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没有水的原因是什么意思(火星上为什么没有水-)


图为火星

火星,是太阳系中环境最接近地球的天体,甚至一度流传有火星人存在的传说,而且诸多证据表明,其表面有水存在的痕迹,那么火星上的水去哪了呢?科学家对此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如今一个好消息传来,原来俄罗斯在位于火星水手谷发现了大量的水源,或许上面真的有生命存在?火星人,是人们所假想的智慧生物,因为生活在火星表面而得名,美国“勇气号”火星车曾拍摄了一组神秘的火星照片,拍摄到的影像中有类似于人形的生物出现,所以被许多人认为这就是火星人存在的证据。

图为火星

生命出现的条件无疑是非常苛刻的,需要有大气、水以及足够的养分,整个太阳系,至今也只有地球上确切存在生命,火星上虽然也存在大气,但其主要成分却是二氧化碳,并且浓度也远不如地球,所以在火星的大气层中,很难形成生命,但并不意味着就没有生命存在,要知道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就是从大海中演化出来的,如果能够证明火星上存在水,那么就可以作为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的有力证据。

图为火星

因为火星与地球环境存在很大的差异,尤其是温度,所以火星上即使存在水,可能也不是液态,而是以固态形式出现,也就是冰,过去科学家们一直想要尝试找到相关证据,并且已经找到了火星上存在水冲刷的痕迹,但如果无法切实找到冰或者水,依然很难有说服力,现在俄罗斯科学家总算给出了答案,那么这对人类而言有什么意义呢?

首先,研究火星可以进一步帮助人类研究生命的起源,让人类对自身有更加充分的了解,其次,则可以让人类开启殖民火星时代,因为水是生命之源,如果火星上没有水的存在,那么人类很难长期在火星表面定居,并且还需要定期从地球上输送水分,但现在如果能够开发火星上的水资源,那么开发火星的难度将被大幅度降低。

图为火星基地

人类之所以盯着火星不放,主要原因是因为随着地球资源的不断开采,已经逐渐面临资源枯竭的危机,而火星作为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并且自然环境也比较接近,所以有望成为人类的第二家园,在火星上,存在着许多地球上不具备的特殊资源,所以开发火星基地,对全人类而言意义十分重大,目前中美两国都已经向火星上派出了探测器,并且让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表面。

随着后续开发的不断深入,火星上所能够取得的发现还将越来越多,如果上面的水能够被利用起来,不仅解决人类的饮用水需求,还可以将水源作为农作物灌溉使用,并且利用水来改造地表,让其成为一个真正适宜人类居住的天体,这也是为何各国都在争夺火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