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运火车票什么时候开始预售(今年春运火车票什么时候开始预售)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1月3日,春运首日车票开售,部分热门线路的首日车票已经售罄。为了方便旅客在疫情期间的出行,铁路部门优化了多项购票和退改签服务。

北京站,旅客检票进站。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根据放假安排,今年春节假期为1月31日至2月6日,共7天。今年的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28.5%。

记者通过12306平台查询发现,虽然春运售票刚刚启动,但一些热门线路的车次已出现余票紧张的情况,如北京朝阳站前往沈阳、哈尔滨方向,北京西站前往郑州方向,北京站前往重庆方向的不少列车,余票正在快速减少,一些出京方向Z字头直达列车车票和普速列车的硬卧车票已经售罄。

需要提醒的是,北京不同火车站始发的车票网上起售时间不同,北京西站最早,为8时起售;北京站、北京朝阳站10时起售;北京北站12时起售;北京南站12时30分起售;清河站16时起售。

暂时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也不用着急,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客票预售情况和候补购票数据,精准分析客流需求,确定图定列车上线和临客启动时机,梯次投放运力。此外,按照往年惯例,在发车前3-5天时,会有部分乘客退票,铁路部门也将再放出一些余票,提醒乘客一定要提前选择候补购票。

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铁路部门对网络购票时间也进行了调整,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阅读全文>>>

北京冬奥会到来之际,一部关于冰球运动的纪录电影《冰上时刻》即将上映。通过三年多的跟拍,影片讲述了三位冰球少年的成长,展示了在冰雪运动不是非常普及的情况下,他们如何克服困难、追逐梦想。

由青年导演刘汉祥执导的纪录电影《冰上时刻》官宣定档2022年1月7日。《冰上时刻》通过长达三年多的跟拍,聚焦三位冰球少年不同的成长轨迹,有温度地记录了他们各自的家庭因冰球带来的影响和变化。

电影的故事开始于2018年夏天,北京某俱乐部重组了一支少年冰球队,球队成员是一群2009年出生的孩子。66号于力凡、95号曲瑞晨、97号翟子男彼时刚刚9岁,带着对冰球懵懂的热爱,成为了故事的主人公。他们以完全不同的方式追梦“冰雪”,至今仍然坚持践行着自己的冰球梦想。阅读全文>>>

全片拍摄历时一千多个日夜,跨越中国、俄罗斯、加拿大、瑞典等多地跟拍记录,饱含创作者们关注大时代背景下普通家庭成长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心。通过对冬奥会唯一的集体球类项目冰球运动的关注,和冰球少年们对梦想的不懈追逐致敬北京冬奥会。

北京市滑冰协会秘书长侯明晖认为,《冰上时刻》的立意点选得非常好。电影深入挖掘了人物的心理动态,孩子们为什么喜欢这项运动?众多“冰爸”“冰妈”内心在想什么?为什么要把孩子送到国外训练?为何很多国内的孩子到了高中就放弃冰球了?

“国外职业冰球赛事的火爆场景,电影中也有出现,这在国内是难以想象的。”侯明晖表示,自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国内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有目共睹,随着冰雪群体的基数越来越大,基础设施资源越来越丰富,俱乐部、职业赛事体系更加完善,舆论热度越来越高,中国冰球运动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迎来爆发式增长。阅读全文>>>

1月2日,北京本轮疫情本土病例清零,2021年抗疫实现零死亡。本轮疫情中,老年患者比例高,北京地坛医院在临床上使用新药物,阻断患者病情从轻转重。

本轮疫情期间,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护理。北京地坛医院供图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卫健委获悉,在本轮疫情中,共有本土病例51例,其中危重型2例、重型1例。男性22例、女性29例,最大年龄89岁、最小年龄3岁,平均年龄50岁。

本轮疫情中,老年患者比例高,60岁以上患者25例,伴有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基础病及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比例高达70%,个别病例还有恶性肿瘤、肝硬化等疾病。此次治疗中,北京地坛医院在临床上提前介入,运用新的科技手段阻断患者从轻转重。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陈效友介绍,本轮疫情他们得到紧急批准,在临床上使用了国内自主研发的单克隆抗体药物(GXP604)。这种方法原先是用在重型、危重型患者身上的,用来清除患者体内的新冠病毒,这次他们评估出有转重风险的患者,对36人提前用药,阻断了他们的病情由轻转重,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陈效友说,2021年,北京地坛医院收治境内外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384人,实现零死亡,所有本土病例均治愈出院。他表示,两年中,医院在临床治疗、院感防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他为2021年的抗疫工作打满分,也有信心面对新一年的防控挑战。

随着冬奥会临近,北京疫情防控压力加大。陈效友说,北京地坛医院针对冬奥制定了完整的保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业组,包括综合协调、院感防控、医疗、护理等。冬奥期间,我们的任务是收治所有新冠确诊患者、对环内密接者进行筛查,以及收治新冠之外的其他传染病患者。阅读全文>>>

近日,一篇文章将武汉评为“最留不住大学生的城市”,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汇集了多所一流高校,武汉是众多学子渴望前往的“大学之城”,然而武汉“留人”的能力真的不尽如人意吗?

以武汉大学为代表,武汉名校云集,是全国高等教育中心,也是全球本科生和研究生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陈卓 摄

这篇文章名为《中国最委屈的城市,留不住大学生》,该文基于联通手机用户中的应届生位置信息进行推算并得出结论:湖北、湖南和江西这三个相互接壤的中部省份,在 2021 年流出的应届生占了各地流失量的三分之一。而且,湖北、湖南近3年的大学生流出数量越来越多。

该文还指出,净流出应届生最多的城市是武汉。也就是说,武汉就是该文标题所谓的“最委屈的、留不住大学生”的城市。这一结论,看似有些道理,但其实很值得商榷。

武汉是著名的“大学之城”,科教实力雄厚。目前,武汉拥有92所高校,101家科研院所,130万在校大学生。

在此背景下,武汉高校应届毕业生存在所谓“流失量大”现象,主要因素并非在于其对人才缺乏吸纳能力,而是其毕业生人数绝对数量大,某种程度上,产生了一种超出本地吸纳量的“溢出效应”。

因此,这种所谓的“流失量大”,并不能代表武汉对人才的吸纳能力差,或者缺乏吸引力。

近年,武汉市打造“学子留汉”工程,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保持了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态势总体稳定。仅2020年,武汉全市就新增留汉大学生30.20万人,其中,属于新迁入武汉户籍的有13.94万人。

而据武汉市社保系统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2021年上半年武汉全市已新增留汉大学生14.42万人。

这些数据证明,武汉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没有减弱,大部分大学生留汉发展的态势并没有改变。而其背后,则是近年来武汉等中西部地区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在区域发展格局中不断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增强。阅读全文>>>

1月2日,一段女子在深圳地铁“女士优先车厢”内嘲讽男乘客的视频引发热议。地铁设置女性优先车厢,一直都有争议。女士优先究竟能不能被视为“理所应当”?

深圳地铁的“女士优先车厢”。 图/视频截图

视频里,这位女子情绪激动,一会儿指责男乘客“都2022年了,还有男士好意思坐在女士优先车厢的座位上”,一会儿指责其他女性乘客“选择无视”。争议发生后,深圳地铁表示该车厢并未禁止男士使用,让座遵循自愿原则。

地铁设置女性优先车厢,一直以来都有争议。在目前200多个有地铁的城市,大多数没有这种专门设计,北京、重庆等地都曾公开表示不设女性优先车厢;但也有些城市地铁较为特殊,除了国内的深圳,日本东京、阿联酋迪拜等地都有女性优先或专用车厢。

一般来讲,女性优先车厢应该有明确的规则。比如,东京就明确了这是高峰时段“女性专用”,但没有明确罚则,主要靠自觉;而迪拜就明确了进入女性车厢会被罚款,所以迪拜地铁的女性车厢对于男乘客来说就是“雷区”,男士敬而远之。

深圳地铁内的争议,主要还是源于规则不够清晰导致了理解上的偏差,女乘客认为女士优先“理所应当”,男乘客则认为“全凭自愿”,由此就产生了矛盾。

无论人们对女性优先车厢抱何种态度,从地铁管理部门的角度来说,地铁内的公共秩序规则的制定到变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习惯,无疑会遇到种种问题,其中使规则具备可操作性则是重中之重。

考虑到深圳是个人口体量巨大、人员往来密集的城市,这种规则告知更应该保持高频率的状态。比如,通过地铁广播或在显著位置的广告,告知乘客女性优先车厢的基本规则,如此才能避免因为理解偏差而产生的矛盾。

另外,初到深圳的人,可能对女性优先车厢完全没有概念。如何在短时间内将规则清晰、简洁地传递出去并取得社会共识,这也很考验管理智慧。阅读全文>>>

编辑 魏冕 侯韵佳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