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 改的是什么(改革改的是什么革的是什么)

勇立潮头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迈出新步伐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改革成效显著

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民警通过流动服务车将公安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图为去年9月11日,民警为小朋友办理身份证。 (资料图片)

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勇于开拓、守正创新。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稳步推进,为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勾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全国公安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历史主动精神,破难题、解新题,推动公安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不忘初心,人民至上。全国公安机关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奋力推动公安改革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迈向“中国之治”更高境界奠定坚实基础。

劈波斩浪顺利实现公安队伍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

公安机关机构改革和队伍管理改革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进入深水区,必须有啃“硬骨头”的信心和决心。公安部党委牢牢把握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这一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机构职能、人员管理、职业保障等改革,推动公安事业更上一层楼。

一方面,公安部机构改革和公安现役部队改革成效显著。

——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推进公安部机构改革,新组建和整合组建11个局级机构,顺利实现“脖子以上”机构职能体系的系统性重塑。

——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原则,如期完成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实现了公安史上规模最大的改制转隶,有效发挥新的体制机制优势。

——按照“警是警、政是政、企是企”原则,对铁路、交通港航、森林、民航公安机关和海关缉私部门管理体制作出重大调整,行业公安工作翻开崭新一页。

另一方面,公安队伍管理改革持续深化、协同发力,队伍管理模式、职级设置、职业发展等都发生突破性变革。

——人民警察职级序列改革政策全面入轨,推动落实180余万名民警享受两个职级序列政策,制度红利充分释放,发展瓶颈有效解决。

——由点及面、梯次推进职业保障制度改革,基本建立体现人民警察职业特点的工资待遇制度体系和多层次、多角度、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警察优抚制度体系。

——31个省份启动辅警立法程序,其中19个省份已出台辅警管理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省级层面辅警管理地方立法渐次完成,辅警队伍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蹄疾步稳捍卫公平正义坚决守好公安工作法治生命线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要求和殷殷嘱托,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紧抓公平正义这一执法司法工作生命线,锚定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深入部署、层层推进。全国公安机关加快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执法权运行机制——

公安部党委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修订完善办理行政、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及《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等执法制度,联合检法部门出台系列执法指导意见,不断健全执法规范体系,为规范公安执法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各地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坚决落实,大力推进执法办案提质增效,打造安全、规范、智能、高效的“一站式”执法办案场所。“目前,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已建成2900余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完成率达95.9%。”公安部法制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围绕提升执法质效和公信力,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

公安机关着力推进由公安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重点执法环节进行统一审核、统一对接检察机关的“两统一”改革,健全完善公检协作配合和制约监督机制。

公安部先后制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的意见》等文件,制定出台并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具体办法等制度,深入实施“阳光警务”,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初心如磐锚定为民航向让改革成果切实惠及人民群众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想,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改革的成果实实在在惠及人民群众,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体系改革,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

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尽最大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公安部组织开展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大力推动形成上下齐抓共治、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公安行政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公安部整合部门警种网上办事系统和部分省级公安机关网上办事大厅,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进数据共享,公安“一网通办”App接入全国各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7万余项,极大简化人民群众办事流程。

治安管理改革不断深化,户籍管理等方面制度进一步完善——

全国范围内实施开具户籍类证明和5类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不断健全。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对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将公章刻制备案等事项纳入“多证合一”并实行“一网通办”。

公安交管部门陆续推出涉及车检、驾考等方面8批次69项交管便民改革举措——

全面推行车驾管业务“一窗办”“自助办”和购车、选号、登记“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驾驶证“全国通考”、机动车“全国通检”等措施全面落地。

聚焦服务高水平开放和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推进移民管理服务政策制度创新——

实行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全国通办”制度,98.5%的群众“只跑一次”即完成办证手续。全国18个省份23个城市的31个口岸对53个国家人员实施过境免办签证政策,口岸通关效率显著提高。

……

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场景,如今在各地处处可见,公安改革真正改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一张蓝图绘到底,改革强警无穷期。

在护航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中,人民公安必将以改革创新为引擎,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新的更大光荣。

(作者: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