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买房首付多少钱(在安顺买房首付要多少)

贵州最近几年,不管是省会贵阳,还是其他包括遵义、毕节、六盘水等地市,甚至连凯里、兴义、盘州、仁怀等县级市的房价,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涨到多少是每个城市的极限呢?

内行人都知道,房地产业对现金流和资金周转的依赖十分严重,现在疫情之下,猛然按下暂停键,需求端方面,售楼处没有了从前那么多看房的人,持观望态度的人那么多,资金端方面,“房住不炒”大方向下,严控资金违规流入炒房客手中,房开的融资渠道缩小,又临近2020年的偿债高峰期,所以,聪明一点的房开,比如恒大,都在以价换量,获得现金流的回流补血,正所谓:


恒大集团:2020年4月份合约销售金额及销售回款数据,刷新了恒大集团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先降价者续命,后降价者出局

如果近期你关注各大楼盘,可能会发现,一些项目的价位出现了松动,有些是送这样那样的礼包、车位,有些是搞抽奖,还有些送购物卡的,各种花式营销,目的只有一个,现金回款。

因为对于房开来说,卖低价顶多是利润薄,而卖不出,就可能威胁到资金链。

有人预计,在2020年底或者2021年上半年,是购房人出手的最佳时间,那个时候,实力雄厚的房开商拖了那么久,价格下探幅度会更大,而实力薄弱资金紧张的房开,很可能已经出局了,2020年买房就一个字诀窍:拖。时间,也许会成为2020年买房人避坑的最佳法宝。

所以我们说,房价上涨是有极限的。贵州很多城市的近期房价,高点大致出现在2019年下半年,这个高点,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和各个城市的居民收入水平密切相关。

贵阳观山湖某楼盘

在贵州来说,一套100平米的房子,如果按照单价1.5万、价值150万来算,那么首付30万(二套改善首30%为45万)凑齐6个钱包,很多家庭还是拿得出来这几十万的,但是月供呢?

按照首付两成,需要一次性拿出首付30万。

按照贷款30年等额本息来算,4.9%的基准利率,贷款120万。

每个月还款月供是6369元。

如果一个中产家庭,负担了6000多月供,除去家庭开销和养车、养娃“吞金兽”的开支,想维持体面的生活,起码两人月收入要在1万6以上,这还几乎没有任何存款结余,相当于平均每人要达到8000元月收入以上,才能基本维持平衡。


那么整个贵州省,又有多少家庭,能两口子都拿到8000甚至以上月收入呢?

贵州9市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贵阳

2019年全年,贵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240元。按照12个月平均算,每月也就3187元。

身边也有不少20~30岁的年轻人,月入四五千的比比皆是,好一点的到手能拿到六千八千甚至一万,但数量都不算多。

贵阳地标:花果园双子塔周边,入住率很高

这样的收入水平,省吃俭用,平均负担3000~4000的月供,算是勉强可以接受,那么反推回去,一套100平米的房子,贷款60~80万,也就价值75~100万,房价在7500~1万的区间比较合适,1万对于很多人来说,就算可以接受的比较高的房价上限了。

今年碰上疫情,还有“房住不炒”、房产税等利空因素,起码下调20%左右才符合我的预期。

2、遵义

2019年,遵义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352元。

遵义老城

遵义和贵阳看似数据相差不大,但是,要明白遵义的城镇化率,也就是说,遵义的农村人口比例是比贵阳大很多的:

2019年,遵义年末常住人口为630.20万人,但是,要注意一组数据:2019年,遵义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就达到616.36万人。城镇户口是不能交新农合的。

而2019年,遵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3565元。

遵义和贵阳的城镇、农村人口结构对比

所以,遵义和贵阳的当前的房价,究竟有没有泡沫?谁的泡沫大?结合各自的城乡人口对比,和城乡居民收入情况,一目了然。

如果是我买房,在遵义,我只能接受4000左右的价格,这还算是很高的了。

3、黔南州、黔西南、黔东南

2018年,黔南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36元。

2018年,黔西南,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07元。

2018年,黔东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130元。

黔南、黔西南、黔东南这三个地方属于少数民族自治州,和遵义的农村人口多情况又不一样,少数民族区域,经济固然很重要,但团结也很值得关注。

凯里市区

而且,这三个州的州府,分别是都匀、兴义和凯里,很多城镇人口实际上是集中在这3个县级市里面的。

如果我买房,一定要选在这三个州,那么肯定首选州府所在的县级市,如果按照当地的收入水平来算,3000多的均价,算是我能接受的极限了。

4、六盘水

2018年,六盘水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75元。

六盘水的情况又和前面几个城市又不大一样,因为六枝、盘州市、水城县、钟山区等区域,发达程度是不一样的,尤其是近些年相对具有独立性的盘州市,从盘县升格为县级市盘州。

六盘水各县(市)区位

盘州是一个人口大市,2018年,六盘水户籍人口总共才349万人左右,盘州就占了约129万人。

而盘州曾经的煤矿开采、洗选业,如今的状况和当年又不可同日而语。

如果一定要在六盘水买房,按照当地的收入水平,我顶多能接受3500~4000的均价,不能再高了,不是不想买,也不是不想买更贵的,是真买不起。


5、毕节、安顺和铜仁


2018年,毕节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88元;

2018年,安顺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74元;

2018年,铜仁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422元;

这三个城市,2018年都是30000以下的水平,就按照30000来算,12个月,平均到每月也就2500。

如果对于我,每个月的可支配收入是2500元,夫妻二人就算可支配收入达到5000~6000元,我也只敢拿出2000左右的钱来还房贷和月供,一年到头,存不下几万块钱,可以接受的房价,3000已经算是不错的了。

贵阳安顺同城化,黔中城市群

三个城市中,安顺由于距离省城贵阳很近,又有同城化的优势,那么省城贵阳的购买力外溢价值,能够让安顺的价格上浮一定程度,也是可以接受的,我觉得安顺的均价4500左右,算是还能有一定的增值空间。

毕节虽然人多,但是有钱人并不多,甚至见过有些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在外打工,只有春节才回家一次。

铜仁相对来说,存在感没有贵阳、遵义这些城市这么强,好在前些年高铁通了之后,和省会贵阳的联络加强,这几年来贵阳买房的铜仁老板也不罕见。

总体上来说,其实每个城市都有其房价的上限,而这个上限,又和每个城市的核心居民的月收入是有关的。

如果无视月收入水平,明明只能负担3000的月供,非要每个月还款6000,那整个家庭的的抗风险能力还是比较差的,资金链也就不那么稳靠。

可以说,月入的上限,决定了贷款月供的上限,而月供的上限,也影响着房价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