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宏基logo是什么(潮宏基的logo是什么)

改革,激活了市场的活力;开放,开启走向世界的进程。大潮涌珠江。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以勇于创新的精神,形成了富有竞争活力的市场化机制,涌现了一批敢为人先、屹立潮头的时代先锋,培育了一批具有市场意识、国际眼光的企业和企业家。

伫立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那些曾经引领了无数次“率先”、创造了无数个“第一”的市场弄潮儿们,面对新的市场竞争新的发展挑战,要如何实现自我突破自我超越,重新出发再创辉煌?

值此改革开放40年之际,南方日报推出“市场的力量——改革开放40年企业家访谈录”全媒体系列报道。请跟随我们的记者,走进市场,走入企业,与企业家们面对面,倾听那些激荡的历史回响和澎湃的未来展望。

最近潮宏基联手星巴克联合推出的花丝星享卡成为了朋友圈的“网红”。在上世纪90 年代率先在百货商场开设品牌珠宝专柜、潮宏基是首个登上巴塞尔博览会的中国珠宝品牌,也是国内A股首家时尚珠宝上市公司潮宏基,打造了目前存世体量最大、工艺最全的花丝工艺品……潮宏基董事长廖创宾掌舵下的潮宏基创下珠宝行业内的数个第一。

廖创宾被同行取了个外号“疯子”,这一外号之下是生长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企业家所具有的创新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廖创宾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潮宏基将以多品牌运营、打造本土轻奢时尚集团的战略规划来布局时尚生活生态圈,始终坚持原创设计道路,向世界展示更精致的时尚东方之美。

建立品牌打响市场第一枪

廖创宾1972年出生在普通农民家庭,1991年加入到父亲黄金代工的生意中来。后来两年里,许多港资、台资黄金加工企业到番禺、深圳设厂,潮汕地区的加工作坊逐渐失去竞争力。在持续的市场竞争中,廖创宾发现,黄金的独特属性决定了它的款式变化空间狭小,在当时黄金市场发展逐渐走低的经济环境下,他果断选择从珠宝中的细分市场K金领域探寻出企业全新的发展之路。

1996年,潮宏基公司成立,之后潮宏基获得了当时在汕头仅有三家企业才拥有的黄金批发生产的行业许可证,打响了迈出市场的第一枪。

上个世纪90年代,珠宝行业品牌观念尚不浓厚,当周大福、周生生等港资品牌名声在外时,内地珠宝行业知名的珠宝品牌凤毛翎角,在渠道方面,黄金珠宝首饰一般由百货商场代销,所得按销售额进行分成,对于珠宝生产商来说处境被动。

很早就形成品牌意识的廖创宾,创立公司之初,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专柜”,通过产品和诚意说服百货商场与潮宏基签订长期协议后,1997年7月1日,潮宏基正式推出具有品牌标志与统一室内装修标准的专营店。历过22年的发展变革,潮宏基已经发展壮大成行业的领军者,目前,潮宏基在全国拥有品牌专营店超过800家,成为大陆地区规模最大的珠宝连锁品牌之一,自2003年起,潮宏基已经连续15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原创设计打造品牌差异

1999年,珠宝市场发展迅猛,行业竞争也愈演愈烈,折扣促销成为提高珠宝首饰销售业绩的惯用手段。对珠宝行业“低门槛、高利润”的想象使得进入市场的人越来越多,同时造成了市场混乱,当时很多珠宝商直接从香港、日本、台湾等地挑选款式后打样生产,产品同质化问题十分严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结构发生转变,越来越注重自身形象与品格塑造的投入,许多珠宝品牌开始逐渐建立起来,行业内逐渐趋于饱和,山寨、抄袭的现象层出不穷,在原创设计方面有明显的缺位。”廖创兵指出。在这态势之下,建立初期的潮宏基意识到品牌附加值的重要性。

潮宏基领衔行业原创设计先风,以支持并赞助中国宝玉石协会创办的首个“中国首饰设计大赛”为开端。赞助首个“中国首饰设计大赛”几乎让潮宏基的全年利润耗费一空,这在当时,被业界调侃为“疯子”。对廖创宾来说,这是对品牌是一个难得的契机,不仅确立“潮宏基”与“原创设计”的媒介传播关系,更让企业的设计团队与设计水平同步达到新的高度,而且还可以不断从比赛中挖掘优秀设计人才,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意孵化环境,培养设计师的原创性与创造性。

与此同时,潮宏基还开始不断推进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吸纳国内重点大学教授、香港资深设计师等顶尖人才加入,成立设计研发机构。潮宏基自2013年起连续五年跨国界邀请多位珠宝、时尚、艺术等领域的潮流专家加入彩金珠宝潮流研究室,每年定期向业界发布最新一年的彩金珠宝潮流趋势,并开展跨界概念设计及国内外优秀设计师进行产品开发。

融合非遗工艺与时尚设计

在2006年的巴塞尔世界钟表及珠宝博览会中,潮宏基作为中国代表,以一场名为“紫气东来”的中国珠宝原创作品秀,闪耀亮相这次国际顶级舞台。据廖创宾表示,巴塞尔博览会被誉为“钟表珠宝业的奥斯卡盛会”,主要是展示及发掘钟表和珠宝等行业最新的流行趋势和最新的创意设计,历年来,该盛会从未出现中国珠宝的身影,而当时潮宏基作为首个登上巴塞尔博览会的中国珠宝品牌,一方面是国际舞台对潮宏基东方珠宝原创设计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代表着改革开放后,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

从巴塞尔回国后,廖创宾意识到,潮宏基的设计应保留东方文化的特色,而这无疑需要传统设计和技艺的支撑。在历经近十年的筹谋规划之后,“潮宏基臻宝首饰博物馆”正式落成。博物馆占地2200平方米,共两层,以汉族贵金属传统首饰为主体。一楼为风雨桥展区和汉族展区,二楼是少数民族展区、现代饰品展区和企业产品展区。廖创兵从2007年就着手藏品的收集,困难在于一是国内饰品现存量非常少,二是掌握花丝工艺的匠人也很少,他常要“三顾茅庐”请大师出山,他花了十年的时间才实现打造潮宏基臻宝首饰博物馆的设想。

如何把收藏品变“活”,让传统花丝工艺焕发生机是廖创宾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潮宏基尝试将时尚珠宝设计与东方传统工艺进行融合,“善缘”系列花丝坠链及耳坠便是首批花丝保护项目创新作品之一。该系列以独具东方韵味的扇形设计,搭载惟妙惟肖的花丝技艺,寄托着对佩戴者圆满幸福的美好祝愿,也让传统工艺在时尚潮流中传承。

消费升级开启“她经济”时代

2010年初,潮宏基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为中国A股首家时尚珠宝公司。至此,这家成立于1996年的专业从事珠宝首饰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至今拥有超过15000亩的工业园和规模性生产基地,职工3000人,业务覆盖100多个城市,具备了自主开发、设计、生产乃至策划、管理、营销和服务等环节的强势人才队伍,确保了款式更新速度快,品质稳定,工艺精湛的优势。

在新的发展阶段,潮宏基瞄准的是快速成长的白领消费升级市场,聚焦多品牌战略,打造时尚生活生态圈。 “目前国内珠宝业的发展就正是处于起步到成熟的中间阶段,珠宝产品受益于居民的消费升级,发展空间巨大。珠宝品牌的集中度也越来越高,消费者开始倾向购买有实力、有渠道的品牌珠宝,而需求的多样化也使市场细分度越来越高,选择呈现多样化态势。”据廖创宾介绍,潮宏基以珠宝、女包、美容三大板块为核心,依托产业运营经验,构建轻奢生态圈进行协同,平台未来将继续延伸至包括手表、眼镜、香水及化妆品、医美等产品品牌,以及与之相关的服务类连锁机构,打造“她经济”全产业链。

对话

廖创宾:用“匠心精神”做好每一件产品

南方日报:您觉得有哪些因素让潮宏基珠宝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脱颖而出?

廖创宾:潮宏基取得今日成绩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是指受改革开放的政策东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升,潮宏基顺应老百姓在温饱之后更高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地利”是公司处于广东省这个以创新、开放、包容的精神为企业营造良好经商环境土地,企业的发展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人和”是20多年来所有潮宏基人的不懈努力,让我们成为受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和最喜欢的时尚消费品品牌之一。

南方日报:提到珠宝,多数消费者会先想到外国的品牌,您觉得国内珠宝行业如何缩小竞争差距?

廖创宾:潮宏基自创立以来,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不断创新,不断挑战自身,也是潮宏基收获最大经验。正所谓“得消费者心者得天下”,而不同的阶段,消费者的需求是会产生不同的变化,产品如何满足甚至引领消费需求是潮宏基最为关注,也是我们能够稳健发展的重要原因。我们始终相信,“只有中国的,才是世界的”的观点,中国品牌想要走向世界,必须是坚持自有的东方文化元素,而不是简单在去模仿。

【策划】陈韩晖 罗彦军

【统筹】程鹏 李啸啸

【采写】彭颖

【新媒体运营】马华

(扫码订阅南方+创业纪南方号)

南方日报报道链接潮宏基布局时尚生活生态圈 以原创设计保持强劲竞争力

【作者】 彭颖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深度~创业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