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vp是什么职位(部门vp是什么职位的缩写)

越来越多人选择产品经理作为自己的职业。但仍有很多人对产品经理的职业有诸多疑问和迷茫,这篇文章将给希望进入这一领域的小白一些简单的职业划分,能够重新定位或清晰地知道自己的产品职业规划。

产品经理细分领域的发展方向,有诸如数据产品经理、中后台产品经理、C端产品经理、开放平台产品经理、商业化产品经理、硬件产品经理、策略产品经理等各类方向。

另外,产品经理,到高级产品经理后,一般往3个方向发展:

(1)资深产品经理(技术路线)

即在产品专业路线上深耕,极其擅长特定领域的产品架构和设计,具备产品业务模型的抽象和搭建,专业技能熟练,项目经验丰富,且具备独到的产品视野。

这种产品在职位上的的呈现形式是:支付系统产品专家、策略系统产品专家等等。

(2)产品管理(技术管理路线)

即在具有较强的产品技术能力之上,还具备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能力,能够带领产品团队从0-1搭建产品,推动产品商业化,并主导产品不断迭代,具备产品战略、规划、落地能力,对人提出更多维度、更高的要求。

这种产品在职位上的呈现形式是:产品负责人 -> 产品总监->产品VP。

(3)业务高级岗(业务管理路线)

有不少产品经理最终会转岗到诸如运营、市场,甚至是事业线的 leader,独立带一小块或一大块业务,最终为业务结果负责。而不仅限产品,需要有很强的全局视野,业务战略规划,资源整合能力,多职能部门管理能力。

这种产品在职位上的呈现形式是:运营负责人->事业部总经理->事业线VP等。

整体上,这是目前主流的产品经理的3个发展方向,对人的要求也是依次升高。

接下来,屏幕前的你要选择其中一个作为你的职业规划目标。

一、技术路线

如果你压根不喜欢做管理,那么无疑技术发展路线是你的唯一选择。

你说能做一个普通的产品咸鱼吗?不可能,到一定年龄之后,如果你的能力依然达不到资深水准,那么你会很容易被竞争激烈的市场抛弃。

成为资深产品经理,专注其中几个领域的研究,是你仅存的几个选择之一。这个领域可以是行业领域,比如你在金融行业沉淀了多年,了解各类金融产品的设计。也可以功能领域,比如你是一个支付专家,做过多个行业的支付系统。

既然明确了最终目标是“成为某领域的资深产品专家”后,意味着你有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职业目标。

任何行动都需要有目标,目标指导你的行为,影响你的判断,让你所做的每件事都为目标服务。

这就好比一个人,他为了成为计算机大神,从小写代码,写了20多年,另一个人写了2年代码后,去学习街舞了,完了又去练舞蹈了。20年后,谁更接近计算机大神,一目了然。

所以框定目标后,每次面对一件较大的To Do时,你都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个To Do 跟目标有关吗?对我最终实现这个目标有帮助吗?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就尽量不要去做,尽量不要花大代价去做。

如果能始终聚焦和专注你的目标,实现它也只是时间问题。

二、技术管理路线

如果你喜欢做管理,那么产品管理可以成为你的第一个尝试,很多公司都会设产品管理者,比如一个小组(负责某些模块、或移动端)的产品组长,下面带3、4个人,专注做好这些模块的发展和迭代,或移动端产品的发展和迭代。

产品管理更多是通过组织资源,完成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更偏技术管理,行政管理的因子会弱一些。因为产品管理最终的目标,最终还是要实现产品的目标。比如使其最终成为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使其成为市场上功能最强大的产品,使其成为最具创新的产品等。

比如我们常说的产品总监,他至少需要具备以下能力:

平台战略、产品战略能力:明确产品定位,找出产品撕开市场,并形成强大竞争力的产品能力。并能通过切入点不断衍生产品价值和生态圈。产品架构能力:实现具有前瞻性的产品规划和架构设计,能够保证一套产品架构可以满足3年内的业务发展需要,而不做大规模重构。要具备较强的可扩展性和兼容性。落地能力:落地层,要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做好不同阶段的目标管理,做好下属产品经理的纵向工作管理,不断推动产品迭代,参与产品设计把关,最终为产品上线后的市场效果负责。

三、业务管理路线

也有一些转型做业务的产品经理。除了需要管理产品之外,还需要掌握市场、销售、运营、实施、售后等全链路业务管理能力。

业务 leader 和产品管理有个区别在于,业务 leader 有很强的考核指标,即我们常说的 KPI。

因为业务部门是公司直接的“现金牛”部门,因此如何让其赚钱,是公司能不能不断发展、甚至存活的关键。

因此业务leader更偏向行业商业化。

虽然在互联网公司,大部分核心产品依然是 App、软硬件,或围绕 App 和软硬件的服务,但是显然,除了要管理产品团队最好产品之外,业务leader会花更多精力在市场引流、市场拓展、资源合作、挖掘客户、组织各部分协同配合上。

这对产品经理转型的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一般这类人相对较少,哪怕有,大部分也是先转到基础业务岗,然后一步步走到了业务 leader 的位置。

总结

今天说了这么多,其实主题很简单

了解这个世界上你可能成为的人的类型你选择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搞清楚你要成为人的能力技能包然后针对性的通过实践一个个点亮技能包给自己充足的时间沉淀和历炼达到你最终的职业规划目标

按照这样的路径坚持,你最终就能活成你想要的样子~

#专栏作家#

司马特小队,公众号:司马特小分队,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8年+互联网资深产品经验,多年B端产品管理经验。具有多个从0到1的大型B端产品的孵化、重构、迭代经验;主要教授产业互联网产品相关的硬核知识点。

本文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Unsplash,基于CC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