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查询里面贷款发放是什么意思(房贷查询里面贷款发放是什么意思啊)

南都讯记者卢亮叶霖芳如何证明“我的钱是我的钱”,“我妈是我妈”,大概是最近深圳楼市最焦心的表情。近日,广州楼市发布新政,严查首付资金来源。按照媒体报道,广州多家银行通知表示严查购房首付来源,必须为家庭自有资金。若经核实首付来源为借贷、垫资过桥、他人借名贷款的严禁准入。

而除了要严查首付款流水之外,如果民间借贷、经营贷、消费贷尚未结清的,都会影响贷款。

所谓“春江水暖”。广州对首付贷严查,深圳是否会迅速跟进?这一波操作到底潜在影响如何?

首付须是家庭自有资金,爸妈帮买房要提供半年流水

习惯了凑够首付买房的深圳市场,以前是什么样的操作流程的?据一些银行经理介绍,“以前买房,只需要提供近半年的工资流水,然后提供首付款凭证即可,也就是流水和转账的银行卡可以不同的。”

现在,查看首付款资金来源,又是如何规定的?

按照部分广州的银行的《通知》内容:

1.提供首付款流水。提审前,借款人家庭需提供首付款来源近半年流水,可以是活期存款,也可是理财余额、保险余额、支付宝余额、股票余额等。

2.对于半年前已持有80%首付资金的可直接认定具备资质,对于部分首付款为近半年内转入的,需核实为合理收入所得。

3.父母等直系亲属转入的,要提供相关流水证明以证明是其自有资金。若亲属半年前已持有可直接认定;若断续存入的,需核实为合理收入所得。

4.对于经核实首付来源为借贷、垫资过桥、他人借名贷款的严禁准入。

5.提交放款合规环节,需再次核实借款人家庭征信,如有新增消费类贷款或信用卡分期业务的,需提前结清后方可发放。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这些细则中,最关键信息是首付款来源必须是家庭自有的、或者是直系亲属自有的,禁止各种借贷资金被用于首付款。

很明显,即便是亲爹亲妈借钱给你,你也得拿出证明了。兄弟姐妹或亲朋好友转入的大额资金,不能视为合规的首付款来源。

实际上,虽然没有风声鹤唳,深圳楼市也已经有所动作了。

那么,对于深圳人来说,新的疑问来了。

严查首付资金来源,银行到底果真可以火眼金睛吗?

大额现金存入或者他人借款还钱,这是否算合理来源?成为很多市民的讨论焦点。

深圳一按揭贷款中介向记者表示,现在买房首付款会查是不是本人的钱,还是从其他地方转来的,比如亲戚朋友之类。若首付款流水存在转账记录,主要将影响银行对购房者偿贷能力的判断,也就是将影响按揭贷款的审批。

“现在查的比较严。但是若首付款存在账户上半年,基本上没有问题。”该中介进一步坦言。此外,使用经营贷购房,若被查出,银行将回收,若查到不是合法的收入就没法贷款。“这类细则不会正式通知,但是银行客户经理会跟我们口头说。”上述中介表示。

按照“江湖规矩”,各家银行有各自系统的独立封闭性,并不能无限回溯资金来源。对此,有市民指出,如果现金存入购房者父母的账户,这种情况银行很难追溯。如果是跨行多次转账,银行也不容易查询来源。

“严查资金来源,对于银行来说其实不存在盲区。”一位城商行高管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单家银行可能不容易查到来源,但是监管机构可以协调各家银行机构的数据,这也就可以查到来源。一般来说,可能是抽查的形式,这也让放款审核人员不会存在侥幸心理。

换而言之,银行只要想查,基本都可以慧眼如炬。

至于大额现金存入,或者所谓他人借款还钱的说法,关键问题是看以后银行认不认。在以往是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严查的话,你可以操作,但是银行也可以不认。这样一来,就难免可能会误伤到合法购房者了。

用经营贷等资金买房还能瞒天过海吗?

最近一段时间,深圳自查房抵经营贷违规购房。日前,深圳银保监对外披露,自去年4月以来,全面排查了深圳中资商业银行15.4万笔、1771.73亿元经营贷,提前收回了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排查整治之后,深圳银行经营贷量明显减少,甚至还有不少借款人,主动撤销了自己的贷款申请。

其实,深圳对房贷首付来源调查趋严并非现在才开始。早在去年4月,一则由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发布的《关于房抵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情况的紧急自查通知》,让深圳炒房客格外关注。此举意味着从信贷领域,银行对房贷首付来源调查开始趋严。

那么,从操作层面,银行如何判断贷款人是否经营贷违规购房?“其实很好查。”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经营贷款发放三个月内新增了住房贷款,基本可以做出判断。

深圳是否效仿广州?“可以借鉴但不会照抄”?

广州如果开始了,深圳还会远吗?

一位深圳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剖析,广州是针对过去的乱象来操作的,执行比较严格,是否存在误伤有待市场检验。

至于深圳,有可能效仿广州,也可能调节优化。从之前深圳银保监自查的数据来看,深圳违规资金流入楼市不算是太严重。

“每个地方有不同的风控体系,深圳可以借鉴,但是不会照抄。”该人士提醒,其实应该理性看待政策从严的动机。严查首付资金来源不是单独片面的政策,而是此前对经营贷,消费贷流入楼市的严整的后续,是为了后续延续的政策。如果考虑之前有太多违规资金流入楼市,只能矫枉过正,优中选优。

对于深圳购房者来说,如何评估潜在影响?业内人士称,可能会对客户买房造成影响,但这个是整治的延续。未来随之市场秩序的恢复而调整,不要恐慌。

“我们支持刚需,限制投机性的购房,严格审查首付资金的来源,防止通过各种首付贷来提高购房杠杆的行为。”有银行内部人士提醒市民,比如首付款要200万,你手头只有100万,但你通过各种渠道来筹款,把杠杆放大,导致家庭负债成本过高,未来承受风险很大。

该人士提醒深圳市民,从金融政策走向来看,不要存在侥幸,还是契合实际,不建议购买你承担不了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