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估值(为什么要估值 不都尽调了吗)

无论是投资基金还是股票,无论是投资大陆的A股还是港股,都离不开估值,估值是投资判断的重要依据!

到底什么是估值?

我们先不谈估值指标,我们从本源开始。我们之所以要估值,就是因为我们现在要用手里的钱换取一家企业,那既然是换取企业,那这个价格合适么?公平么?

这个你心里的算账过程,就是估值[灵光一闪]

我们主要还是看这个算账过程怎么算哈

举个例子,你的一个朋友开了一家卖车的店面,前期装修,采购等共计投资30万,店铺租期还有5年,目前一年能净赚20万,现在这个朋友因为自身原因急于转让变现,问你要不要买?愿意出多少钱?

你算了算,店铺上游供应链已经打通了,因为店铺有年头了,镇上的人也比较信任,,目前镇上还没有第二家店,估计短期还能赚钱,在做5年,应该能行。

如果还能做5年的话,直接盘下来啥都不改,继续做,一年赚20万,5年能赚100万,前期你的朋友投资了30万,加到一起一共是130万。你想了一下觉得不能一点便宜不占吧,所以你说,兄弟,虽说前期你投资了30万,但这些装修什么的现在已经不流行了,现在也就值20万,未来的市场也不知道好不好,万一每年赚不到20万,只能赚10万呢?所以我只能出20+10*5=70万,你看行不行?

你朋友听完翻了白眼,心想我130万的生意,你才愿意出70万?真是趁人之危啊,算了谁让急用钱呢,卖了

这就是最简单的估值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