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父亲(汉武帝的父亲与祖父是谁)

我们先抛开刘秀、刘备和刘禅,因为他们离刘邦那个年代着实有点远了,先来说说刘邦和刘彻的关系。

刘邦,一个出身平凡终成伟业的伟大君主,大汉帝国的开创者。

刘彻,在祖辈父辈的基础,攻打匈奴,独尊儒术,也成伟大君主。刘彻的父亲是刘启,刘启的父亲是刘恒,刘恒的父亲是刘邦。刘彻是刘邦的曾孙!

再来说刘秀和刘邦的关系,刘邦是西汉开国君主,刘秀是东汉开国君主,两人相差200多年。

史书记载刘秀的祖上是长沙王刘发,刘发是汉景帝刘启的儿子,刘发和汉武帝刘彻是亲兄弟,刘秀是刘邦的十世孙。可以说,刘秀是根正苗红的汉高祖刘邦后裔!

再说刘备,刘备自称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刘备离他有四百多年历史,中山靖王也是汉景帝刘启的儿子。但是中山靖王刘胜有120多个儿子,再加上历史非常久远,没有完整的家谱记录做证,所以很难说刘备和汉高祖刘邦的关系,因为很难考证。

刘禅自然是刘备的儿子,这是明确史书记载的!

所以说,刘邦、刘彻,刘秀他们三个是有非常近的血缘关系,而刘备和刘禅和他们就没有那么近的血缘关系,只不过都姓刘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