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没有加入wto(俄罗斯为什么没有加入WTO)

据有关报道,3月21日,俄罗斯议员已经向俄国家杜马提交一份关于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草案。一旦该草案被投票通过,俄罗斯将退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贸易组织。对此,俄议员称是为了保护俄罗斯的利益,同时也是对西方制裁的反击,

但俄罗斯随后宣布,不退出世界贸易组织,俄罗斯为什么这次不再强硬退出世贸组织了呢?

其实俄罗斯是无奈之举,面对西方的大规模制裁,俄罗斯是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局面,但是如果主动退出一些组织,主动断连,就能化被动为主动,使得西方的制裁失去效力。为制裁制定的各种规定也就名存实亡了,但那样也会把双方推向极端,毕竟世界上真心想制裁俄罗斯的国家并不多。

(一)俄罗斯为什么决定不主动退出世贸?美国阴谋没有得逞

由于俄罗斯遭到西方的大规模制裁,使得俄本身就已经被排除在世界贸易之外,俄罗斯还存在于世贸组织,虽然是名存实亡。但还和一些国家例如中印等国存在大规模贸易。

美国一直想把俄罗斯踢出世贸,早在3月12日,美国知名女星就已经提议把俄罗斯踢出世界贸易组织,最近在针对俄罗斯的问题上,向来不和的美国人团结一致,虽然美国有这个想法,但把俄罗斯开除世界贸易组织困难重重,不仅是因为在法律上开除出世贸组织需要的程序过于繁琐,更是因为俄罗斯在世贸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俄罗斯把大量的私企收归国有,还大力扶持国内企业,这在世贸组织内部是违法行为,是要遭到惩罚的。

但已经被制裁,也不怕再次被惩罚,俄罗斯是没有其他选择的,继续留在世贸组织也只是有好处的,虽然制裁还在继续,俄罗斯不能同西方正常开展贸易,但像其他没有制裁俄罗斯的国家还和俄罗斯进行着正常贸易,一旦退出就等于一棍子打死一船人了。

(二)退出世贸代表制裁长期化?美国窃喜,欧洲国家不乐意

美国因为普京对乌克兰实行“特别军事行动”,而宣布大规模制裁俄罗斯,它不仅自己要制裁,还要拉着欧洲国家一起制裁,欧洲国家和俄罗斯的能源贸易很广,不能轻易转移对俄贸易,但为抗议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也跟着美国一起制裁俄罗斯。

例如德国就终止了和俄罗斯的能源贸易协议,暂停北溪二号计划,停止俄罗斯的石油输入。转头向挪威和中东国家进口大量的能源。这显然不是长远之际,由于德国强行摆脱对俄贸易。目前正面临着油价飙升,欧元贬值等一系列问题。

由于立场问题,美国希望制裁是长期的,长期到让俄罗斯崩溃为止。而欧洲国家受不了,它们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很深,假如从中东和其他地区进口能源,不仅在成本上高得离谱,国家安全也得不到保证,因为美国随时可以封锁中东到欧洲的石油线路,这样欧盟不得不受制于美国,美国对于制裁很欢迎,最好长期进行下去,因为不仅可以针对孤立俄罗斯,还可以把欧洲国家紧紧的握在手里。

俄罗斯此次不退出世贸,主要是不想过分刺激欧洲国家,虽然俄罗斯完全可以承受制裁,而且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做被孤立的准备。但主要矛盾还是美国,并不是欧洲国家。

这次俄罗斯被制裁给了欧洲很大压力,如果欧洲再跟着美国继续制裁下去,那就让这种对立永远进行下去。欧洲各国苦不堪言,他们不希望制裁长期化,他们希望俄乌冲突结束后就慢慢放松制裁,只要俄罗斯还留在世贸内部,就还有挽回的可能。俄罗斯也不愿激化矛盾,宣布不退出世贸组织,因为一旦退出,再次恢复贸易就困难重重,这就代表制裁与被制裁要长期化,这对欧洲国家和俄罗斯双方来说都是绝对难以接受的。

(三)美国与俄罗斯大国博弈,战争成本太大,谁也不想激化局势

世界贸易组织之所以被称之为世贸,是因其强大的影响力,组织内部基本上包含了全球所有的经济大国,虽然俄罗斯的经济并不发达,但却是世界上主要的能源出口国,而且是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影响巨大,如果俄罗斯退出,将造成世贸组织的职能不再覆盖全球,变成了一个“地区性组织”。

这个改变不会是立刻进行的,而是缓慢的,如果北约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长期进行下去,那么世贸组织必然会逐渐丧失现在的地位,蜕变成“欧美国家”俱乐部。也就丧失它本来的意义。

世界贸易组织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让美国受益最多。如果俄罗斯退出世贸,另起炉灶,必然会对美国构成巨大打击,但俄罗斯也可能会身受重伤。由美国主导的世界贸易格局甚至可能会因此受到巨大的影响,由于制裁是美国提倡发起的,很多国家又无法接受对俄罗斯的大规模制裁,在美国不取消制裁的情况下,这会陷入一个战争的陷阱,到最后无法收场。毕竟战争是有限的,总不能把矛盾激化到两败俱伤的地步。

俄罗斯扬言退出世贸是一次强硬反击,既让无法承受长期制裁的欧洲国家大惊失色。也震慑了美国,但最后俄罗斯宣布不退出世贸,这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欧洲国家,谁都不希望制裁永远继续下去,俄罗斯明显伸出了友谊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