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吉普油耗多少(吉普车油耗多少)

作为主讲水陆两栖车辆新专题的首篇,思来想去,还是决定从166这部经典可爱的两栖小车说起!

VW Schwimmwagen TYP 166,即:大众166水陆两栖越野车,又可以意译为“‘大众’会游泳的车”。从追根溯源的角度讲,166与大众公司非常成功的“甲壳虫”有着不少的联系;该车与后来大名鼎鼎的保时捷356、911,同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车系迭代的角度来说,166的上一任车型为128水陆两栖越野车;而128的设计参考车型,就是著名的82型“水桶车”(Kübelwagen)。166型、82型、86型(未量产)和87四驱指挥车,与“甲壳虫”公用同一个平台。“甲壳虫”又称“国民车”(KdF-Wagen),是上世纪30年代希特勒基于竞选承诺而研发。1938-1939年,纳粹德国陆续吞并了奥地利和捷克;陆军武器局于1938年1月向保时捷提出了军用越野车的需求。于是保时捷在60型“国民车”的基础上,推出了62型大众军用车;因为该车越野行驶能力不足,在底盘提升50毫米和相关改进后,正式更名为82型“水桶车”!

用今天的眼光看,82型自重仅685千克,采用一台23.5马力的985cc发动机,其油耗只有威利斯吉普的50%。纳粹德国等于是仅用威利斯吉普的6成成本,就造出了威利斯吉普那样的车子!不过用轮轴距2.4米的82型来衍生水陆两栖越野车,却暴露出很多问题。以82型为蓝本的128,预生产车型出现了焊接式车身管结构太弱,扭转刚度不足,前横梁以及前横梁处容易发生船体破裂等缺陷,无法应付恶劣路况的使用需求......

于是,这场由大名鼎鼎的费迪南德·保时捷演绎下的民用/军车发展,又在128型和166型这里发生了改变,乃至影响到了战后保时捷356和911车型的发展。奥地利设计师埃尔文·科门达(Erwin Komenda)针对128型暴露的问题,重新设计了船形车身,将轴距从2.4米缩短到2米,解决了128车身容易破裂和漏水的问题,最终使166车型成为大众公司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两栖越野车;从1941年到1944年共生产了15584辆!

166采用了与82/86相同的发动机和机械装置,采取发动机后置布局,这为该车水上行驶时快速连接螺旋桨提供了便利。166搭载一台25马力的风冷四缸水平对置发动机,气缸容积1131cc。匹配一个4+1挡位的变速箱,在采用门桥式悬挂系统的基础上,前后轴均配有ZF自锁差速器;还能够根据路况情况断开前轮驱动。

166型这么一辆自重只有910千克,满载负荷也不过1345千克的小车,其设计思路既简单实用,又充分体现了德国机械控的极端癖好,仅是驾驶员所操作的挡杆和拨片就有4个!而且该车的四驱系统只有在挂1挡时才具备;其陆上最高时速为80千米/小时。

166在进行水上行驶时,并无太多操作和复杂的机械结构即可实现,该车甚至没有专门设计舵机!车身完全进入水中后,仅需将尾部呈折叠状态的螺旋桨从发动机盖上放下!只要放到位,裸露于外的联轴器就能与螺旋桨的驱动机构对接,直接靠发动机曲轴的延伸部分驱动!这也意味着,166的螺旋桨不具备反转功能。那要倒车怎么办呢?靠没于水中的车轮倒转来实现后退行驶;而166在水中的转向,则由前轮胎的左右转动来实现......

基于当年“保时捷博士”、“保时捷虎”、“国民车”、“军用车”,乃至博士本人与希特勒的私交,也确实让保时捷本人将才艺展示到了极点!也给战后的保时捷和大众公司、后人的恩怨纠葛买下了伏笔!上文提到的埃尔文·科门达,主导设计的166车型目前被归入大众公司,可是科门达本人自1931年至1966年去世,却一直算保时捷公司的总设计师。战后的保时捷356和名闻遐迩的保时捷911,都有科门达的贡献,又少为人知;因此其外孙女伊利斯·施泰因艾克(Iris Stieneck)在时隔多年后,以“要有光”为由,开始状告保时捷公司,双方不仅将这场公案诉诸法庭,也在媒体上争论不休......

虽然166车型自纳粹德国战败后就未进行后续生产,目前存世也不会超过189-500辆左右,可是我们如今回过头继续关注这型“会游泳的车”的话,会发现二战中德国的宿敌美国,在战后研发了一型名为Amphicar的水陆两栖双门版敞篷轿车!


据了解,Amphicar的设计师是一位德国人,几乎是在166型的图纸上画出了这么一款车!该车采用一台43马力的英国产直列四缸水冷发动机,后来还发展出“高功率” 版本 的Amphicar 770车型!能以最高7节的航速在水上行驶,曾有人驾驶Amphicar数次横渡英吉利海峡,甚至有人开着它从非洲到了西班牙(即:横渡直布罗陀海峡)......

因为美国有了这么一款神奇的车,甚至让总统都养出了爱恶作剧的“坏毛病”!美国第36届总统林登·约翰逊在自家农场载客人们兜风时,特喜欢突然把Amphicar开进湖里去!还不忘大喊:“刹车失灵了!”使得明知这是一辆水陆两栖车的客人们“大惊失色”......

而这辆Amphicar的特色在于,两个小螺旋桨就在车尾下方裸露着;水中行驶时,螺旋桨和车轮一起转,简直就是“明轮+螺旋桨”的复合体;像166那样用方向盘控制这辆“车船”的方向;依旧采用发动机后置......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媒体,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