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音股份购买什么资产(东音股份在哪里)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徐佳

上市三周年之际即将卖壳,东音股份(002793.SZ)与罗欣药业重组事项有了最新进展。

据了解,本次重组方案将分为重大资产置换、股份转让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三部分进行。其中,拟置入资产罗欣药业99.65%股权预估值为75.43亿元,上市公司拟置出资产预估值为8.9亿元,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进行购买。

除此之外,东音股份实控人方秀宝及其一致行动人也将在本次交易中合计转让6029.09万股东音股份股票,套现8.6亿元,出让控制权。

交易完成后,罗欣药业正式成为上市公司子公司,刘保起、刘振腾父子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至此,罗欣药业自2017年从港交所退市后,距离成功回A又更近了一步。

“三步走”完成重组上市

4月24日晚间,东音股份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本次交易方案分为重大资产置换、股份转让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三部分,且三个部分互为前提、共同实施,任何一项因未获得所需的批准而无法付诸实施,则另一项交易不予实施。

具体来看,首先,东音股份除保留2.6791亿元的货币现金、可转债外,在扣除东音股份2018年度现金分红后,将不超过10亿元的其余资产及负债作为拟置出资产,与交易对方持有的罗欣药业99.65%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拟置出资产最终承接主体为方秀宝指定的主体。如有出售资产,则由资产承接方以货币现金方式向东音股份支付购买。

其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方秀宝及其一致行动人李雪琴、方东晖、方洁音分别转让1944.75万股、2033.84万股、409.5万股、1638万股,合计6026.09万股东音股份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0%。股份转让价格为14.27元/股,交易对价合计约为8.6亿元。

截至本预案签署日,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8.9亿元,增值率为13.38%;拟置入资产的预估值为75.43亿元。增值率为137.65%。差额部分由东音股份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进行购买。

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由井用潜水泵制造商转型进入医药制造行业,控股股东变更为罗欣控股,实控人变更为刘保起、刘振腾父子。

上市三年增收不增利

此次计划登陆A股之前,罗欣药业有着近12年的港股上市历史。

公开资料显示,罗欣药业成立于2001年,是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医疗健康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2005年12月罗欣药业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2017年6月罗欣药业完成私有化退市。

截至目前,罗欣药业控股股东罗欣控股持有公司48.08%股份,刘保起、刘振腾父子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公司61.78%股份,为公司实控人。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罗欣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33亿元、52.47亿元、62.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1亿元、4.96亿元、5.07亿元。截至2018年末,其资产总额59.74亿元,负债总额27.88亿元。

而罗欣药业此次选择借壳的东音股份登陆资本市场的时间并不长。据了解,东音股份2016年4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以来并未实施过重大资产重组。

2016年至2018年,东音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7亿元、8.28亿元、9.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亿、1.16亿、1.11亿。

此外,从2018年财务数据来看,罗欣药业去年营收、年末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分别是东音股份的6.64倍、5.38倍、8.29倍。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对手方作出业绩承诺,罗欣药业2019年至2021年度实现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亿元、6.5亿元和7.5亿元,累计不低于19.5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东音股份4月25日复牌一字涨停,报收13.54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