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固件升级有什么(佳能固件升级有什么用)

相信不少摄影爱好者会有这样一个问题,数码相机的固件更新究竟能够带来什么?通过统计截止2022年4月底的数据,我们发现8个相机厂商带来了总计74项产品的80次更新。

各大品牌固件更新数据一览(数据来源:官网)

其中,着力视频领域发展的佳能、尼康、索尼、松下均带来了大量产品的更新。重归大陆市场不久的奥林巴斯也发动了一小波攻势,对旗下6款产品进行了性能上的升级。接下来,就让我们逐一了解8个品牌的产品更新明细吧。

对焦突破!佳能EOS R三款产品迎来升级

2022年1至4月份,佳能共带来了4款相机,总计6次固件更新。

2022年1-4月佳能产品固件更新一览(注:数据整理自佳能官网)

从整理表格的数据可以看到,作为主力推广机型的佳能EOS R6、EOS R5、EOS R3成为了固件更新的焦点。其中,佳能EOS R6、EOS R5的升级主要围绕自动对焦性能展开,降低了失焦风险,增强了跟焦性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佳能EOS R3固件升级除了带来更稳定的自动对焦外,还优化了远程控制、数据传输的性能。这也让性能上能够让佳能EOS R3拥有媲美EOS-1D X Mark III,甚至更稳定、出色的性能,在更利于携带、使用的前提下帮助专业摄影师应对多样化的拍摄场景。

体验更好!尼康4条产品线全面迎来固件更新

尼康的固件更新近乎覆盖了无反相机、单反相机、数码相机、镜头共4条产品线,共带来了14款产品16次更新。

2022年1-4月尼康产品固件更新一览(注:数据整理自尼康官网)

其中,尼康主要针对COOLPIX系列产品、单反产品图传、菜单操控、连拍时遇到的bug先后进行了修复,让“老产品”的操控更加得心应手。

无反相机方面,随着尼康对该领域探索的不断深入,多款相机于今年1月、4月份迎来了重大固件更新。从更新明细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固件升级会带来相机的弱光环境下自动对焦性能,新生代Z卡口镜头以及外接设备的适配度的全面提升提。

当然,作为旗舰级相机的尼康Z9被倾注了更多心血。操作界面升级、更精准的色温与光线测控性能、全新的12bit视频拍摄性能让这台相机拍摄的视频能够拥有更接近真实的画面效果,提升后期制作效率。

兼容性突破!索尼将更好支持Mac

今年3月份开始,索尼微单相机、黑卡相机、摄像机、镜头业务线迎来了大批量产品的固件更新,涉及产品共达到15款。

2022年1-4月索尼产品固件更新一览(注:数据整理自索尼官网)

其中,近6成产品更新内容为提升镜头、机身与Mac系统客户端的兼容性。兼容性的提升,让索尼设备在直播画面拍摄、传输方面能够拥有更好的表现,带来更稳定且流畅的直播视频源。

此外,功能上LICE-1、LICE-9M2新增了FTP Active传输模式,LICE-7C新增了USB流式传输功能与动物眼控功能,为拍摄、影像传输带来莫大便利。

镜头全线升级!更好对焦体验

自今年2月底松下DC-GH6产品发布后,松下将产品固件更新主要围绕新机与镜头群的适配展开。

2022年1-4月松下产品固件更新一览(注:数据整理自松下官网)

通过以上整理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继1月中、下旬推出DC-GH5S、DC-G9、DC-S5产品固件更新,优化相机、客户端bug,3月初共有16款适配M43卡口的镜头迎来了固件版本更新。这些镜头的更新内容均为增加高帧率视频模式下自动对焦、跟焦功能,以更好适配松下新一代影像产品,DC-GH6。

此外,相机方面松下把固件升级的着力点放到了新品DC-GH6上去,2次更新共修复了3个会对拍摄效果造成影响的重要bug。长远来看,随着DC-GH6与镜头群契合度越来越高,更多产品bug被修复,这款主力产品或会带来更好的视频拍摄体验,并有机会解锁更多全新功能,成为照片、视频全能且易于携带的拍摄利器。

降至999!文件夹图片上限缩减

从2月份开始,富士半画幅、中画幅相机陆续推出了今年份的固件更新。

2022年1-4月富士产品固件更新一览(注:数据整理自富士官网)

其中,比较重要的是增强对SDXC卡的兼容性,降低单个文件夹最大容纳文件数量,由原先的9999个降至999个的固件更新,其主旨在增强相机运行时的稳定性。截止4月份,4款半画幅相机、3款中画幅相机已经获得了该更新。

此外,富士X-T4、X-S10两款产品实现了使用XLR麦克风情况下,4声道音频录制功能。该升级会为短视频录制时带来更真实的声音效果,也标志着这两款产品将脱颖而出,成为富士家族中视频、短视频拍摄的更好选择。

修复Fn不灵敏问题? Leica M11迎来固件升级

徕卡M11作为今年的新机,刚发布2个月就迎来了首次固件升级。相比其他品牌来看,官方网站没有对于本次固件升级进行相关描述,全网对该款产品的固件升级描述也较少。

2022年1-4月徕卡产品固件更新一览(注:数据整理自徕卡官网)

不过,通过查阅多个网络平台相关资料发现,M11本次更新或主要解决的是Fn按键操作不灵敏问题。此外,相机目前仍有一些bug待进一步改善。

极具德毒的拍摄效果、严重欠曝、过曝亦可轻松拉回的画面、经典的造型、极具匠心的制造工艺的容差无疑是让无数粉丝入坑、追捧的理由。品牌打造方面,徕卡无疑是成功的,不过作为一款成熟的产品来说,M11、M10、M10-P相较MP240少了几分成熟,反而多了一些探索与创新的元素,我们也期待徕卡能够尽快消除所有bug,为用户尽早递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自动对焦升级!GR IIIx实现等比例裁图

近年来,理光开始逐渐着眼扫街领域,低调、炫酷的外观、较小的机身以及机身镜头一体式的设计获得了不少女性受众的喜爱。

2022年1-4月理光产品固件更新一览(注:数据整理自理光官网)

今年4月5日,旗下GR III、GR IIIx两款产品双双迎来了固件升级。除了自动对焦性能有所提升外,GR IIIx还带来了等比例裁图功能,为后期制作带来便利。

对于理光来说,全新的裁图功能是一次尝试,也让理光产品离拍、修、出片一体化的设计更近一步。也相信随着相关系统的逐步完善、成型,理光将真正意义上成为便携、易用且不失高画质的扫街神器。

6款“老”品升级!奥林巴斯产品全线突破

作为仪器行业的巨头,奥林巴斯的相机、镜头凭借高产品素质受到了不少粉丝的喜爱。

2022年1-4月奥林巴斯产品固件更新一览(注:数据整理自奥林巴斯官网)

今年2月,奥林巴斯除了带来新品OM-1外,还为多款不同定位的“老”产品带来了固件更新,从提高对焦精度、优化景深合成效果切入,提升产品的拍摄体验。

目前来看,重返中国市场后的奥林巴斯依旧保持着原有的亮点,保有一贯高质量的同时,还带有不乏 “精巧”的质感。相信伴随着奥林巴斯对于市场需求、产品维度的不断深入探索,不久的将来会带来令人眼前一亮的相机、镜头产品。

PS:鉴于大部分自媒体平台不可分享链接形式的稿件,您可通过科技视讯官方网站同名稿件底部获取您持有相机对应的固件下载方式、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