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持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凡指的是什么意思)

【本篇是:彭博士讲《黄帝内经》系列-精华篇-之三百六十五。(更多精彩内容持续更新中……)】


“所謂陰陽者,去者為陰,至者為陽,靜者為陰,動者為陽,遲者為陰,數者為陽。凡持真脈之臟脈者,肝至懸絕急,十八日死;心至懸絕,九日死;肺至懸絕,十二日死;腎至懸絕,七日死;脾至懸絕,四日死。”——《黃帝內經•陰陽別論》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医彭鑫博士,今天我们继续讲解《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别论篇第七》,我们先看原文∶“所谓阴阳者,去者为阴,至者为阳,静者为阴,动者为阳,迟者为阴,数者为阳。凡持真脉之脏脉者,肝至悬绝急,十八日死;心至悬绝,九日死;肺至悬绝,十二日死;肾至悬绝,七日死;脾至悬绝,四日死。”这段文字从字面的意思来讲也不太难理解,我先跟大家从头到尾解释一遍。


“所谓阴阳者,去者为阴,至者为阳”,什么叫去,什么叫至?去就是去的意思,至就是来的意思。去是指的脉象落下去。只要脉往下一落,那就是去。脉往上一跳,这就是至,就是到了的意思,也就是来的意思。(今日头条@中医彭鑫博士)脉象一落下属于阴,脉象一起来属于阳。“静者为阴,动者为阳”,这句话好理解,脉象安静的时候是阴,来了一下就是阳。“迟者为阴,数者为阳”,迟和数指的是脉搏跳动的快慢。数这个字是数学的数,但是在这个地方念作数。数指的就是快速的意思,就是跳的快的意思。


正常来讲,医生一呼一吸的这段时间叫做一息,息就是休息的息,医者一息的时间,若是患者的脉不足四至则名曰迟脉。如果医者一呼一吸,患者脉来五至以上称之为数脉。这就是中医学的一个判断标准,它是用医生的呼吸来进行诊断。我们静下来一分钟正常人呼吸十七次。不足四至就是十七乘以四,四七二十八,一四得四,也就是六十八下。如果患者的脉跳的比一分钟六十八下慢就属于迟脉。如果脉来五至以上名为数脉,一分钟高于八十五下以上就是数脉。


其实这个数就是一个粗略的计数,正常人一分钟呼吸十七次,但是有的人可能呼吸的慢,有可能就呼吸十二次。有的人静下来可能喘气,呼吸深度比较浅,可能一分钟呼吸二十多次,这样的作为医生来讲,他就不好判断。


有没有统一的标准呢?在这里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现代医学对这件事情的认识,现代医学认为正常静息下的心率,一般的人是每分钟六十到一百次,这个区间属于正常的心率。如果心率低于一分钟六十次,那就是窦性心率过缓。要是一分钟的心率超过一百次,这就是心动过速,心动过速大多数就与这个人的兴奋、激动或者抽烟喝酒,喝浓茶,喝咖啡这种生理情况下会出现。有的一些病理情况下,比如发热、休克、感染、贫血、缺氧、甲亢、心力衰竭等等这些病理情况下也会出现心动过速,还有的人应用了阿托品或者麻黄素、肾上腺素之后也会出现心动过速,这就是我们经常遇到的心动过速的情况。


心动过缓是指成年人安静的时候心率低于六十次每分钟,这种情况叫做窦性心动过缓,也就是心跳的太慢了。正常的生理情况哪一类人会这样呢?就是长期的从事运动的,比如运动员,你要是长跑运动员,去测一下心率,有一部分运动员可能每分钟的心率就是六十下,或者是五十多下,这都正常,这也是健康的。还有一些人是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比如在工地上工作,或者扛麻袋等等这一类的工种,从事重体力劳动,每天的消耗量很大,身体的运动量很大,这样心肌锻炼的也非常好,所以就会出现心率低于每分钟六十次,这就是正常情况下。


病理情况下什么样?如果患者属于甲状腺机能低下或者颅内压增高,或者是阻塞性黄疸,以及洋地黄或者是心得安这些药物用量过量也会出现心率低于六十次每分钟。如果心率特别低,低于每分钟四十下,可能就是病态窦房结综合症或者是房室传导阻滞,在心电图上都有反应,这就较严重的,我们在生活中就是健康的人正常的患者很难遇到心率低于四十次每分钟,遇到这种情况就得及时去医院就医了。


正常人在静息的状态下每分钟大概是六十到一百下,这就属于正常的心率,当然有的人快,有的人慢。按照中医学的标准,跳的慢属于阴脉,跳的快属于阳脉,阳脉叫做数脉,阴脉叫做迟脉,这就是通过脉象来分阴阳。(未完待续)


本篇是:彭博士讲《黄帝内经》系列-精华篇-之三百六十五。(更多精彩内容持续更新中……)


免责声明:本文为健康知识分享。文中所涉及的药物、药方、针灸以及其他各种治疗和养生方法,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应用,切勿自行应用。如因不当使用所产生的问题,概不负责。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彭鑫,本文为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引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保留相关法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