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富龙为什么不涨啊()

【市场大趋势】

今日三大指数高开后小幅修复,沪指、深证成指窄幅震荡翻红,创业板指反弹超1%。

板块上看,锂矿方向显著走强,西藏珠峰、融捷股份、金圆股份、永兴材料、藏格矿业等涨停,消息面上,锂盐价格突破30万元/吨;锂电池整体共振走强,PVDF强势反弹,联创股份涨超12%,昊华科技、巨化股份等跟涨;磷酸铁锂材料也出现异动,富临精工、丰元股份、天赐材料、安纳达等涨幅居前;其他,三元材料、电解液、隔膜、电池壳、磷化工等集体反弹;数字货币随利好板块集体回暖,四川成渝、朗科科技、新国都、飞天诚信、恒宝股份等涨幅居前;工业母机震荡修复,华中数控、合锻智能、华辰装备、秦川机床等跟涨;证券尾盘拉升,红塔证券、华林证券、国联证券等涨幅居前。物联网、光伏、家用电器、数据中心等一级题材整体回暖;碳交易所、煤炭、新材料、氢能源、电力等一级题材领跌。

北向资金今日回归,截止收盘流入额52.55亿,沪股通流入26.77亿,深股通流入25.78亿,沪深持平。

(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趋势主线】—制药装备。

前世今生:

2010新版GMP老车间强制认证于2015年底结束,制药装备的需求出现下降,行业进入产能调整、智能化升级的新阶段。随着竞争的加剧及价格战的愈演愈烈,18年前后行业利润总额急剧下滑。

随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两票制、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等政策带来制药工业的整合调整,医药行业的变革给制药装备行业带来新的挑战与发展机遇,制药装备行业集中度提升,制药装备整体向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在经历短暂的“阵痛期”后,19年至今行业迅速复苏,营收平稳增加、利润强势回暖,2020年行业实现收入197.9亿元、利润总额12.8亿元。

行业前景:

制药装备是生物医药产业化的基础,国内市场空间超千亿。根据灼识咨询的分析数据,2019年全球制药设备、工艺系统及服务市场规模约5059亿元,2015年-2019年复合增速8.0%,高于全球医药市场增速;预计到2024年全球制药设备、工艺系统及服务市场规模将超7000亿元。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制药装备市场,伴随着国内生物医药行业的高速增长,预计到2024年国内制药装备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40亿元。

趋势+空间:

行业从单机向整体解决方案逐步演变,价值量提升迅速。行业经营模式由原来的药机、洗瓶、分装、灭菌等独立单机,逐步发展为系统化工程,实现从工业1.0机械化、2.0电气化、3.0自动化向4.0智能化逐步演变。

伴随着由单机到智慧药厂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展,预计价值量将迎来数倍乃至数十倍的提升空间。

政策开始叠加到“制药装备”:

我们都知道一个板块想起来,如今的资金面已经对政策越来越敏感,不论是前期的成渝经济圈,还是现在的氢能源、电子烟等板块,都是基本面有向上预期,并叠加了政策,因此,制药装备的政策叠加也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东风”。

政策法规趋严,制药装备管理逐步规范化。

2017年,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通过我国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申请、批准总局成为正式成员,意味着中国药企将增加对改造升级制药设备和工艺系统的需求;此后,GMP《生物制品》附录、《疫苗生产车间生物安全通用要求》等一些列的政策法规出台,我国对生物医药行业的生产监管愈发严苛,制药装备要求规范化,高端装备需求日益强劲。

接下来就是圈重点的环节,行业重点公司最近趋势都走出了震荡向上,浪哥认为有一定试错价值,政策护盘的方向不可小觑,长期也具备容错率,那么最核心的公司有哪些呢?

行业重点公司:

东富龙:行业第一梯队,无菌注射剂制药设备数量A股第一,突破1万台。600多套无菌药品制造系统服务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制药企业。产品应用于注射剂、固体制剂、化学原料药、生物工程、中药、医疗和食品等领域。

楚天科技:行业第一梯队,旗下拥有德国Romaco集团、楚天华通、四川医药设计院、楚天飞云、楚天源创、楚天华兴、楚天智能机器人等多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产品涵盖中药、化药、生物药,并积极向医疗领域延申。本部产品已出口40多个国家及地区,合作客户2600余家。

新华医疗:行业第二梯队。集制药装备研发、制造及销售为一体,可为化学药、生物药、植物药工厂的建设提供整包服务。

迦南科技:专注固体制剂设备,能提供三种完整制粒工艺解决方案(湿法、干法&沸腾),可提供固体制剂整线解决方案、中药(植物)提取整线解决方案、智能仓储物流系统解决方案、制药用水系统解决方案、EPC工程总包等服务。

泰林生物:专注隔离设备,在隔离器技术、传递舱技术、过氧化氢生物去污技术等领域具备优势,隔离器已广泛用于生物制药生产的无菌保护和高活性产品围堵;汽化过氧化氢发生器能有效杀灭细菌繁殖体、芽孢、病毒、霉菌等微生物。

(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后市策略】

现在市场上每个板块都参与了轮动,不仅板块之间轮动,板块内也是轮动;所以经常出现了涨指数不涨板块,涨板块不涨个股的情况。麻烦之处在于,不涨并非说明基本面出了问题,很可能是还没轮动到,这个时候就非常需要一点点信仰,没有人能一直介入一直涨,这是神仙。

因此,对逻辑的把握或者行业地位的把握就非常重要,认知上,由上到下地去锁定是最合乎基本面逻辑的,从看好一个行业,到精细化到行业的前排公司,就需要用到题材树;现在方向已经给到大家:氢能源、医药医疗、电网投资、建材等板块,那么在题材树里面根据公司的排名来找信心,避免被轮动洗下去,不失为一个很好布局策略,这也是分散投资的精髓所在。

(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