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瞎子岛(黑瞎子岛战役)


黑瞎子岛,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市黑瞎子岛镇,地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黑瞎子岛是中国地图上的“鸡冠”部分,由银龙岛、黑瞎子岛和明月岛三岛组成,面积约335平方公里平方公里,距离抚远县城11公里,距离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1500米。目前该岛划归中方约171平方公里,划归俄方约164平方公里,这里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

历史上该岛是中国的领土,1929年张学良在北京与蒋介石会面后下令出动军队强行接收中东铁路所有权,遣返中东铁路上的苏方高级职员。针对张学良的上述行动,苏联于8月6日组建远东特别集团军,总兵力8万人,在边境线上不断扩大冲突范围。于9月29日攻占黑瞎子岛。

中俄双方就岛归属问题,从1964年2月23日开始,进行了长达40余年的谈判。随着2004年普京访华签订协议。双方边界争议尘埃落定。2008年10月14日,中国和俄罗斯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中俄界碑揭牌仪式”,备受瞩目的黑瞎子岛,一半领土回归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