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村为什么那么穷(山东农村为什么那么穷了)

山东经济总量一直很稳定的排在全国第三的位置上,但是感觉山东人不富裕,比较穷,工资别说与江浙比差得多,就是与福建,安徽,江西,重庆都少的多。咱们以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作为例证,山东市级以上大约每年12万左右收入,江苏、浙江应该不低于30万,福建在17万。县级以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除青岛、烟台等县级财政有钱的部分县级市外,是山东最惨的一部分人。因为市级有奖金,县级一毛钱都没有。他们每年收入平均在5万到7万,江浙在30万左右。差距在五到六倍!所以每年江苏浙江考试,都会有成千上万甚至十万的山东考生去江苏,浙江考试。有时候一个火车皮基本都是山东南下去考试的考生。同样的,企业薪资的差距估计会更大。家里亲戚的孩子大学毕业之后基本上都去了江苏,上海等地。有个表弟,985研究生毕业,在我们当地一家上市公司面试的时候给出的薪资是3800一个月。去杭州一家竞争企业面试薪资为实习9200,实习过后13000。差距与机关事业单位相同都是五六倍的差距。良禽择木而栖,人才流动是很正常的事情。

说到这里,我倒不认为山东经济注水,山东都是传统产业,利润不高,可上交税收却多。大型企业缴税不在当地,不利于当地的发展。还是希望山东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业,向浙江多学习学习,藏富于民,让老百姓多得点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