包车的离合器多少钱)

拖拉机离合器自由行程变动、不能分开、既打滑又分离不彻底等故障

英 雷

离合器是通过操纵机构,依靠主、从动部件之间的摩擦力,使发动机与变速器暂时分离和逐渐接合,以提供或切断变速器动力,保证传动系换挡工作平顺。国产轮式拖拉机大都采用摩擦式离合器。摩擦式离合器是靠接触表面间的摩擦作用来传递动力。离合器主动盘与发动机曲轴相连,并随曲轴一起转动,从动盘与变速箱输入轴相连。当提供足够的压力把从动件与主动件压紧在一起时,由于主、从动件接触表面的摩擦作用,发动机的动力就经主动件传至从动件。当取消压紧力并使主、从动件脱离接触时,发动机的动力就不能传递给从动件。拖拉机工作中要求离合器能传递发动机发出的最大扭矩而不打滑,分离迅速彻底,从动盘转动惯性小,接合平顺;而且散热要好,操纵要轻便。如果这些要求不能完成或完成的不好,就说明离合器存在故障需要及时查明并排除。下面对使用中遇到的几例离合器故障进行分析,为使用维修人员遇到类似问题提供参考。

1 离合器自由行程变动

离合器自由行程是指离合器踏板移动开始至离合器开始分离为止,离合器踏板移动的距离。离合器自由行程都有规定数值,过大或过小都不合格。离合器自由行程过大,离合器分离不彻底,换挡困难,会使从动盘磨损;离合器自由行程过小,离合器不能完全接合,动力不能完全传到变速器,行驶无力。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是保证离合器可靠工作的条件之一。应定期对拖拉机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进行检查,必要时予以调整。

一台拖拉机行驶时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自动变化,柴油机动力下降,上坡自由行程变小,下坡自由行程变大,上坡时出现异常响声。检查柴油机固定螺栓无松动,离合器及传动机构间隙正常。根据以上现象,初步判断为曲轴半圆止推片松旷,拆掉离合器壳底盖用撬棍前后撬动飞轮。飞轮前后活动的距离已达 6 mm 左右,推断前后两半圆止推片都已脱落。进一步拆卸检查,果然是曲轴半圆止推片脱落。曲轴半圆止推片脱落,使曲轴端隙变大,曲轴可以在机体中前后移动所致。虽然柴油机固定螺栓并不松动,但曲轴向前移动时,飞轮及离合器分离杠杆也一起向前移动,而分离轴承及分离叉仍固定在原来位置,故使踏板自由行程增大。曲轴向后移动时,飞轮及离合器分离杠杆也一起向后移动,与分离轴承靠近,使自由行程变小。曲轴前后移动,使连杆也前后移动,并使活塞靠向汽缸的前后侧,故柴油机动力下降,并有异响出现。同时,由于曲轴皮带轮与从动皮带轮不在同一平面,容易造成皮带起毛和翻边等损伤现象。更换曲轴止推片后故障消失。

2 离合器突然不能分开

离合器分离不彻底是指换挡困难,甚至不能换挡,有打齿轮响声;踏下离合器踏板,传动轴仍然转动,同时也加速摩擦片的磨损。

一台拖拉机行驶途中突然发生踏下离合器踏板,离合器分离不开故障,熄火停车后,检查离合器分离叉能够正常摆动,但感觉踏板比以往轻松得多。拆掉离合器壳底盖作进一步检查,发现分离轴承座与分离叉接触的左右两凸台不在同一平面内,两凸台严重歪斜,造成此故障的原因是离合器分离轴承座的回位弹簧过软,长期使用使分离叉左右两凸台限位面磨偏,踏下离合器踏板时,分离轴承座滑出分离叉,不能推动分离轴承及轴承座前移,致使离合器不能分开。此时应通过更换离合器分离轴承座、分离叉后,故障排除。

3 离合器既打滑又分离不彻底

离合器打滑是指拖拉机起步时,完全放松离合器踏板,拖拉机不能前进,发动机也不熄火,则为离合器打滑。主要表现在拖拉机行驶中,车速不能随发动机转速提高而迅速提高,即加速性能差,重载、爬坡或行驶阻力大时,可嗅到烧毁摩擦片的焦臭味。

一台行驶了 3 年之久的拖拉机,离合器开始出现打滑现象,机手在调整离合器自由行程之后,不但打滑现象没有消失,反而增加了一个新的故障:离合器不能彻底分离,机手感到非常困惑。其实,此故障是由从动盘摩擦片破损引起的。摩擦片磨损后变薄,传递扭矩的能力显著下降,必然导致离合器打滑;同时,磨损变薄后的摩擦片极易破损,破损的摩擦片碎片卡在主动盘与从动盘之间,就造成了离合器分离不彻底的故障。出现这种情况,只能更换新的摩擦片。但在更换离合器摩擦片时要注意检查调整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否则离合器极易发生分离不彻底现象;当自由行程过小时,又容易造成离合器出现打滑现象。

4 放松离合器踏板后变速器发抖

一台拖拉机柴油机空运转时,踏下离合器踏板,离合器有响声;放松离合器踏板,变速器外壳发抖。检查发现离合器分离轴承工作正常,主、从动盘无故障,但变速器一轴前轴承损坏。

原因分析:变速器一轴前轴承润滑不良、锈蚀或进入脏物,钢珠运动受阻,致使保持架损坏,钢球在内外圈之间某处集中,造成变速器第一轴与曲轴主轴颈不同心,离合器从动盘转动时出现摆动。柴油机空运转时,踏下离合器踏板,轴承钢球在原位置高速滚动,发出异常响声;放松离合器踏板时,损坏的轴承随曲轴及离合器主、从动盘一起转动,响声减弱或消失,但由于变速器一轴轴心相对于曲轴主轴颈轴心偏移,所以发生抖动现象。更换轴承后故障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