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张江与复旦复华的关系是什么(复旦复华和复旦张江关系)

科创板成为周末热点,不单是A股,连港股的部分股票都跟着一块展开“寻宝游戏”。笔者认为,下周一内地A股开盘,这类概念性无厘头炒作,投资者还是多份谨慎为妙。

智通财经APP获悉,周末上交所公布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还有大量的企业由于时间匆忙,连申请材料都还没有来得及递交,其中就包括港股复旦张江(01349),必须要等到香港股东大会以后才能递交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这仅仅只是受理而已,如果不出意外,下周后将有更多的企业递交受理材料。不知道A股的资本市场各路概念股分析,在瞎折腾什么。相关分析认为,内地离科创板正式挂牌,起码还有6个多月的准备时间。

上交所方面表示,上市时间取决于保荐人和发行人的情况,现在不好预测,最长6个月+20天。业内人士预计,按照“3个月+3个月+20天”的流程规划,科创板有望在10月前迎来第一批上市成员。

受理企业并不等同于可上市企业,这些公司未来还将经历上交所问询、审议和证监会是否同意注册几个阶段,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不等同于正式稿,不排除目前的一些信息,如预计市值、计划募资等信息未来存在调整的可能。未来需要继续密切关注这些拟注册企业的上市进展情况。

中金公司认为,从投资者的角度,网下投资者在市场化询价放开后,如何在现有信息下对公司进行合理询价也是在主要财务和主营信息现已公布情况下需要考量的问题;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上交所和证券业协会等未来可能陆续发布的一些制度细则,如再融资、绿鞋机制等。

而且很大部分炒作凶猛的A股上市公司,现阶段根本就和科创板搭不上边。你比如A股的复旦大学控股的上市公司复旦复华(600624.SH)就一再澄清,企业并没有参与科创板,而市场炒作的港股复旦张江与复旦复华更是没有一点关系。这类个股还包括上海新阳(300236.SZ)等等,全是场外资金流动性博弈。

这次机顶盒芯片领域的龙头企业晶晨半导体(Amlogic),成科创板001号受理企业,其保荐券商国泰君安已经拿到上交所下发的科创板批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港股上市公司中TCL电子(01070)旗下子公司,于2014年战略入股晶晨半导体,持股比例超11%,为晶晨半导体的第二大股东。但是前期TCL电子的股价波动并不如A股明显。

实际上,美股的阿里巴巴(BABA.US)和港股的腾讯控股(00700),恐怕算是内地科创板最大的得利者之一,不过随着美股调整态势,这类概念性炒作在港美股本身就是个笑话。

据智通财经APP数据显示在中国,2006年至2018年,互联网、医疗保健、电子行业累计获VC投资额分别为9828亿、4138亿、2215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速分别为36.22%、37.73%、34.57%。

科技部2017年公布的164家独角兽企业名单,其中腾讯投资孵化的企业数量就达26家。据相关资料显示,腾讯2018年通过投资公司获得321.21亿元的年度盈利,较2017年的181.12亿元增长77.35%。

腾讯的最新财报显示,在投资板块的财务扩容,的确得益于其所投资公司的证券化运作。2018年期间,腾讯系的多家公司先后在港股、美股市场上市,包括拼多多、蔚来汽车、美团点评、哔哩哔哩、阅文集团、腾讯音乐等不少于16家知名企业。

包括港股的大市值公司小米、美团等等,这些优质名企在内地布局多年科创企业,一旦在科创板挂牌,毫无意外也会迅速成为一级市场套现的目标。

至于港股正式宣布回归内地A股的复旦张江,即便是炒作到现在,事实上也还在价值区间内(按照2018年静态市盈率45倍,去年净利润增长1倍)。

申万宏源最新的研报《科创板创新药企业估值方法详解(以复旦张江为例)》就指出,复旦张江整体估值应该超过50亿元人民币。但是复旦张江回A科创板公告,募集的资金主要是为了美国项目的资金使用和并购,与申万宏源的报告似乎也搭不上边。

若按照这份研报,如果在内地A股申请科创板挂牌1.2亿股(港股的股本是3.4亿股),该股的A股价格会超过40.00元人民币。至于内地A股因为“科创板”这个概念会炒多高,那恐怕只有天知道了。按照科创板细则,恐怕最吸引内地投机客的,是上市前5天不限涨跌幅,第六天开始设限20%。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