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缩债(什么是缩债计划)

去年以来,我们多次对美联储的动向进行了解读,其中不乏出现缩债、加息、缩表。那什么是缩债、加息、缩表?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简单来说,当这三个词出现的时候,大家就要敲响警钟了,这意味着美国的货币政策要回归正常化,美联储要把之前撒出去的钱收回来啦。但美联储把钱收回来是有自己的一套章法的,他不会把发钱的水闸一下子关闭,不然可会出大事。所以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路径有重要的三步要走,第一步是缩债,第二步是加息,第三步缩表。对于市场而言,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路上通常包含了美联储通过前瞻指引与市场进行沟通的预期阶段和政策实际落地与操作阶段,从预期到真正落地中间存在预期的反复。

今天我们就先来聊聊—缩债。我们知道,受新冠疫情的冲击,美联储在零利率的情况下,通过大量购买国债的方式向银行体系输入流动性以刺激经济,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美国经济逐步复苏,货币宽松的必要性大大降低,因此逐步缩减购债规模的操作需要提上日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缩债,英文为taper。缩债的精髓就在于美联储是在原先资产购买的基础上,逐步减少购债规模直至为零,这等于之前美联储放出去的水是没有被收回的,而发钱的水闸仍在出水,只是随着闸门的逐步关闭,后期的出水量在不断减少直至为零,所以在整个缩债期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还是在扩张的,缩债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在缩紧,美联储只是以一种渐进式的方式逐步退出原先的量化宽松。那什么才代表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的开始呢?我们下期见。

南华期货研究所 周骥 Z0017101

重要申明:本报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期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