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17000税后多少(东莞16000税后多少钱-)

5月1日起,东莞仁康医院护理院收费价格开始下调:一级护理三人间从原先的每月9000元调整为5300元,二级护理三人间从8000元调整为4380元。如此大幅度降价,背后是运营近9个月,护理院仍只有15人入住、入不敷出的现实。

医养结合护理院生存的困境不止是仁康医院护理院一家正在艰难面对的,东莞康湖护理院、豪享护理院等入住的老人也并不多。这一方面是因为市民对医养结合的接受度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按照规定,护理院运营一年之后才能申请医保定点资质,在这一年中,很多有需求的老人就不会来入住,毕竟对于不少家庭而言一年下来相差不少钱。

对于民营护理院目前的问题,东莞市相关部门正在了解相关情况进行研究。东莞的不少民营护理院也很有信心,“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医养结合的护理院,让民营护理院也享受医保定点资质是大势所趋”仁康护理院负责人说。

12名医护人员,15个入住老人

去年8月16日,75岁的彭奶奶被家人接回厚街,送入了刚开张的仁康医院护理院。此前,她被诊断为“植物状态”,已经在广州珠江医院躺了9年。家旁边有了医养结合的护理院,家人立马将她接回来,方便探视。

如今,彭奶奶还住在仁康医院护理院,她72岁的弟弟不久前也住了进来,姐弟俩在护理院里相会了。仁康医院护理院护士长华青霞说,目前在住的共有15位老人,4男11女,平均年龄超过80岁,年龄最大的92岁,基本上都是半失能、失能和失智老人。

仁康医院护理院目前配备了1名专职医生、5位护士、6位护工,首期开放了60张床位,而如今入住的老人只有15位,床位使用率仅25%,这给护理院的运营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每个月都是亏的,护理院得往里面补贴不少钱”。

感受着经营的层层重压的还有康湖护理院、豪享护理院。康湖护理院1500张床位,目前入住的只有190人,床位使用率仅12.7%。“入住的老人目前还是偏少的,亏是肯定的”两家护理院的负责人说。这也使得这些护理院一开始设想好的二期建设不得不放慢了脚步。

为何会大幅度降价?仁康医院护理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将失能老人的一级护理三人间从原先的每月9000元调整为5300元,半失能老人的二级护理三人间从8000元调整为4380元,这个费用包括了护理费、床位费、伙食费和综合管理费,这和在家请一个专职保姆的费用差不多。

仁康医院护理院开业前做过市场调研,东莞的失能老人有17000多人,厚街镇有150多人,他们设想光厚街、虎门、沙田等周边镇街的老人入住,就够他们忙的了。“我们刚开业的时候,很多人来问,都等着医保资质下来就来入住,毕能报销的话,家属一个月能省4000多元呢。”

但政策的变化是他们始料未及的,未纳入试点的医养结合机构得运营一年后才能申请医保定点,而且即便满一年后去申请,到拿到定点资质还需要时间。在等待的过程中,不少老人去了公立的护理院,或者到其他医院就诊了。

东莞将加大力度促民营护理院发展

数据显示,东莞现有户籍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人30.4万人,老龄化水平为15.5%。数据显示,目前,东莞有养老机构45家、养老床位10943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10家、养老床位1535张,占全市养老机构数22.3%、全市养老床位数14%。

而目前东莞正在筹建的民办养老机构有5家,设置床位约3200张,建成后民办养老机构床位数在全市养老机构中所占比重将达到33.5%,社会力量已经越来越成为推动东莞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体。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亚林之前忧虑的“东莞医养床位不是短板,而是缺板”的问题正在得到改变。

不久前,东莞市政协社会法制和人口资源环境委主任黎达潮调研全市民办养老机构建设情况时,厚街仁康医院养老护理、黄江康湖护理院等负责人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还就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存在规划统筹不到位、优惠措施落实不到位、专业管理、服务人员缺乏等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探讨研究。

黎达潮希望相关部门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健康发展。而对于目前民营护理院的问题,东莞市医保、社保部门目前也正在了解相关情况进行研究。东莞的不少民营护理院也都很有信心,“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医养结合的护理院,让民营护理院也享受医保定点资质是大势所趋。”仁康护理院负责人说。

【记者】欧雅琴

【作者】 欧雅琴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东莞市~健康东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