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全称叫什么(货拉拉 是什么)

1、联邦快递误送华为包裹事件

近期,联邦快递在未被授权的情况下,将两个日本送往华为公司在中国地址的包裹转运至美国,并企图将另外两个由越南送往华为在新加坡及香港分公司的包裹转运至美国。联邦快递发布声明表示道歉。

6月1日,新闻联播报道称,中国已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在此次报道中显示,联邦快递(FedEx)被立案调查。据央视新闻报道:“最近,美国联邦快递在我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已违反我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

联邦快递也表示将全力配合监管调查。

点评:从事件反面折射出了我国物流企业应该如何更快的走出国际市场。而且目前中国国际快递物流70%左右的份额被联邦快递、UPS和DHL这三大企业占据,我国国内的顺丰、通达系等在国际快递市场份额较小。欧美大型物流企业与超大工商企业长期在全球战略协同,使得中国物流企业很难深入发达国家市场。不过,也有利好的一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专家委员,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虽然眼前发展制约重重,但在数字化物流新赛道上,中国企业已和欧美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物流需求市场,在快递物流、公路货运、同城配、即时物流等市场已经培育出了一批数字物流独角兽。

2、货拉拉再被约谈,6月底前清除所有车身广告

5月29日,货拉拉平台被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交警总队和城管执法部门联合上门约谈,责令限期一个月内整改,在6月29日10点之前,清除所有设置车身上的违法经营性广告。这是继去年9月份,货拉拉因违反规定被城管执法部门上门约谈,并处以3万元最高上限的行政处罚后,再次被上门约谈。

据悉,城管部门还将对货拉拉进行立案调查,根据《上海市流动户外广告管理规定》,货拉拉或将再次面临3万元最高上限行政处罚。自去年全市城管部门开展流动户外广告整治以来,仅货拉拉平台车身广告违规行为,城管部门已查处案件约120起。

点评:据了解,2018年9月的时候,货拉拉平台因违反《上海市流动户外广告管理办法》曾被市城管执法部门上门约谈,处以3万元最高上限的行政处罚。《上海市流动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定》第四条第二款中明确指出,除轨道交通车辆、公共汽车、出租车和货运出租车外,禁止利用其它车辆设置经营性户外广告。

此次再度被上海有关部门约谈,平台相关负责人签署承诺书承诺在6月底前完成整改,而且,快狗打车等网约货车也被要求平台依法依规限时整改。不知道此次平台会有多大的整改力度。

3、菜鸟全新配送品牌“丹鸟”正式亮相

5月28日,菜鸟全新配送品牌“丹鸟”正式亮相。

据了解,丹鸟是菜鸟联合多家落地配公司推出的全新服务品牌,专注于提供区域性、本地化配送服务,致力于做具有极致体验的本地生活物流服务商。

点评:丹鸟在数智化的道路上,通过技术手段和智能化算法提供了适度的时效产品,实现智能调度,并赋能新零售和配送行业,解决末端痛点。

反过来,丹鸟的推出也势必会与市场上京东、顺丰等这些高品质快递定位的产品展开竞争,掀起物流行业的新一轮\"战争\"。不过,目前丹鸟物流还未正式开始提供服务,具体表现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4、菜鸟农村物流品牌“溪鸟”浮出水面

5月31日,菜鸟农村物流品牌“溪鸟”,因近日在招聘运营人员而浮出水面。

据天眼查显示,溪鸟,全称“杭州溪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是菜鸟网络100%控股企业,成立于2018年4月12日,注册资金1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熊健,经营范围除了与物流快递、仓储、制造、技术等相关外,还涉及到水果、农产品、体育用品、家电、医疗器械、消防器械等等多个行业。

据了解,熊健是菜鸟的初创人员,担任农村事业部总经理的职务,此前主要负责村淘业务。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2月25日,溪鸟的法人从李武昌变更为熊健,此举很难不让人联想,或许这家菜鸟2018年4月注册的新企业,可能战略方向已经敲定。

点评:农村物流一直以来因其地区偏远、交通基础设施差、物流成本高、快递网点分散集中度低等原因存在着物流领域的“空白”市场。就算是农村电商的发展带动,也避免不了这些潜在的痛点。早在2018年5月,专注服务于农村物流的综合物流提供商村鸟完成了2亿元的天使轮融资,来加快网络建设的扩大和布局。但现在却“失声”,消失在大众眼中。

菜鸟的农村物流品牌的推出,是否能够在农村物流市场留下足迹,还需要先解决了痛点才能够前行。

5、中通快递:5月业务量超10亿件

近日,2019年5月中通快递当月业务量突破10亿件,成为国内首个单月业务量超过10亿件的快递企业。资料显示,2013年9月,中通快递当月业务量超过1亿件,2016年11月,其当月业务量首次超过5亿件。

此前不久,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曾提出,2019年将坚持“平台大而强,末端小专精”的战略,加速扩张,争取全年业务量增速超出行业平均增速至少15个百分点。为此,中通表示将加大加快基建设施和智能科技研发的投入、加快末端收派资源的部署和协同升级、将网络政策落地到最前端,从而提升一线人员的收入,把握物流生态体系战略合作的契机。

点评:中通作为单月破10亿的快递企业,也验证了之前中通坚持“平台大而强,末端小专精”的战略,再加上物流科技的赋能,为行业实现了降本增效。除了中通外,其他快递企业也在“智慧物流”的道路上前行,例如圆通于百度的合作,以提升物流快递行业的运行效率;申通在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中明确表示,未来三年将投入10亿元研发经费重塑申通技术,等等。

不难看出,各大快递企业几亿包裹的背后所做出的努力,未来的行业必定是被技术、数字化所驱动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