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为什么说是利滚利(基金定投是利滚利吗)

原文由“资产配置大师”发布

作者 | 理财潘百万


爱因斯坦说:“复利是人类的第八大奇迹”。


虽然不知道爱因斯坦到底有没有说过这句话,但复利对于我们的财富增长的确具有很大的作用。


我们前面的文章中写到,美国的道琼斯指数从1896年创立到现在,从40点涨到了27682点,翻了691倍。


也就是124年的时间翻了691倍,好像看起来很是不可思议,但实际算下来,其每年的年化增长率也不过5.4%。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从这个小小的5.4%出发,给大家讲讲复利到底能有多大的力量。


0 1

单利和复利的区别




首先我们还是抛出一道计算题:


假设我去银行存100万元,存5年,年利率是4%,5年后的利息是多少?


这里其实就有两种计算方法,一种是单利,一种是复利。


1.单利



所谓单利,也就是每年单独算利息,前面获得的利息不会加入到第二年的本金中,第二年不会计算这部分的利息。


按照单利方式计算,我们的利息为:


100×4%×5=20(万元)


2.复利



复利的意思是指,我们第一年获得的利息会加入到第二年的本金中,一起计算第二年的利息。


通俗的讲,就是我们民间常说的“利滚利”。


按照复利方式计算,我们的本金为:


100×(1+4%)^5=121.65(万元)


利息为:121.65-100=21.65(万元)


所以按照复利这种“利滚利”的方式去计利息,会使我们获得的收益更多,资产增值的速度也会更快。


0 2

5%和6%的区别




道琼斯指数的年化增长率是5.4%,之所以会把结果精确到小数位,是因为即使只变动0.1%,124年下来的结果都会相差巨大。


我们简单的计算了5%-6%这个范围的不同结果,得到了这张表。



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按照5%的复利增长速度,124年下来是增长424倍。


而按照6%的增长速度,124年下来是增长1373倍。


也就是说,我们如果有1万元,存了124年。


如果是5%利率的话,最后会得到424万元;如果是6%利率的话,最后会得到1373万元。


这就是复利的结果:会把一点点的细微差别,在长时间的增长中无限扩大。


0 3

“基金定投”到底能带来多少收益




前面的文章其实已经测算过基金定投的收益到底能有多少,这里我们再重新去梳理一次。


1.每月1000元,年化8%



还是那个简单的例子,每月只用拿出1000元定投,目标收益只需达到8%即可。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定投10年的时候,我们的收益还不是特别明显,只有51.07%。


但当我们的定投进行到60年的时候,投入本金72万元,但总资金已经达到了1568.3万元,收益率2078.13%,也就是翻了20倍。


这就是长期定投与复利带来的收益,只要有坚持下来的决心,就会有让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2.每月1000元,年化2、4、6、8、10%



我们前面也说过,定投不仅可以定投基金,也可以定投银行定期存款,定期理财等等。


这里我们再对比一下定投10年下来,不同收益率的产品最终收益到底会有多少差距。



可以看到,即使我们是定投当下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年化可达4%的定期理财,十年下来,投入本金12万元,最后总金额也不过14.7万元。


而未来的理财收益率会不断下降,4%年化肯定是不会再有了,10年以后,我们的利率或许已经是无限接近于0了。


但长期下来,我们若是定投基金,收益率是相对有保障的,对于我们的财富保值和增长也是能够起到实质作用的。


甚至更长期限去看,“指数式暴涨”也是完全可能的。


具体的对比内容,我们可以再看看那篇文章:


定投,普通人的理财首选


8%只是我们普通的“傻瓜式”定投预期的收益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优化的方法,使我们的收益率再上一个台阶。


历史去看,提升2个百分点,达到10%左右是可以预期的。


原文由“资产配置大师”发布

作者 | 理财潘百万

免责声明

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该机构及授权机构观点,信息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以该信息所属官方披露平台为准。 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应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请联系原作者申请授权。如您发现内容存在版权问题,请提交相关链接至邮箱:BetaFintechservice@163.com我们将及时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