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裁员后干什么(被裁员后干什么工作)

说实话我一直没有想到过有一天我也会被裁员,这还是我毕业在校实习的工作!


知道自己被裁员后我是真的很难过,领导和人事突然来找我谈话,虽然我之前知道一点点前兆了,但是没有想到来得那么快,现在记录一下我被裁员后做的事情吧。

1、首先就是录音,谈话前提前做好准备,当时的我的确情绪起伏大,但是我已经知道结局已定,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关于赔偿问题和公司协商。


2、接着我开始和公司协商,大家一定要知道被裁员后的赔偿金法则,我相信很多平台都有发,我也再次在这里附上相关资料。


公司本身是打算两天内让我对接完工作,给我一个月赔偿,我肯定是不可能答应的。


以下是我了解到的关于被裁员的补偿金资料:

假如你在被裁员的时候,公司和你说:你明天不用来了,给你发工资发到月底。这是违法的!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另外试用期就算没有通过,也能拿到0.5个月的补偿的!


企业裁员的话,应该按照n+1进行补偿,n表示你在这家公司工作年限。补偿金等于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含年终奖的哦)!


这里的n+1一般是指公司要提前一个月书面通知你裁员,如果没有提前一个月正式告诉你的话,是需要多给一个月的赔偿的!


还有的公司直接以降薪资,给你增加工作量,打压你,逼你自动离职,不安排工作,不发绩效,逼你走。


这个时候你要录音以及截图保存证据,把它恶意克扣你工资,在你不同意的情况下给你调换岗位,压你的绩效,无故给你增加很多工作,并且语言的打压等等都可以记录下来,这些都是你今后进行劳动仲裁的证据!


而且如果你工作没有过错的情况下,这样逼你离职还涉及公司违反了劳动合同,届时可以解除合同并要求公司进行赔偿。公司违法解除是要赔偿2n的哦!


当然如果公司面临破产以及经营困难,在和劳动局提前报备要裁员的情况下的话就是合法的,赔偿n+1。


另外如果公司说让你之后不要来公司了,工资也会发给你,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必须要有录音以及书面的文件,作为证据,不然有的公司会以你旷工为由正式开除你!


3、真的强烈建议打工人要懂点劳动法,合同法,多看点法律相关的知识!!真的很重要,因为你突然被裁员就是会很蒙圈,一下子反应不过来,可能公司让你签字你就签了!


4、还有一定要时刻观察行业发展局势,现在这个环境受到政策,经济,疫情各种情况影响,真的很动荡,不能太舒服了!感到舒服的时候一定要有预警的意识!我就是因为没有想到那么多,唉‍


5、最后就是尽量能够进入到核心管理层或者做不会被替代的职业。这样比较确保你不会有裁员的情况!

其实被裁员后心情肯定会感到难受的,解决完赔偿之后,自己释放压力,现在的情况我也不知道该找下一个工作什么样的,我只知道一定要谨慎点!


希望大家如果遇到裁员的情况下一定要勇敢地争取我们的权益,毕竟公司已经这么对我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