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1小时要多少钱啊()

自驾往返杭州萧山机场的人都知道,通过机场高速收费站要付20元的过路费。但根据规定,只单向收费,去不收,回来收。

但是有些网约车司机去的时候同样也要从乘客那里收取这笔过路费。“这个现象,已有愈演愈烈之势。”经常往返机场的陈先生说,如果你不同意出这20元钱,司机可能就会建议你取消订单。所以,一般情况下,他也不去计较了。

明明是违规,

为何在网约车司机中

却成为了“不成文的规定”?

相关部门对此又是什么态度?

网约车司机确实在收

出租车司机则表示“不敢”

记者从体育场路出发,叫了一辆网约车,目的地杭州萧山机场。

上车后,记者问司机,现在去萧山机场需不需要收费?

司机表示,需要的,20元。“可以在平台上加上附加费,也可以一会到达后私下转给他。”

等到车子开过萧山机场收费站,司机并没有支付过路费后,记者就表达了疑惑:不是没收费吗?

这时,司机跟我们倒起了苦水。他说,像他们网约车最不愿意接到的就是去机场的单子。“像你这单还是一口价的特惠快车,到机场差不多付70元,我们到机场后,几乎都是空车回来,如果要等单,就至少要等上好几个小时,哪个司机愿意等呢?空车回来就要自己支付20元,还要扣去平台的抽成,耗费这么久的时间,没钱赚的。”

收取去萧山机场20元过路费的现象,似乎在网约车司机中是个非常普遍的情况。暗访小分队另两路记者分别搭乘了享道和T3出行网约车,得到的司机答复都是:这20元钱,他们都是要收的。

不过,相比网约车,出租车进萧山机场,并没有开口要20元所谓的过路费。“早的时候,有个别司机也收过,但后来明文规定不能收取,被投诉就要扣1000元,而且要扣服务分,就再也没有司机敢违规操作了。”

记者给网约车司机机场高速过路费的转账截图

杭州市场监管部门:

违规收取,乘客可投诉

进萧山机场,根据规定,为啥不用缴费呢?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成峰溶告诉记者,机场高速的收费,是经过听证会后决定的。从2016年开通到现在一直是这么操作的:“进去机场方向不收费,出来收费20元。”

考虑到去赶飞机的人如果进机场收费造成拥堵就会延误时间,所以最后变成合并收费,出来统一收20元,这个收费标准也是利于老百姓赶飞机的出行考虑。

既然有规定在先,进萧山机场显然就不能再收取费用了。

“乘客在去萧山机场遇到被收取过路费的话,首先这是违规的。”杭州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价格监管大队大队长胡洪强表示,如果乘客在乘坐网约车或者出租车去萧山机场的时候遇到了这种情况,第一要保留票据或者订单,第二可以拨打12345电话向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我们市场监管部门也会及时安排人员去调查了解核实,第一时间回复顾客处理情况,一旦情况属实的,我们将立案查处。

回程常空车

网约车司机盼能改规则

明文规定单向收费,为什么到网约车这里变了样?记者和几个不同的网约车平台司机聊天发现,司机们也有苦衷。

把记者带到萧山机场的时候,司机就给记者展示了一下手机,说前面有400多人等待,也就是说,他如果要等乘客的订单至少等上3个多小时。“耗时耗钱,没有人愿意等的。”

T3出行的司机同样表示,他们也知道去的时候不收费,回来收20元。但如果去的时候不问乘客收钱,那回来的20元就只能他们自己掏了。“回来不一定有单,有时候都要等上五六个小时,谁吃得消?铁亏啊!”司机表示,网约车不像出租车,可以有专用通道排队等乘客,他们的订单通常等不到。

享道出行司机表示,机场回来要是想接客,至少要等3个小时,而且要去停车场等,这个也是要收费的。这明摆着不划算的,没人愿意等。“去一趟便宜的60多元,平台抽成后自己大概能拿到50元左右,如果还要自己交停车费、过路费的话,哪里有钱赚,何况现在油价还这么高。”司机说,去机场赚这么点,还不如市区开开,或者直接接一个远距离的大单划算。

多名网约车司机均表示,平台是自动派单的,司机无法选择接哪种单子,如果自行取消订单,除非有完全正当的理由,否则对自己的服务分影响很大,会影响以后接单情况。“所以,我们一般会和乘客商量,希望能支付这20元路费。如果他们不愿意付,由他们取消订单也是可以的。”

网约车司机有苦衷,往来萧山机场的乘客也觉得自己钱出得很冤。“去交20元,回来交20元,等于我交了两趟过路费了。”陈先生说,这显然也很不合理啊。

目前的现实情况是,进萧山机场收取20元过路费属于违规,网约车司机可能会面临被投诉处罚,如果不收取,自己这一趟可能赚不到钱。

多家网约车平台回应

今天记者拨打了

几大网约车平台的客服电话,

针对这一情况各平台会如何处理?

T3客服表示情况核实后,会对司机进行处罚:首先责令司机停止接单,下岗学习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处罚单。

享道出行表示,官方会核实情况,如果确实存在乱收费现场,多收的费用会退换给乘客,并对司机进行教育、加强管理。

曹操出行客服表示,如果司机出现乱收费现象,平台核实后,多收取的费用会退换乘客,并对司机进行内部考核,扣荣誉分(会影响司机接单)和罚款。

两难之下,

有好的解决方案吗?

现行的机场收费站收费规则,

有更改的可能吗?

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暗访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