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条第四款罚款多少(第七十九条第四款罚款多少)

唐山市滦南县马城铁矿矿难、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回坡底煤矿矿难、山东栖霞市金矿爆炸事故……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事故又频发。

我国最新版《安全生产法》已于6月10日公布,9月1日开始生效。

为了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新版《安全生产法》引入了专业风险管控制度——保险制度。

在第二章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保障的章节中,第51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

第51条还规定: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具体范围和实施办法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

这就要求生产经营机构不仅要为在职职工投保工伤保险,还要为企业自身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尤其是高危行业的企业,应对投保。

在第四章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章节中,第78条还规定,有关部门和机构应当对存在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采取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暂停项目审批、上调有关保险费率、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联合惩戒措施,并向社会公示。

这条规定就是说,对于一些有失信记录的企业和人员,保险公司可以上调该企业和职工缴纳的保险费。

在第六章的法律责任的章节中,第109条规定: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国家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那么,到底什么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呢?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简称:安责险,是生产经营单位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以后对死亡、伤残者履行赔偿责任的保险,对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主要是针对高危行业开办的险种类别,不仅可承保因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所造成的伤亡或者下落不明,还可对应附加医疗费用、第三者责任及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费用。保险额度分为80万、50万、40万等。

可见,新《安全生产法》针对安全事故受害者,可以依法获得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双重赔偿。

本文源自金融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