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发现了什么(火星发现了什么,为何各国都在发射探测器)

好奇号在火星拍到像一朵花的物体

说到火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这是人类在过去几十年时间内探索比较多的类地行星,距离地球最近5500万公里、最远4亿公里的火星也处于太阳系的宜居地带,与地球存在很多相似之处,例如地球、火星的自转周期都是24小时左右,也有类似的四季轮回。所以很多人都认为火星在未来可能会成为我们人类的“第二家园”。对于人类来说,火星就是一个陌生的世界,想要实现移民火星,在此之前我们需要不断探索火星的可宜居性,所以科学家发射了很多探测器前往火星,好奇号火星车就是其中之一。

在2011年11月发射、在2012年8月成功登陆火星表面的好奇号是美国第四辆火星车,也是世界上第一辆采用核动力驱动的火星车,自成功登陆火星至今,它已经在火星表面行驶了超过3000天。作为一款先进的火星车,好奇号的使命之一就是在火星寻找潜在的生命元素,在探索的过程中,好奇号火星车在这个陨石坑内它发现了富含矿物盐的沉积物,证实了火星的盖尔陨石坑在几十亿年前曾经是盐水胡。虽然火星曾经是一个温暖、潮湿的外星世界,后来火星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变成了现在荒凉、干燥、冰冻的世界。

参照地球的情况,由于火星曾经湿润、温暖,所以有一些科学家认为火星可能曾经出现过一些史前生物,但是这些生物后来随着火星的环境变迁而消失了。当然也有一些科学家认为火星虽然环境发生了巨变,但不排除现在的火星可能还存在一些生命力极为顽强的未知生物。此前探测器就不断拍摄到一些看起来像生物的物体。

好奇号火星车现在仍在火星表面运行,在运行的过程中也拍摄了火星的照片。NASA分享了好奇号火星车在最近传回的一张照片,这一张照片引起了很多爱好者的关注。在照片中,有一个看起来像是一朵小花的物体,又有点像珊瑚的物体。

这是怎么回事,难道火星真的存在小花或者珊瑚之类的生物吗?虽然NASA分享出来的这一张照片确实是真实的火星景象,但不能说明这就是火星的生物。因为火星的环境极为荒凉、干旱,就像地球的沙漠、戈壁滩,没有一丝生机,正常来说是不可能存在比较复杂的生物的,即使可能存在生物,那估计也只是一些原始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可能以矿物质为食。NASA的火星车团队表示,这个形似小花的物体应该是一个矿物形成物,具有由水析出的矿物形成的精致结构。在之前好奇号火星车也曾经拍摄到很多类似的情况,这一种物体被成岩作用晶体簇,可能是由各种矿物组合而成。

为什么要探索荒凉的火星

从这些探测器传回的火星照片,我们可以看到真实的火星就是一颗死寂般的星球,可能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去探索这样的星球。如果我们了解探索火星的意义,可能就会认为探索火星是很有必要的了。

地球现在的情况似乎不大乐观,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地球面临了很多问题,有一些科学家担心地球可能正在面临第六次大灭绝,也有一些科学家认为所谓的第六次大灭绝可能还没发生。不管地球是否正在上演第六次大规模灭绝,现在地球的很多生物都处于濒危的状态,在人类的影响下很多物种灭绝的速度都加快了。一旦地球真的发生了大规模的灭绝事件,最终影响到的其实是我们人类自己。

除了大灭绝的问题以外,现在地球的气候变暖也成为了一个趋势,在最近这几年时间内很多地区都出现罕见的高温,伴随着地球气温的上升,很多问题也相继出现了,其中一个就是冰川加快融化的速度,最终会导致海平面的上升。

据NASA和NOAA以及其他联邦机构组成的机构间海平面上升工作组的一份新报告,随着海平面的上升,未来30年内海岸洪水将大幅度增加。这一份名为《美国的全球和区域海平面上升情景》的报告指出,等到2050年美国海岸线的海平面将比现在平均上升25至30厘米。这一项研究证实了现在地球的海平面正以惊人的速度持续上升,未来将会危及到世界的沿海低洼地区。NASA局长比Bill Nelson表示,我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缓解气候变暖的趋势,致力于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当然,仅仅保护地球家园并不能让我们人类永远存在,因为很多时候都可能会发生一些意外,有一些意外的发生可能会直接摧毁人类文明。例如在65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包括恐龙在内的无数生物从地球上消失了。如果当时恐龙能够提前实现星际移民,可能就不会被一锅端了。所以现在我们致力于保护地球家园的时候,也在寻找第二家园,看起来极为荒凉的火星就是备选的宜居星球之一。

别看火星环境极为荒凉、干旱,实际上火星其实还存在大量水,只不过由于火星的温度比较低,所以火星的水以水冰物质的形式存在,探测器之前就发现火星的两级地区存在厚厚的冰盖,在一些中纬度地区也发现大量水冰物质。例如我们的祝融号火星车的着陆区乌托邦平原的下方就存在一个巨大的“水库”。如果我们人类能够改善火星的气候环境,让火星的水冰物质融化,火星可能就会变成一个像地球这样的宜居星球了,到时候移民火星可能就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