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出供给是什么意思(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是什么意思)

1 、 (对错题) 国民收入再分配是国民收入继初次分配之后在整个社会范围内进行的分配。( )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A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宏观经济政策知识。
第二步,国民收入再分配是国民收入继初次分配之后在整个社会范围内进行的分配,是指国家的各级政府以社会管理者的身份主要通过税收和财政支出的形式参与国民收入分配的过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民收入必须要进行再分配。国民收入再分配,主要通过国家预算、银行信贷、劳务费用、价格变动等途径来进行。
因此,本题正确。

拓展

国民收入分配是指一个国家物质生产部门的劳动者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新创造的价值的总和在社会成员或社会集团之间分配的过程。收入分配包括初次分配和再分配。
初次分配是指在与物质生产有直接联系的各阶级、阶层及其成员之间进行的分配;再分配是指在初次分配的基础上再次进行的分配。主要是通过国家预算、服务行业和价格体系等来实现的。

2 、 (多选题) 经济发展中,政府要充分发挥职能,防止物价过快上涨,下列不属于政府应对物价过快上涨措施的是:

A.扩大财政支出

B.扩大财政赤字

C.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D.降低基准利率

正确答案:ABCD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宏观经济政策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通货膨胀本质上是一种货币现象,在纸币流通条件下,因纸币供应量大于实际需求,也即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现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钱多了,因此应对物价过快上涨也就意味着减少流通中的货币量。
A项:扩大财政支出实际上是增加了流通中的货币量。不属于政府应对物价过快上涨措施。A项错误。
B项:财政赤字是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而形成的差额,由于会计核算中用红字处理,所以称为财政赤字。扩大财政赤字实际上是增加了流通中的货币量。不属于政府应对物价过快上涨措施。B项错误。
C项:存款准备金率是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的总额的比率,是一国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银行用于贷款的资金是部分客户的存款,提高银行存款储备金率,银行需要存放更多的钱到中央银行,导致银行可用于贷款的金额减少,从而减少贷款。但C项属于银行的货币政策,与题意不符。C项错误。
D项:降低银行基准利率会使储户取出存款、增加贷款,增加了市场上的货币量。属于银行的货币政策,与题意不符。D项错误。
因此,选择ABCD选项。

拓展

货币政策是指央行运用政策工具调节或改变货币供给量,以影响利率和宏观经济活动水平的一种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工具:①公开市场业务;②改变存款准备金率;③调整再贴现率;④利率政策;⑤汇率政策。
财政政策是指政府通过对财政收入和支出总量的调节来影响总需求,使之与总供给相适应的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收入与财政支出。①财政收入包括税、利、债、费。②财政支出包括政府购买和转移支付。

3 、 (对错题) 经济全球化是通过跨国公司实现的。( )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A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国际经济知识。
第二步,跨国公司主要是指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企业,以本国为基地,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在世界各地设立分支机构或子公司,从事国际化生产和经营活动的垄断企业。经济全球化是通过跨国公司实现的,跨国公司的发展,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适宜的企业组织形式,跨国公司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导力量。
因此,本题正确。

4 、 (单选题) 近一年来,我国多个一、二线城市密集推出包括优惠落户,现金补贴在内的各种引才政策,甚至出现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身份证即可落户的现象。对此种现象理解不正确的是:

A.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以人才为引领的创新驱动阶段

B.源源不断的青年人才流入是城市房地产持续发展的关键

C.吸引人才之后还要用制度留住人才

D.人才是驱动创新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

正确答案:B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宏观经济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即使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一直没有放松,然而经过这些年的调控,房价仍在上涨,反反复复。在一般人眼中看来,房价带来的最恐怖的影响是普通刚需者买不起房子,然而比买不起房更可怕的是,房价正要毁了当代中国的年轻人。年轻人因为房贷的压力生活变得拮据,不敢换工作,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目前国家为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建立对主体供应,租购并举的制度。因此实行了各种引才的政策,并通过实行各种购房补贴吸引大学生落户。源源不断的青年人才流入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抑制房价过快的上涨并更好的落实租购并举的制度;另一方面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反映出各地对于以人才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刻认识,通过创新机制在“引人”之后实现“留人”的新课题。城市房地产持续发展的关键是要保持供求总量的基本平衡而不是源源不断的青年人才流入,而且题干中也并未涉及到房地产相关知识。B项说法错误,此题为选非题,因此当选。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

A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以人才为引领的创新驱动阶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创新的第一资源。A项正确,此题为选非题,因此不当选。
C项: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身份证即可落户的现象。一方面反映出各地对于以人才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刻认识。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如何通过创新机制在“引人”之后实现“留人”的新课题。C项正确,此题为选非题,因此不当选。
D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创新的第一资源。因此,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D项正确,此题为选非题,因此不当选。

复合题

W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经该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经政府授权负责该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回答101-102题。

5 、 (单选题) 由此可判断,该公司
①政府作为唯一股东对公司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②应当以其全部资产承担清偿债务的责任
③在追求盈利的同时还担负着执行国家有关政策的责任
④具有经营优势,其发行的股票具有流动性强、收益高的特点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正确答案:C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经济学原理知识。
第二步,①项:公司对其债务承担有限责任。①项错误。
②项:公司应当以其全部资产承担清偿债务的责任,是一种有限责任。②正确。
③项:该公司是国有独资企业,因此该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也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③项正确。
④项:说法过于绝对。④项错误。
因此,②③项正确。
因此,选择C选项。

6 、 (单选题) W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是经该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该公司发行20亿元七年期企业债券,所筹资金用于W市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设。这也是该市首次为地铁建设发行企业债券。该公司发行的企业债券:
①是该公司投资渠道多元化的体现
②利率通常高于同期限的金融债券
③以自身经营利润作为还本付息的保证
④是政府筹集建设资金发行的有价证券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正确答案:B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经济学原理知识。
第二步,①项:该公司发行企业债券是该公司融资渠道多元化的表现,不是投资方式多元化的表现。①错误。
②项:企业债券利率通常高于同期限的金融债券。②项正确。
③项:企业债券以自身经营利润作为还本付息的保证。③项正确。
④项:企业债券不是政府发行的,是企业发行的,④项错误。
因此,②③项正确。
因此,选择B选项。

7 、 (单选题)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省局部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为支持灾区做好应急救灾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浙江省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1.7亿元专项用于灾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应急恢复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属于:

A.财政支出

B.利润收入

C.税收收入

D.债务收入

正确答案:A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宏观经济知识。
第二步,政府为履行其自身的职能,对其从私人部门集中起来的以货币形式表示的社会资源的支配和使用。为支持灾区做好应急救灾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浙江省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1.7亿元专项用于灾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应急恢复建设,属于财政支出。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

B项:利润收入是国有独资企业按规定应上交国家的税后利润而形成的财政收入,也包括国家参股企业的股金分红。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收入具有无偿性和一定程度的强制性,但不具有固定性。根据定义,中央预算内投资不属于利润收入。B项错误。
C项:税收收入是指国家凭借其政治权力,依据法定标准,从单位和个人无偿取得的一种财政收入。根据定义,中央预算内投资不属于税收收入。C项错误。
D项:债务收入是指一国政府以债务人的身份从国内外取得的各项借款收入,主要包括在国内发行债券(主要是国库券)、向外国政府、国际金融组织、国外商业银行的借款以及发行国际债券等取得的收入。其中,在国内发行国库券是取得债务收入的最主要形式。根据定义,中央预算内投资不属于债务收入。D项错误。
中央预算内投资是指每年底各地通过各级发改系统分级上报的投资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后,列入下一年投资计划内的项目,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和投资概算,在国家每年投资预算总盘子内逐一进行项目分配。这些项目就属于预算内的投资。

8 、 (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

A.对资源的配置起决定性作用

B.对生产资料的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C.对生产力的配置起决定性作用

D.对消费资料的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正确答案:A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经济体制和制度。
第二步,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大体制改革要点:(1)经济体制:①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②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的配置起决定性作用。A项与题意相符,当选。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

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大体制改革要点:
(1)经济体制。
(2)政治体制:①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②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③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3)文化体制:①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②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4)社会体制:①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②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③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5)生态文明体制:①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②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9 、 (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耐用消费品的有:

A.食物

B.家具

C.电视机

D.洗衣机

正确答案:BCD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
第二步,耐用消费品是指使用寿命较长,一般可多次使用的消费品。耐用消费品由于购买次数少,因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和决策较慎重。耐用消费品的典型适用产品如:家用电器、家具、汽车等。
因此,选择BCD选项。

拓展

A项:耐用消费品是指使用寿命较长,一般可多次使用的消费品。食物并不属于耐用消费品,属于快速消费品。A项错误。

10 、 (单选题) 近年来,中央政府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将提高到30%。国有资本收益本质上属于财政收入中的:

A.税

B.利

C.债

D.费

正确答案:B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宏观经济知识。
第二步,国家财政收入,是指政府为履行其职能、实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需要而筹集的一切资金的总和。国家财政收入来源包括“税、利、债、费”四种类型。其中,利即利润缴款,是指国家经营的企事业单位向财政缴纳收益的形式。因此,“国有资本收益”本质上属于财政收入中的利。B项正确。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

A项:税收是指国家为了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满足社会共同需要、按照法律的规定,参与社会产品的分配、强制、无偿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规范形式。税收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政策工具。A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C项:债,即财政借款,是指以信用办法取得收入的一种形式。此外,公产收入即出卖或出租国有财产的收入,以及财政性货币发行即为弥补财政赤字而进行的货币发行等,也在组织财政收入中占有地位。C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D项:费,是国家向单位或个人提供服务,或居民及单位使用国家财产而缴纳的费用。如政府收取的规费、国家财产租赁费等。D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11 、 (单选题) 在没有超额需求的情况下,由于供给成本的提高所引起的价格水平持续上涨,属于:

A.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

B.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C.结构型通货膨胀

D.超额需求通货膨胀

正确答案:B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宏观经济政策知识。
第二步,成本推动通货膨胀又称成本通货膨胀或供给通货膨胀,是指在没有超额需求的情况下由于供给方面成本的提高所引起的一般价格水平持续和显著的上涨。由题干得知价格水平持续上涨并非出现超额需求,而是由于供给成本的提高,由此可见,应属于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

A项: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又叫超额需求拉动通货膨胀,又称菲利普斯曲线型通货膨胀。是凯恩斯首先提出来的,认为总需求超过了总供给,拉开“膨胀性缺口”,造成物价水平普遍持续上涨,即以“过多货币追求过少商品”。题干中未提到“总需求超过总供给”,所以不属于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A项错误。
C项:结构型通货膨胀指物价上涨是在总需求并不过多的情况下,而对某些部门的产品需求过多造成部分产品的价格上涨现象,如钢铁、猪肉、楼市、食用油等。如果结构性通货膨胀没能有效抑制就会变成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进而造成全面通货膨胀。题干中并没有体现“部分部门需求过多”,所以不属于结构型通货膨胀。C项错误。
D项:超额需求通货膨胀就是指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是总需求超过了总供给时导致的通货膨胀。题干中未提到“总需求超过总供给”,所以不属于超额需求通货膨胀。D项错误。

12 、 (多选题) 当“未预期到的通货膨胀”导致财富再分配时,下列主体中能从中受益的是:

A.工薪阶层

B.用人单位

C.债务人

D.债权人

E.储蓄者

正确答案:BC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微观经济知识。
第二步,未预期的通货膨胀是指没有预期到的通货膨胀。如果通货膨胀是可预期的,那么通货膨胀率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很小,因为在这种可预期的通货膨胀之下,各种名义变量(如名义工资、名义利息率等)都可以根据通货膨胀率进行调整,但是,在通货膨胀率不能完全预期的情况下,人们无法准确地根据通货膨胀率来调整各种名义变量,以及他们应采取的经济行为,将会影响社会收入分配及经济活动。
B项:在未预期的通货膨胀之下,工资增长率不能迅速地根据通货膨胀率来调整,从而即使在名义工资不变或略有增长的情况下,使实际工资下降,实际工资下降会使利润增加,所以未预期的通货膨胀对用人单位有利。B项正确,当选。
C项:在未预期的通货膨胀情况下,借贷的债务契约都是根据签约时的通货膨胀率来确定名义利息率,所以当发生了未预期的通货膨胀之后,债务契约无法更改,因为货币贬值,从而就使实际利息率下降,债务人受益,而债权人受损。所以未预期的通货膨胀对债务人有利。C项正确,当选。
因此,选择BC选项。

拓展

A项:未预期的通货膨胀,在雇主与工人之间,将有利于雇主而不利于工人。这是因为,在未预期的通货膨胀之下,工资增长率不能迅速地根据通货膨胀率来调整,从而即使在名义工资不变或略有增长的情况下,使实际工资下降。所以未预期的通货膨胀对工薪阶级不利。A项不符合题意,故排除。
D项:未预期的通货膨胀会使债务人收益,债权人受损。D项不符合题意,故排除。
E项:未预期的通货膨胀下,因为货币贬值,所以对于储蓄者来说是不利的。E项不符合题意,故排除。

13 、 (多选题)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不仅冲破了国界,而且缩小了各国和各地的距离,使世界经济越来越融为整体,除了科技革命外,使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因素还包括:

A.跨国公司的发展

B.各国经济体制的变革

C.生产力的发展

D.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

正确答案:ABC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国际经济知识。
第二步,经济全球化是指世界经济活动超越国界,通过对外贸易、技术转移、资本流动、提供服务、相互联系、相互依存而形成的全球范围的有机经济整体。
形成因素:一、根本因素是生产力的发展的结果。二、高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为经济全球化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三、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展市场经济,是经济全球化的体制保障。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是经济全球化的直接动因。五、企业经营国际化,尤其是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的迅速扩张,起了推动作用。
因此,选择ABC选项。

拓展

D项:贸易保护主义是一种国际贸易理论,是指在对外贸易中实行限制进口以保护本国商品在国内市场免受外国商品竞争,并向本国商品提供各种优惠以增强其国际竞争力的主张和政策。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不利于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不符合题意,D项不当选。

14 、 (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在综合运用各种宏观调控手段时,必须重点运用:

A.经济手段

B.行政手段

C.法律手段

D.政治手段

正确答案:A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
第二步,政府宏观调控的手段分为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经济手段是指政府在自觉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的基础上借助于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运用包括财政政策、经济政策等方式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就要求政府重点使用经济手段,利用价值规律作用,借助于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进行宏观调控。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

B项:行政手段是依靠行政机构,采取强制性的命令、指示、规定等行政方式来调节经济活动,以达到宏观调控目标的一种手段。行政手段是短期的非常规的手段,不宜重点运用。B项错误。
C项:法律手段是指政府依靠法制力量,通过经济立法和司法,运用经济法规来调节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以达到宏观调控目标的一种手段。国家宏观调控,应该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但是由于法律调节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法律手段短期内不能作为政府重点运用的宏观调控手段。C项错误。
D项:“政治手段”为干扰项,与题意无关。D项错误。

15 、 (对错题) 水的边际效用很大,而钻石的边际效用很小。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B

解析

人们对一件东西的出价是以其所能带来的边际效用为基础的,例如吃第二个苹果所能带来的边际效用小于第一个,所以对第二个苹果的出价也会小于第一个。同样,一般情况下,正是因为水所能带来的边际效用小于钻石,生活中水才比钻石便宜很多。故本题答案为B。

16 、 (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经济结构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多元化所有制结构。我国目前存在的公有制的主要形式是:

A.国有经济和个体经济

B.国有经济和私营经济

C.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

D.集体经济和国有经济

正确答案:D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经济体制和制度。
第二步,公有制,一种相对于私有制的经济制度,在这种制度下生产资料所有制消失,生产资料不进行排他性占有。目前中国社会的公有制的表现形式一般被认为可区分为“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两种,即“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

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公有制的范围: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1)国有经济:由社会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以国家所有的形式存在)。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国有经济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
(2)集体经济:由部分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体经济体现共同富裕的原则,有利于广泛吸收社会资金,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公共积累和国家税收。
(3)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不同所有制经济按照一定原则实行联合生产或经营的经济形式。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集体成分,都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非公有制经济范围: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外资经济。
(1)个体经济:由劳动者个人或家庭占有生产资料,从事个体劳动和经营。发展个体经济有利于利用分散的资源,发展商品生产和流通,扩大社会服务,增加就业。
(2)私营经济(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私有成份):以生产资料私有和雇佣劳动为基础。发展私营经济有利于发展生产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吸收劳动者就业,增加国家税收。
(3)外资经济(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外资成份):外国投资者和港澳台投资者在我国大陆设立的独资企业以及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中的外商投资部分。发展外资经济有利于引进境外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学习境外的先进管理经验,扩大就业,扩大出口,增加财政收入。

17 、 (单选题) 直接调控是指政府利用手中掌握的资源。用行政办法对经济运行进行直接的调节和控制,以达到政府意愿目标。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直接调控方式的是:

A.商品房价的市场供求规律自发调节

B.银行贷款实行额度控制

C.住房分配采取行政配给

D.超缺物资实行定量供应

正确答案:A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宏观经济政策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直接调控是指国家运用法律的、行政的手段直接对企业行为进行的调节与控制。直接调控是宏观调控的一种方式。直接宏观调控的实质是一种限制微观经济主体的自主性和市场机制自发作用的调控方式。A项商品房价的市场供求规律自发调节是市场调控,A项错误,但符合题意,当选。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

B项:贷款限额指的是中央银行运用指令性计划对国家银行在一个年度内的贷款总额或贷款最高额度加以限定的一种管理手段。我国从1985年开始对贷款进行限额管理。贷款限额管理仍是中国中央银行控制信用总规模、调节货币供应量的重要工具。银行贷款实行额度控制属于政府调控,也就是属于直接调控。B项正确,但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C项:通过行政配给的模式来分配公共住房,是指政府采取行政手段,将那些待分配的公共住房交由对应的行政职能部门,然后通过这些职能部门分配给住房困难的人群。住房分配采取行政配给属于直接调控。C项正确,但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D项:超缺物资是由政府定量供应的,根据直接调控的定义,直接调控是政府利用可控资源进行调控的方式,属于直接调控。D项正确,但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18 、 (单选题) 截止4月,中国推动的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57个。亚投行的“朋友圈”覆盖了五大洲,美国的欧洲盟友也纷纷加入,在主要经济体中只有美国和日本还榜上无名。对上述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A.竞争、冲突和战争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

B.世界多极化趋势正在发生逆转

C.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已形成

D.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正确答案:D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宏观经济知识。
第二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是为了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亚投行是中国在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之外另起炉灶,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所分得的一杯羹,取得了一定的话语权。亚投行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已经开始从被动应付国际形势变化转变为主动出击去主导国际形势,有利于我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规则制定方面获得更大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从而为本国及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虽然亚投行只是我国在经济方面的一种作为,但是得到了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不仅覆盖了五大洲,美国的欧洲盟友也纷纷加入,这是一种对于我国经济实力的认可和大国地位的承认,是我国在国际秩序中占有一席之位的体现,表明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

A项:国际关系是国际行为主体之间关系的总称。包括政治关系、经济关系、民族关系、军事关系、文化关系、宗教关系、地域关系等。其中国际政治关系又是最重要和最活跃的关系,与政治密切相关的经济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是竞争、合作和冲突。该选项中将“合作”替换成了“战争”。并且题干中也并没有体现我国和别的国家之间的竞争与战争,只有合作。A项错误。
B项: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同时,我们生活其中的世界正在变成一个平等交往的世界。由一个国家主宰他国命运和左右世界形式的局面已经不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所以世界多极化成为当代世界发展的趋势。世界多极化趋势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B项错误。
C项:国际旧秩序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处于无权地位的情况下,由少数大国按照发达国家的意愿和利益建立起来的,虽然发展中国家早就提出建立国际新秩序的主张,并为此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但国际旧秩序从二战后一直延续到现在还没有根本改变。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尚未形成。C项错误。

19 、 (单选题) 甲与乙是替代商品,甲商品具有需求弹性。假定甲的价格下降,其他条件不变,则乙的需求变动图示是( )。



A.如上图所示

B.如上图所示

C.如上图所示

D.如上图所示

正确答案:D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市场机制知识。
第二步,替代品指能带给消费者近似的满足度的几种商品间具有能够相互替代的性质,若某一商品价格上升,则顾客们就会去寻求相较于其便宜的,并且能带来相似满足度的另一具有替代性的商品购买。有相似替代品的商品需求弹性往往很大。根据题干表述,因为甲和乙互为替代商品,甲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大,那么在甲商品的价格下降的情况下,甲的需求会增加,而乙商品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需求必然下降。在需求曲线图中,需求下降会引起需求曲线向左移动。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

需求曲线表示在每一价格下所需求的商品数量。需求曲线是显示价格与需求量关系的曲线,是指其他条件相同时,在每一价格水平上买主愿意购买的商品量的表或曲线。
A项:图形表示的意思是同一个商品,一般来说,在其价格下降的情况下,此商品的需求数量会增加。A项与题意不符,排除。
B项:图形表示的意思是同一个商品,一般来说,在其价格上升的情况下,此商品的需求数量会减少。B项与题意不符,排除。
C项:图形表示的意思与D项图形相反。即甲、乙互为替代商品的情况下,如果甲的价格上升,则甲的需求会减少;乙在其自身价格不变的情况下,需求会增加,其需求曲线则会如图所示进行右移。C项与题意不符,排除。

20 、 (单选题) 经济中存在失业时,采取的财政政策工具是:

A.增加政府支出

B.提高个人所得税

C.提高企业所得税

D.增加货币发行量

正确答案:A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宏观经济政策知识。
第二步,在经济萧条时期,总需求小于总供给,经济中存在失业,政府就要通过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来刺激总需求,以实现充分就业。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包括增加政府支出与减少税收。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

BC项:提高个人所得税和提高企业所得税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用在经济膨胀时期,与题意相反。BC项错误,不当选。
D项:增加货币发行量属于货币政策,不属于财政工具。D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