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重生是什么意思(涅槃重生是什么意思啊)

什么是真正的涅槃重生,涅槃重生指的是你不但坚持了过来还在这个过程中升级了内核,不但重新拥有了生活的希望,还获得了免疫绝望的能力。之前的事就是再发生十次一百次,你也不会再陷入绝望,绝望感表面上是源于自己曾经受过的创伤,经常悲观绝望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当它们觉得一切都毫无希望的时候就真的相信一切已经毫无希望了,发现这里面的逻辑问题他们呢一边对自己彻底失去信心,一边又坚信自己可以算无遗策精确的预判出那个必然崩坏的结局。


你都这么不自信了,凭什么唯独坚信事情一定会恶化,凭什么因为自己看不到希望就认为真的没有希望。没有人可以参破天机,预判出一个必然的结局,任何人都不行。就算全世界的人异口同声地告诉你“真的没希望”也没用,凭着自己的“智慧”就绝望,妄想着自己能够预判未来,就必然会被卷入绝望的漩涡。承认自己没有能力预判,哪怕一刻的未来自然就会摆脱绝望。

涅槃重生的前提,是一个人开始残酷地自省丢掉傲慢,长出敬畏之心诚恳的接受“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从认为自己绝对正确要开始理解世界的复杂性,不再认为“我看不到希望就是没有希望,我看不到问题就是没有问题”。从担心“丢了面子”担心“被别人笑话”到主动把自己暴露出来,让别人批判、让别人指出问题主动向那些预言过自己失败的人请教。

不再坚持“我不认同就是错的我认同就是对的”,从小心翼翼捧着自己的自尊心,到把它狠狠地摔在地上,然后发现摔碎的并不是自尊心而是虚荣心。虚荣心是傲慢的燃料,不打碎虚荣心就不可能放下傲慢长出敬畏。

这个破茧成蝶的过程相当痛苦,但它是唯一的出路,是人生必然要完成的一项任务,没有经历过这一关的人,他们所有的希望严格来说都不算是建立在“沙滩上”而是建立在一颗“炸弹上”他们所有的努力仅仅是在每次被炸之后,手忙脚乱的包扎止血然后继续等待下一次被炸。


一个人自省得越深刻就能看清自己之前有多傲慢多狂妄,然后惊出一身冷汗,因为你会发现按理来说自己本应该在更早的时候就掉入更深的困境。今天的一切实属幸运,这种反省本身就是一种治愈,一次内心的重建,一项必须要完成的“拆弹工作”直到你开始将一切意外视为一种机缘,将一切失去视为一种获得。不带抱怨“这件事为什么发生在我身上”,而是开始思考“这件事到底想教会我什么?”才算是离开了这条直通绝望地狱的路。

人在学会敬畏之前所有的“重生”和“变强”感,都是一种幻觉一种短期内就会失效的精神安慰剂。没有谁是绝对的强者“众生皆苦世人皆弱”唯一相对强一点的人就是那些对“敬畏之心”理解得更深刻一些的人。承认自身的弱小不是懦弱,而是一种勇敢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涅槃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