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硅跟553硅有什么区别(97硅和441硅有什么区别)

原文标题:2021年全球及中国工业硅市场供需现状分析,电力成本占据工业硅核心「图」

一、全球工业硅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1、产能产量

全球工业硅产能产量方面,据统计,2014-2021年全球工业硅产能产量增长缓慢,截至2021年全球工业硅产能为632万吨,产量为412万吨,绝大部分的增长来自中国产能产量的扩张。

2014-2021年全球工业硅产能产量情况

资料来源:广期所,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区域分布

全球工业硅供给中我国产能、产量占据绝对地位,2021年我国产量占比由66%提升至77%,剩下的则少量来源于巴西、美国、挪威等地。

2021年全球工业硅产量占比(单位:%)

资料来源:Mysteel,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 、中国工业硅行业供需现状分析

1、硅资源分布

我国的硅石储量虽然丰富,但整体质量并不高;硅石纯度品位的高低,直接决定产成品工业硅的品质;硅石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包括石石英岩、天然石英砂、英砂岩、脉石英等;我国常见的硅石资源有石英砂岩、石英岩、天然石英砂岩,三者总和占硅石矿资源的99.07%,但高品质的脉石英仅占石英矿资源的0.93%。

中国硅石资源分布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广期所,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能产量

工业硅属于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近年来,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集中在限制工业硅行业新增产能和清退低效电炉,促进行业节能减排。据统计,2021年我国工业硅产能为499万吨,产量为321万吨,产量同比增长25.88%。

2014-2021年中国工业硅产能产量情况

资料来源:广期所,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421#、553#工业硅下游用途广泛且成分要求较低,是我国主要的工业硅型号。2021年两者产量分别占到28%和24%,其他规格工业硅中,97硅与再生硅的产量合计占比9.37%。此外,不同省份主打不同规格工业硅,新疆以生产通氧553#、421#为主,国内74.86%的通氧553#和36.08%的421#源自新疆,而云南、四川主打生产421#。

2021年我国不同规格工业硅产量(单位:%)

资料来源:SMM,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3、工业硅供应区域分布

从不同省份工业硅供应情况来看,据统计,2021年新疆成为我国工业硅第一大产区,产量占全国总量的44%。云南、四川两省占比分别为第二、三位,两个省份的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18%和17%。

2021年我国工业硅分省市供应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SMM,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中国工业硅成本

生产1吨工业硅约需2.7-3吨硅石、2吨炭质还原剂(含木炭、石油焦、低灰分烟煤等)、0.1-0.13吨电极、消耗约1.1-1.4万度电。2021年,我国工业硅行业的生产成本构成中,电力、还原剂、电极、硅石成本分别占比为35%、29%、13%、9%。成本的最主要部分是能源消耗、原材料,两者占比约为80%。

2021年我国工业硅生产成本构成(单位:%)

资料来源:广期所,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的硅石储量主要集中在新疆、云南、湖北、江西、广西等地。其中,新疆产区主要使用煤电;具体又可分自备电、电网电,且全年电价较稳定;其它产区,如云南、四川、福建以水电为主,电价随季节性调整明显:

2021年中国工业硅主产区成本对比(单位:元/吨)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5、工业硅进出口

工业硅的全球贸易流动性较强,每年各国之间的跨国贸易流通量,约为120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1/3。据统计,2021年我国中国工业硅出口量同比大幅增长,出口77.78万吨,同比增长27.2%,主要受益于海外疫情缓解、需求回升。截至2022年1-4月我国工业硅出口量为1.24万吨,同比增长1462.69%,出口量为23.4万吨,同比下降11.4%。

2015-2022年4月我国工业硅进出口数量统计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出口金额来看,据统计,2021年我国工业硅出口额为22.36亿美元,同比增长99.64%;截至2022年1-4月我国工业硅进口额为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394.22%,出口金额为8.66亿美元,同比增长60.32%。

2015-2022年4月我国工业硅进出口金额统计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工业硅进口主要来自于泰国,2021年进口量为1760吨,占比进口总量41.43%,其次是韩国、马来西亚等地,2021年进口量分别占比14.18%与11.77%。

2021年我国工业硅进口来源地进口量分布(单位:%)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工业硅出口区域别为亚洲占比80%、欧洲占比15%、其它地区占比约5%;以东亚、南亚、东南亚等亚洲地区为主,前五大出口国分别为日本18.71万吨、韩国8.94万吨、泰国7.08万吨、印度5.99万吨、阿联酋5.87万吨,出口总占比约60%。

2021年我国工业硅出口目的地出口量分布(单位:%)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6、工业硅需求现状

2021年,中国工业硅下游产品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于有机硅和多晶硅,铝合金及出口消费占比则下降;其中有机硅需求占比29%,出口占比25%,铝合金与多晶硅分别占比20%。

2021年我国硅需求构成(单位:%)

资料来源:SMM,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5-2019得益于有机硅下游的不断渗透和多晶硅(光伏产业)的高速发展,我国工业硅表观需求整体上升,2019-2021年我国工业硅表观需求量有所下降,2021年需求量为177.65万吨,同比下降4.9%。

2015-2021年我国工业硅表观需求量及增速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的有机硅企业主要分布于华东、西北两大区域,国企和上市公司较多,产能集中度高,且多为集团公司,经营业务广泛;多晶硅生产企业则主要分布在西北、西南及华中区域,且分别在境内及境外两地上市,头部均为民营企业;铝合金企业产能则较为分散,数量庞大,主要分布在华东及华南。

2021年我国工业硅主要消费企业

资料来源:SMM,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原文标题:2021年全球及中国工业硅市场供需现状分析,电力成本占据工业硅核心「图」

华经产业研究院对中国工业硅行业发展现状、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竞争格局及重点企业等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并运用多种数据分析技术,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以便企业能及时抢占市场先机;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华经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工业硅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规划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