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被处罚说明了什么()

当潮水退去,方知道谁在裸泳。

2015年,姚振华以短债长投的方式购买股票强势进驻万科,甚至直接要求罢免董事长王石,这场堪称中国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并购与反并购博弈,将宝能推向聚光灯下,也让姚振华一战成名。虽围剿失败,但收割了589亿。

此后,宝能疯狂举牌扩张。2016年,姚振华以1150亿身家位列胡润中国富豪榜第四位。然而,野心如喂不饱的饕餮。宝能豪掷千亿,布局新能源汽车,却节节败退。

7月,拖欠薪资,裁员风波不断;8月,理财产品、信托计划逾期传闻不胫而走;9月,先是旗下最重要的投资平台钜盛华因无力偿还42亿元的贷款,被诉至法院。紧接着,旗下房地产公司261套房产被查封,期限3年。

融资受阻、欠款欠薪、信用逾期、理财暴雷、被执行等负面消息不断,大名鼎鼎的宝能集团何以至此?

作为典型的潮商,这位野蛮人的发迹充斥着凶悍色彩。1992年,姚振华从华南理工毕业,双学士学位。彼时,深圳成为全国房地产开发重点城市,一夜暴富的神话不胜枚举。然而,无权无势无资本,姚振华选择进入一家国企,蛰伏静待时机。

南巡讲话后,国家开始推广“菜篮子”工程,姚振华意识到机会来了,同弟弟姚建辉于深圳成立新保康蔬菜实业公司。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完善产业链,短短几年时间,新保康便成了深圳地区蔬菜龙头。

蔬菜业务只是姚振华事业路上的跳板。凭借建“净菜市场”名义一路绿灯,姚振华拿到七块地皮,不仅在房地产领域站稳脚跟,更赚得盆满钵满。

2000年,宝能投资集团成立,姚振华通过拍卖、增持的方式拿下深业物流46.2%的股权。尽管深业物流走向了分裂,但仅付出2亿多成本的姚振华,却收获了深业物流的商誉、姓名使用权以及百亿的物业价值及土地,并顺势从“菜贩子”转变为“国企正规军”。

2002年,宝能先后成立宝能地产和钜盛华。地产和投资业务分离的同时,宝能开始壮大己身。低成本+黄金地段的“大地产”模式,加速了宝能全国性扩张的步伐,四处跑马圈地成了宝能的常态。

但对姚振华而言,地产仅仅是其商业帝国一隅,多元化投资才是核心。也是因此,宝能刚进军地产界,就开始布局物流、文旅、酒店等行业。

2012年,姚振华成立前海人寿,由此进入金融保险领域。彼时,公司总资产不过17.3亿元。然而,仅4年时间,前海人寿总资产超2000亿。姚振华凶悍程度可见一斑。

2015年,借助前海人寿输血,利用短债长投的方式,姚振华大肆购买万科股票,宝能系以25.04%的股权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甚至召开董事会,要求罢免王石、郁亮等高管的职务。

而万科通过停牌进行战略重组,并举报质疑其举牌资金来源不明。最终,万科第一大股东易主,花落深圳地铁,万科创始人黯然退场。这场被誉为中国资本市场最惊心动魄的大战,让宝能声名大噪,姚振华更是在资本市场扬名立万,一战收割589亿元。

更令人诧异的是,在王石一心应对宝能强势入局之时,姚振华先生却是“精力旺盛”,以同样的手法,野蛮吞进他看好的企业股票。借此,宝能成为玻璃巨头“南玻A”第一大股东,顺带罢免和清洗了董事会。

看好“格力电器”的姚振华,通过购买股票,成为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所以无法罢免董明珠董事长职位。此外,宝能投资集团先后成为华侨城A、中炬高新、南宁百货、韶能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2016年,宝能净资产超1200亿元。这一年,姚振华以1150亿元的身价位列胡润百富榜第四。但其收购行径之野蛮、破坏能力之强悍也引来监管层的注意。2017年,作为宝能扩张主要资金来源的万能险被叫停。前海人寿被处罚,姚振华被禁入保险业10年。

被迫离开金融保险市场后,姚振华将目光投向造车。2017年3月,宝能汽车成立,致力新能源造车,誓要助力民族汽车工业崛起。姚老板卖过菜、卖过房、卖过保险,但制造业,还真是门外汉。

宝能并非唯一一个对新能源市场野心勃勃的企业,诸如恒大这样的头部房企亦是有抢占之心。但溃败者,不知几何。

2017年11月,宝能汽车以66.3亿元拿下囿于亏损困境的观致汽车51%股权。姚振华可谓意气风发,表示每年将投入100亿用于汽车开发。此后,宝能再砸15.6亿,增持观致股份至63%。除了观致,宝能汽车将长安PSA(长安标致雪铁龙)收入囊中。

以上种种,皆透露出一个讯息,宝能是真的要造车。但实际上,宝能的造车业务走到哪里,相应的地产配套也随之而来。依靠造车项目,宝能是疯狂拿地。在深圳、广州、昆明、西安、昆山、贵阳布局的六大汽车基地,占地总面积超万亩。

这些生产基地,总规划产能达350万辆,但实际产能仅有约十分之一。没实现量产不说,有的基地处于施工状态,有的基地还没怎么动工,有的处于半停工状态,更有的仿佛已经被忘却。

再看看其相应的地产配套。以西安为例,基地还未完工,距基地不到两公里的楼盘就已开售。

反观观致汽车,被宝能收购的4年时间,不仅没迎来新生,销量更是连年下滑。2018年6.32万辆,2019年2.27万辆,2020年1.31万辆。2018年的新高还是因旗下联动云租车业务自产自销。

至于宝能汽车,2020年总资产373亿元,总负债327亿元。车是没量产,地是没少拿。以至于“不懂汽车,之所以造车,是意在资本市场圈钱”这句话,宝能总被对号入座。质疑其造车是假,圈地是真的传闻不在少数。

2020年11月,姚振华壮志未减,道宝能集团未来10到15年,力争成为全球一流的集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综合服务商于一体的重量级汽车集团。如此豪言壮志的背后是宝能投资集团在房地产方面的融资,基本停滞。

祸不单行,2020年年底,宝能遭官方点名,要求其上报自2017年以来在各地的投资项目,包括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等。结果是,宝能承认虚假宣传,产能注水……

新能源汽车的拖累加之房地产行业的寒冬,一时间,宝能的资金链岌岌可危。2020年年末,宝能货币资金下降79%,总负债高达506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9.5%,崩盘之势明显。

不可否认的是,姚振华从不是坐以待毙之人。2021年1月,姚建辉带领主营地产的宝能控股出走,剥离出宝能体系。在兄弟分家的背后,是剥离优质资产的手段,还是整合房地产资源冲刺IPO,谁也不得而知。

2021年春节,宝能裁员降薪的消息不胫而走。此事尚未完结,宝能又相继被曝出拖欠员工薪资、大规模裁员、断缴社保、工厂停工、经销商维权,员工网上声讨等消息。尽管宝能不断辟谣,但在赤裸裸的现实面前显然无力。

2021年5月,宝能又一ABS项目被终止。昔日以地产为硬通货的杠杆融资行不通了。“三道红线”压顶,宝能只剩下卖股权、卖资产的道路。

同年5月,宝能系减持上市公司合肥百货1345万股股票。紧接着便是质押股权。到9月下旬,宝能投资集团,质押股权125次,出售股权84次,抵押不动产4次。巨债悬额之下,却是杯水车薪。

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剧增,牵一发而动全身。

2021年8月,宝能系多个信托计划、理财产品逾期,一个月连续六次被列为被执行人。9月,因一笔42亿元的借款逾期,宝能旗下的投资控股平台被起诉至法院。9月下旬,宝能房地产的261套房子被法院查封,期限3年。

如今,姚振华的身价缩水至342亿元。又或许危机时刻,才可窥得姚老板的手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