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息是什么意思(三分息是啥意思)

在义马市最为热闹的步行街,有一座相当漂亮的二层小楼。这个小楼门面房所卖的衣服品牌引领着当地的时尚风潮,它的所有者是一位风姿绰约的女老总。就是在这栋方氏小楼里,80后的方芳(化名)向众多储户开出月计3分到2毛的高额息,吸收了1500万元资金。为了分到一杯羹,储户介绍储户,慕名而来者络绎不绝。而如今方芳因诈骗罪锒铛入狱,方氏小楼也早已更名易主,甚为冷清,已不见当年繁华的影子。
善恶只在一念间
在义马市提起方芳,许多人都要赞一声,那可谓是商海里不让须眉的角色。
29岁的方芳出生在义马市一户普通家庭,2002年在上大学无望的情况下,她辍学在家。最开始,她帮别人看店,月工资加提成最好时也不过1000多元钱。那时,每次到洛阳、郑州的品牌服装店,她只有看看的份儿,最多也就是买过季打折处理的衣服。做营业员一天到晚累死累活,还没有老板卖一件衣服挣的钱多,方芳的心理渐渐不平衡了。在留心学习一段日子后,她开始单干。那几年形势好,长相甜美、能说会道、颇有生意头脑的方芳很快把小店做到了品牌知名店。方氏小楼的衣服成了当地的时尚风标。
有了钱后的方芳并不满足于现状,她看到身边不少人穿戴体面,出入高档场所,动不动就是香港购物、爱琴海旅行,觉得那才是她应该过的生活。可是光靠服装店的营业额是远远达不到自己期望的生活的。这时,朋友的一个意外举动让她觉得有了发财之路。当时,方芳的朋友急需一笔钱,向她借款20万元,承诺3个月后还她,3分的利息。按照民间借贷的规矩,方芳当场扣除了1.8万元,20万元的借款实际上只给了18.2万元。起初方芳觉得很不好意思,可当3个月后朋友把钱还来的时候,她却希望朋友能再多借些日子。这个不劳而获的想法让方芳吓了一跳,可瞬间她又想到,自己能这样想,那么别人会不会也这样想?是不是可以利用人的贪念借鸡生蛋?
善恶只在一念之间……
很快,方芳的生活风生水起,住在义马市最为高档的公寓,宝马、奥迪轮流开,LV、爱马仕包包天天换。奢侈的生活让她风光无限,连带着家里人也跟着沾光,甚至有个同村的妇女指着家里孩子骂:你上大学有什么用,都毕业几年了还找不到工作,看人家方芳。话传到方芳的耳朵里,她得意地笑了笑,大学生又如何,百无一用是书生。
高息之下的奢侈“方芳是我们市里的能人,把钱放她手里不仅能给高息,还特别有保障,我这才把准备给孩子买房的钱给她。”在方芳案发后,最后的入局者杨先生根本不愿相信眼前的事实,他说自己的朋友张女士就是通过方芳成为百万富翁的。
2009年,方芳在做美容时和店老板张女士聊了起来,说自己想再代理个品牌,手头资金不太够,想借她30万元,利息按3分来付,半年后归还,并用方氏小楼作抵押。因为方芳是熟客,平时出手也比较大方,张女士没有多思量就答应了。半年后,方芳如约归还了本金。在接下来的几次借贷关系中,方芳总是能及时归还。在高额回报面前,张女士十分佩服方芳这个“有本事”的女老总,因此便把身边的亲朋好友陆续介绍给了方芳。为此,张女士也成了为数不多的几个在这场高息骗局中获利的人。
利息高、信誉好、生意做得大……因为最初集资时总能按时兑付,方芳的名声很快传了出去,甚至有人争着把钱送过去,只盼能钱生钱。不料,大家眼里的“财神奶奶”唱的是一场空城计。方芳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用乙的钱付甲的利息再把丙的钱给乙。后来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入局,她编造出给大型集团供设备、修理大桥、承包高速公路扩建等理由,以现有的高档公寓、品牌服装店、名贵轿车等作抵押,并以月息3分到2毛的高息为诱饵,骗取60多户共计1500万元的资金。长达5年、涉案1500万元的这场大骗局,直到事主李先生向公安机关报案,才算撕开了冰山一角。李先生前后一共投进去60万元,起初光景好的时候,每次到期都有高额利息拿。后来,那一笔笔承诺好的、写在合同里的高额回报被一拖再拖,李先生有了不祥的预感,遂报案。
方芳案发后,众多储户如梦初醒,纷纷到法院起诉,方芳名下仅有的财产均被法院查封。办案机关全力追缴其他涉案资金,但实际上大多数的钱早已被她挥霍一空。账面上的钱,相对于她尚欠的巨大的储户款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在侦查中发现,涉案被害人数量庞大,且多为亲朋连锁主体,初步调查有近60人参与投资。在事发后,因为损失巨大,有的人甚至倾家荡产。因为多为亲朋介绍好友,他们彼此间现在也几乎成了仇人。
李先生和妹妹一家本来相处得很好,生意上也相互照顾,可是这次事情让两家闹得很难堪,妹妹嚷着被他坑了。
高回报必然有高风险,这是人所尽知的道理。国家不准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非法集资,方芳的骗术也并非高明,而为什么那么多人趋之若鹜呢?实在是面对诱惑,总有人难以抵挡。特别是前面的人全身而退之后,后面的人自然会前赴后继了。检察官提醒,一定要拒绝高息诱惑,有了余钱到正规的理财公司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