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货币化什么意思(黄金货币化是什么意思)

要你好听

\"黄金小课堂“栏目以科普黄金小知识、服务读者为初心,每天听一听,学习在路上!

您想了解的、想向专家提问的、想和大家分享的,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小编会尽快在”小课堂“中做出反馈。

欢迎下方留言提问

伴随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1976 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货币制度临时委员会”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的会议上达成的《牙买加协定》,确认各国实施的本国货币对美元的浮动汇率制度合法化、黄金非货币化。从此,全球进入了黄金非货币化时代,黄金不仅不再是交换的支付手段,也失去了国际贸易的结算功能,因而出现了黄金将成为一般商品的预期。如果这一预期变为现实,黄金的社会权势也将随之丧失殆尽。

在黄金非货币化的漫漫长途中,对黄金的价值有过各种各样的评论,最典型的当属20世纪90年代鼓噪一时的“黄金无用论”。其实即使那些高调贩卖“黄金无用论”的人,对于黄金在当代的社会价值也心知肚明,其中的代表人物原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早在上世纪 60 年代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在没有金本位的情况下,将没有任何办法来保护人们的储蓄不被通货膨胀所吞噬,将没有安全的财富栖身地,这就是那些福利统计学家激烈反对黄金的秘密。”“赤字财政简单地说就是没收财富的阴谋,而黄金挡住了这个阴谋的过程,它充当着财富的保护者,如果人们抓住了这一核心要点,就不难理解有人对金本位的恶意诽谤了。”

事实上黄金非货币化的推进并没有像鼓吹者预期那样——黄金在商品属性回归中最终成为一种像铜、铁一样的普通金属。进入 21 世纪反而迎来了历史上空前的黄金大牛市。新世纪黄金的金融属性再一次突显,成为信用风险的“避风港”。黄金在新的历史时期再显“英雄本色”,人类又一次重新认识了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