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提高印花税(香港提高印花税对A股影响)

香港政府计划提高股票印花税的决定引爆了舆论。

毕竟,从2017年10月至今,市场上要求调整股票印花税的建议时有传出,不过几乎清一色都是要求下调甚至取消的。因而港府决定上调,着实让市场吃了一惊。

对此,香港东网援引消息人士称,政府需要即时见效的措施,同时认为股票印花税对市民影响较少,因投资股票的市民手中应有闲钱。

消息人士称,将从8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届时至下一财政年度结束还有8个月,预计将创造额外80亿港元收入,即相关收入从500亿港元升至580亿港元。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宣读官方最新财政预算案中解释,之所以决定上调股票印花税,长远而言有助于增加政府收入。此举是“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之后作出的。

为何是股票印花税而不是个税或者房地产印花税等其他税种呢?

陈茂波称,受当前的经济环境及疫情影响,企业和市民普遍仍面临相当的财政压力。“我认为,目前不适宜调整作为政府主要收入来源的利得税及薪俸税税率。”

至于开征新税种,陈茂波称,要引入新税项,必须通盘考虑,小心推敲,以及认真聆听社会的意见。目前港府聚焦于抗击疫情和重振经济,“并不具备条件引入新税项。”

他还称,港府会进行开征新税种的相关研究及准备工作,于适当时间开展深入讨论,就开征新税项寻求共识,“以增加收入。”

换句话说,之所以拿股票印花税“开刀”,主要既能在短期内增加财政收入,又能在疫情冲击宏观经济和个人财政的非常时期减少社会影响。

2020年,香港经济按年收缩6.1%,是首次连续两年负增长。

陈茂波表示,过去一年,香港为应对疫情和纾困而大幅增加开支,两年间财政储备从相等于23个月政府开支的水平,显著下降至13个月。他预计2020/2021年度赤字为2576亿港元,而下一财政年度的财政赤字为1016亿港元。

换言之,香港经过15年来录得盈余之后,将会连年出现赤字。经营帐目在中期财政预测期间5年均会录得赤字。

陈茂波还强调,政府会持续审视,在适当时作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