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以什么为借口骗的谁(东吴为啥叫东吴)

在《三国演义》之中,如果我们要评选一个出场率高的名词,那么毫无疑问荆州绝对是榜上有名的。在《三国演义》一书中,有不少的故事,都是与吴蜀两国的荆州争夺战有关的。比方说著名的诸葛亮三气周瑜、关羽单刀赴会、吴蜀夷陵大会战等等。如果从文学的角度来看,这些故事自然是写得相当精彩,读起来令人有滋有味,赞不绝口。

但是,我们需要明白这一点:《三国演义》虽然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但是它终究不是一本史学著作。《三国演义》中的许多故事,并不是历史事件的本来面目,而是基于历史事件基础上的进一步的文学创作。因此,《三国演义》与真实的历史之间,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别被小说和电视剧骗了。

就以东吴与蜀汉的荆州之争为例,真正的荆州争夺战与《三国演义》的不同之处,还是比较明显的。本文中,笔者就将向您介绍:真实的吴蜀荆州争夺战与文学作品的区别,别再被《三国演义》骗了!

一、吴蜀之争的历史真相1、诸葛亮一气周瑜的历史真相

赤壁之战中,孙刘联军战胜了曹军,继而又向荆州(此时被曹军控制)挺进。曹操率军回到了北方,让族弟曹仁守卫荆州的重镇—南郡。为了夺取南郡,周瑜率领吴军,与曹军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时长一年)。而在战斗之中,周瑜一度中了曹军的流箭,受了伤。周瑜中箭负伤这一点,在《三国演义》之中也有体现。

但是在《三国演义》之中,诸葛亮借着周瑜与曹仁激战的机会,乘虚而入攻取南郡,并一气周瑜的剧情,并非历史事实。在历史上,周瑜的表现颇有大将风范。他虽然受了伤,但还是坚持披挂上阵,来到阵前。

吴军将士见己方负伤的主帅不顾伤痛,依旧坚持上阵,士气大振,作战就更为英勇了,最终打败了曹军,占领了南郡。也就是说,占领南郡的,其实是吴军,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刘军坐山观虎斗夺取南郡的片段。既然如此,那么这个时候的刘备,他又在干什么呢?

在真实的历史上,刘备此时正在率军夺取荆州南部的四个郡。而这荆南四郡面对刘军,基本上都是望风而降,并没有经历什么激烈的战斗,也没有《三国演义》里面描写得那么复杂。比如说,长沙太守韩玄是主动归降了刘备,并在刘备帐下任职,并没有什么魏延斩杀韩玄献城归顺刘备的事情。而那位红遍了网络的零陵上将军邢道荣,历史上也没有这么个人。

2、诸葛亮二气周瑜的历史真相

在《三国演义》之中,刘备和诸葛亮先前计取荆州。孙权和周瑜为了夺回荆州,试图以娶亲为名,将刘备诱骗到东吴,实施绑票,软禁起来当人质,以此向他索要荆州。结果,诸葛亮一眼就看穿了东吴的用意,将计就计,给予赵云锦囊妙计。最后刘备安全地抱得美人归,回到了荆州。而倒霉的周瑜,则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被刘军将士当众嘲讽,第二次受了诸葛亮的气。

但是,笔者在上文之中已经提到:在南郡之战后,东吴方面控制着南郡,因此自然也就不存在孙权和周瑜为了夺取荆州不惜使出美人计的事情了(这个大前提本身就是罗贯中虚构出来的)。而至于诸葛亮给赵云的锦囊妙计,也只是小说家言,纯属虚构罢了。

3、诸葛亮三气周瑜的历史真相

在《三国演义》之中,周瑜使出了“假途灭虢”的计策,借口要攻打刘璋益州,实际上是想要借此袭击荆州,擒杀刘备和诸葛亮,一雪前耻。结果,诸葛亮又一次识破了周瑜的计策。在荆州城下,赵云毫不客气,直接揭穿了周瑜的计策,刘军也趁势杀出。可怜的周瑜又一次受了诸葛亮的气。而这一气,最终直接要了他的命。

对此,笔者要说的还是那句话:既然南郡是在东吴的手里,自然也就不可能会有周瑜第三次受诸葛亮气的事情。在正史上,周瑜确实是准备去进攻益州,并没有想着要去用“假途灭虢”的计策去欺骗刘备。

只是,周瑜是在做相关准备的时候,就不幸英年早逝了,真可谓是“出师未捷身先死”。究其原因,也许是因为周瑜箭伤未愈,旧病发作,也许因为是身为东吴大都督的他操劳过度,结果积劳成疾,亦或是两者兼而有之。

总之,周瑜的死根本没有《三国演义》里面所描写的那么窝囊。而诸葛亮也不必来背这口黑锅,因为周瑜去世,真的和他诸葛亮没有任何关系啊。周公瑾和诸葛孔明要是地下有知,只怕会异口同声地一起哀叹一句:我们两个真的要比窦娥还冤啊!

那么,刘备又是怎么得到南郡的呢?在正史上,鲁肃认为:曹操虽然兵败于赤壁,但依旧对东吴存在着巨大的威胁。因此,鲁肃进谏孙权说:我们可以把南郡借给刘备,以扶植刘备的势力,借此分散曹操的精力。如此,就可以缓解东吴面对的压力。这也就是说,东吴方面是主动把南郡给了刘备,而不是《三国演义》之中被刘备和诸葛亮屡次戏耍的剧情。

4、关羽单刀赴会的历史真相

我们先说正史。刘备入主益州后,孙权派诸葛瑾去成都,要求刘备归还荆州给东吴。而刘备则表示:在夺下北边的凉州后,自己就归还荆州。

东吴那边,孙权得到了诸葛瑾的报告,很是生气,直接向长沙、桂阳、零陵三郡派出官员。结果,东吴派出的官员被关羽下令立即驱逐出境。

孙权闻讯大怒,于是命令吕蒙、鲁肃带兵攻打荆州。刘备得知吴军进军荆州,也带兵来到了荆州。吴军与蜀军摩拳擦掌,准备大战一场,关羽和鲁肃在战前曾经举行了一次单独会晤(即关鲁两人“单刀赴会”)。

在这次会晤中,两人都说荆州应该是己方的,对此争执不休。这两个人的对话,就如同鸡同鸭讲一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结果自然是没有任何结果,不欢而散。

吴蜀之间这次的僵局被打破,说起来还得感谢曹魏。正当吴蜀两军彼此怒目而视的时候,曹操发兵攻打汉中张鲁。张鲁投降了曹操,魏军占领了汉中。吴蜀双方都感受到曹魏的威胁,决定互相妥协,蜀汉把湘水以东的土地交予东吴,吴蜀关系暂时得到了缓和。

而在《三国演义》之中,孙权也确实在刘备占领益州后,派诸葛瑾去索要荆州。刘备和诸葛亮表面上答应会归还三郡给东吴,实际却与镇守荆州的关羽默契地唱双簧,关羽心神领会。面对索取荆州的诸葛瑾,关羽借口“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拒绝交出三郡给东吴。

孙权很生气,要鲁肃想办法。鲁肃摆下鸿门宴,邀请关羽来吴控区赴宴。关羽单刀赴会,挫败了鲁肃的计策。后来,为了让东吴答应攻打合肥以牵制曹魏的兵力(因为此时魏军占领了汉中,可以直接威胁益州),蜀汉这才同意把三郡给了东吴。

可见,《三国演义》之中的单刀赴会,其实是把历史上的一件事情拆成了两件事情来写。在历史上,关鲁二人的双向单刀赴会也被改为了关羽单向的单刀赴会。《三国演义》对于单刀赴会这段故事的改动,还是比较大的。

5、襄樊之战的历史真相

关于襄樊之战的描写,《三国演义》的内容总体而言还是比较符合正史的,与正史的差别不大,不过还是有那么几个细小的不同之处存在。

在《三国演义》里面关羽攻破了襄阳,包围了樊城。而在正史之中,魏军其实是守住了襄阳。还有吕蒙去世,笔者认为原因和周瑜差不多,应该也是积劳成疾。

6、吴蜀夷陵之战的历史真相

关于夷陵之战,在真正的历史上,蜀军的人数应该是略多于吴军的,但也仅仅是略微,并不存在《三国演义》之中”七十五万蜀军“这种夸张的数字。在《三国演义》之中,孙权致书刘备,表示东吴愿意把荆州归还给蜀汉,请求刘备撤军停战。

但是《三国志》中并没有提到孙权要归还荆州的内容,其实稍微想一下,也就明白了:孙权不可能轻易放弃荆州。理由也很简单:荆州,乃是孙权朝思暮想之地,是对东吴的国防安全至关重要的战略要地,是吴军众将付出多年心血才夺得的军事重镇。既然如此,孙权怎么可能会轻易就会把荆州给放弃了呢?

还有,好几位东吴将领,如潘璋、朱然等,被罗贯中写死在了夷陵之战。罗贯中这么做,是因为这几位将领在襄樊之战期间参与了围剿关羽,因此罗贯中给了他们”不得好死“的结局。正史之上,这几个人其实都活得好好的。

二、总结

就像笔者在开头所提到的那样,《三国演义》是一部非常优秀的文学作品。但是它毕竟是文学作品而不是史书,虽然来源于历史,却又与历史不同。所以我们不能把文学和历史完全混为一谈,要进行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