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形地出什么人()

作为康熙、乾隆、雍正三朝元老的张廷玉,是安徽桐城市人。

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83岁的张廷玉病逝,乾隆帝以大学士品秩御祭赐葬,配享太庙。死后配享太庙,终清一代,汉大臣配享太庙者惟张廷玉一人。“文和”是他的谥号,因此张廷玉墓、张氏享堂等建筑群被称为“文和园”,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廷玉父亲官至文华殿大学士,母亲含章阁姚氏以贤淑勤俭闻名。张廷玉28岁中进士,历任刑、户、礼、吏部侍郎、尚书,翰林院掌院学士,官至文渊阁、文华殿、保和殿大学士,军机大臣加太保,封三等勤宣伯。先后任《明史》、《国史》、《治河方略》等总裁官,有《澄怀园语》等传世。

张廷玉为人谨小慎微,雍正亦赞扬他“器量纯全,抒诚供职”,称其为“大臣中第一宣力者”。

雍正十一年(1733),张廷玉回乡祭祖,雍正赠玉如意,祝他“往来事事如意。”又赠《古今图书集成》2部,当时只印64部。又着“所过地方派拨兵弁护送,并文武-迎接”。

雍正皇帝临终,命其与鄂尔泰并为顾命大臣。乾隆朝,以两朝元老为朝廷所重,乾隆说他:“不茹还不吐,既哲亦既明”。

张廷玉病逝后,乾隆帝下旨按大学士品秩御祭赐葬,并赐谥号“文和”,配享太庙。

据桐城市博物馆记载:1966年9月,张廷玉墓冢、墓区石刻及祭祀性建筑张氏享堂遭到破坏。1983年3月,桐城县政府公布张廷玉墓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省文物主管部门拨款近100万元对张廷玉墓园进行了修复,该项工程分两期进行,先后修复墓冢、墓地石像生,再后修复了张氏享堂,并在墓区周围砌以围墙,同时以张廷玉的谥号冠名“文和园”,长年对观众开放。

张廷玉墓园位于桐城市西北龙眠山腹地双溪村蒲庄组西半山腰的“凤形地”, 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

双溪村并不算大,却有三位清代名流长眠于此,他们是“桐城派”名人姚莹,和张英、张廷玉“父子宰相”。

张廷玉墓园以墓冢为中心,其下三层地墁石祭台扇形展开,上置供桌、香炉、烛台、香筒等石祭具。再下设九级拜台,中贯神道,两旁依次排列文俑、武俑、马、文豹、羊、狮、赑屃负御祭碑等石像生,石像生前立四柱石坊。石坊下50米为张氏享堂,享堂前设照壁,上嵌雍正书“调梅良弼”、“ 赞猷硕辅”石匾。

作为安徽桐城“六尺巷”故地主角的张英、张廷玉一家,其为前朝及后世所称道的,除了以六尺巷为代表的礼让精神外,张家数代人的高洁致远、老成谋国和家族式清廉同样殊为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