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a星之卡比(gba星之卡比梦之泉金手指)

前言

每一代人有独属于他们的童年记忆,而对于玩家来说,除了带领我们打开游戏世界的作品有所不同以外,游戏载体也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换。

如今的00后或者10后玩家们,或许最早都已经是通过手机接触到游戏了。而对于80后和90后玩家来说,更多可能是从街机或红白机开始的。除此以外,还有一批特别容易被忽略的群体,那就是GBA玩家。

GBA是任天堂在2001年出品的掌上游戏机,虽然不少经典神作IP并不是从GBA诞生,但却是无数玩家通过GBA才得意接触到。因此今天笔者就给大家盘点一下,当年GBA中都有哪些经典游戏,看看你都有没有玩过!

牧场物语:矿石镇的伙伴们

03年在GBA上发布的《牧场物语:矿石镇的伙伴们》,虽然并不是系列的第一部作品,但绝对是整个系列公认最经典的一部。

GBA游戏里,大部分游戏都涉及到打打杀杀,即使是任天堂的第一方游戏,也少不了战斗玩法。

此时一款画风可爱、BGM轻快、玩法节奏缓慢的《牧场物语》呈现在面前,不火都说不过去了!

不过相信里面的玩家,没多少人是抱着“重振牧场荣光,吾辈义不容辞”的理念和目标进行游戏的吧。尤其是熟悉游戏以后,偌大的牧场几乎都交给了小精灵打理,自己则每天都往城镇跑,给心爱的女孩送礼物。

好奇各位最终都和谁结婚呢?

超级机器人大战

是男人就该开高达!

随着《高达W》和 《高达Seed》的爆火出圈,国内多了一大批外围高达粉丝,而他们最早接触的高达游戏,恐怕就是GBA上的《超级机器人大战》了。

《超级机器人大战》系列算得上是GBA的常青树了,如果不是核心玩家,恐怕都不知道有多少部作品,只玩过其中的A、D、OG的其中一两部。

不过话又说回来,《超级机器人大战》里的机甲也不只有高达系列,还有魔神系列、盖特机器人系列等等,只不过当时知道的人大概不多吧,起码我身边的小伙伴都把他们当作是没看过的高达了……

火焰纹章

提到战棋游戏,那么肯定不得不提《火焰纹章》系列了。

而GBA上的《火焰纹章·封印之剑》可以说把性能充分压榨起来,比如像素风格下利用帧数不多的画面运动和恰到好处的震屏抖动,都给相对静态的战棋游戏带来了动感。

不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角色战败后竟然不是撤退,而是直接死亡。对于第一次接触该系列的玩家来说或许都会感到震惊吧。

而当年为了全员生还通关,都不知道用了多少次SL了……

星之卡比镜之大迷宫

说到横版闯关游戏,很多人都会回想起街机时代的盛况。然而即使当年称霸街机厅阅游无数的玩家,都会被这只胖嘟嘟的粉色恶魔所惊呆,这就是《星之卡比》的魅力。

《星之卡比:镜之大迷宫》中,玩家需要操控粉色卡比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从而找回八个碎片,解救被困的魅塔骑士,打败暗魅塔骑士以及幕后黑手。

而在闯关过程中,你所吃到的每一个敌人,都有可能让你变换成不同形态,拥有不同的技能,可以说每一步都充满着惊喜。

逆转裁判

身穿蓝色西服,头发打满发蜡,在法庭上伸出神来一指,喊出一句“異議あり”!他就是来自《逆转裁判》中的经典人物成步堂龙一。

虽然是一款文字冒险游戏,也就是俗称的AVG,但《逆转裁判》却巧妙地选择了小众的法庭辩护题材,玩家需要通过搜查证据和法庭辩护,最终拨开重重迷雾找出事件真相。

虽然长大后回顾起《逆转裁判》,其中的案件剧情脑洞实在大得让人汗颜,不过游戏一流的表现力却能让我们沉浸其中,成步堂喊出的那句经典台词“異議あり”时更是让人心情澎湃。

不过话又说回来,当年又有多少人误以为这是一款足球游戏而错过呢?

最终幻想战略版

现在提起《最终幻想》系列,或许很多人都会想起每一代都极具特色的RPG玩法,或者现在就是FF14玩家。

不过有多少人记得,该系列曾经还推出过一个能比肩火纹系列的经典战棋游戏《最终幻想战略版》呢?

如名字一样,《最终幻想战略版》剧情世界观都承接了最终幻想系列的大部分内容,不过该作之所以能称为经典,当然不是游戏的剧情,而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玩法。

那时候的战棋游戏大多都是平面地图,而《最终幻想战略版》则采用了45°俯视角,再配合上精致的画面,光是立体感的视觉效果就给玩家带来莫大的冲击力。

更何况这种立体感并不仅仅停留在视觉效果上,而是融入到了玩法当中。虽然说在战棋游戏里《最终幻想战略版》的地图算得上非常小,其他游戏在打国战,这里就是打村战。

然而游戏通过引入地形差使得策略性被大大拓宽。在其他战棋游戏中,或许相邻两个格子里无论站在哪一个影响都不会太大,但《最终幻想战略版》却有可能因为地形问题造成完全不同的解决,使得玩家每走一步都要十分谨慎。

口袋妖怪宝石版

说到GBA的经典游戏,怎能不提最经典的《口袋妖怪》系列呢?“效果拔群”、“肥大使出饰拳”都是玩家们熟知的经典台词。

笔者认为,该系列的经典之处已经无需再详述了。不过在该文章中个人认为把宝石版单独拿出来,还是非常值得谈一谈的,因为宝石版某种程度代表了GBA在国内火热的原因。

相信当年玩过《口袋妖怪》的玩家,都接触过386、漆黑的魅影等各种特殊的改版,甚至连后来的同人网游《Pokemmo》都是在宝石版的基础上制作的。可以说宝石版是整个系列里最多改版的游戏。

出现这种原因也非常“现实”——因为它是同人作者所能创作的极限。宝石版之后无论是新平台原因还是3D化原因,都让同人作者的难以破解后继续创作。因此大多改版都停留在了GBA的宝石版中。

而这种现象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GBA游戏在国内有如此多受众的原因——模拟器技术在GBA上相当成熟,一方面国内汉化组也比较容易对游戏进行破解汉化,另一方面则降低了玩家入门门槛,即使没有掌机也能通过模拟器游玩,从而使得这些游戏成为许多80后和90后玩家的青春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