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18锋范高速油耗多少钱(09锋范18排量油耗)

【汽车点评·试驾·原创】

作为一个N年的本田老车主,作为一个本田第三代飞度的车主,也作为一个曾经驾驶本田缤智经过很多里程的人。笔者想,自己应该有资格聊聊新的锋范。毕竟,新的锋范、还有缤智以及第三代飞度,在本田社内被称为“三兄弟”,他们有那么多相似,他们有着太高的部品泛用化比率。

如果本田是一家欧洲车厂的话,这“三兄弟”,外加上东风本田XR-V、本田SHUTTLE——你可以把她当做旅行车版本的第三代飞度,至于国内上市?亲们,先别做梦了好吗?本田没傻到倒找钱,国内这种车的市场容量都只在微博里和论坛里,现实世界里几乎不存在——以及日本市场不久后会上市的本田第二代FREED,都可以称作同平台车。

言归正传,继续说广汽本田的新锋范。而且这次,新锋范不再是过去那样,只是一款本田专门为中国、亚太和大洋洲开发的车型,完全跟日本本土无关(是的,虽然地理上我国和日本都属于亚太地区,但本田的体制里,我国内地地区市场、日本市场和亚太·大洋洲市场,是由三个分别的本部管辖)。这次,我们的新锋范,实际上就是隔壁的日本消费者的GRACE——只不过我们暂时没有相当于GRACEHYBRID的混合动力版车型而已,但不太久之后,也会有的。

与日本版本田GRACE的区别

你要问这车和亚太地区销售多时的版本有什么区别?答案很简单,国产版有本田现在最新锐的一款发动机,L15B系列DOHC直喷发动机,和日本仕样车相同。而亚太地区销售的版本,搭载的则是改良自原有的L15A系列的L15Z1型发动机,继续是SOHC,继续是进气歧管喷射方式供油。

当然,如果吹毛求疵一点的话,广汽本田新锋范和日本的本田GRACE其实也是有一点区别的。首先,先说表面上的区别:其发动机番号有所区别,日本仕样GRACE搭载的版本称作L15B型,而广汽本田新锋范搭载的版本,则称作L15B2型,量产版本也会有使用L15B3型的。

但L15B、L15B2、L15B3这三款发动机本身机械上都是完全相同,区别只是生产地,L15B产自日本,L15B2则由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也在广州,和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可不是一家公司)生产,L15B3则是广汽本田的发动机工场生产的。另外,L15B系列发动机中现已出现的番号还包括L15B1(美国制)和L15B5(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发动机工场制造)。

而为了应对我国比日本一向糟糕很多的油品,L15B2/B3并没有使用与L15B完全相同的ECU程序,其标称的动力要略低一丁点,L15B具有132ps/6600rpm的最大功率和155Nm/4600rpm的最大扭矩;而L15B2/B3则是131ps/6600rpm的最大功率和155Nm/4600rpm的最大扭矩。

不过,实际区别确实不止1ps,得益于日本的辛烷值绝对充足【注1】,热值非常偏高的汽油,日本版GRACE的MT车型,其轮上马力就直接超过了标称的飞轮马力一截。显然,传动效率不可能超过100%,所以,答案是:本田第N次的虚标了功率……

但在运用L15B系列发动机的各类中国仕样车上,这种虚标也同样存在,参考之前广汽本田第三代飞度的情况,本田继续进行了大幅的虚标,实际功率依旧要大于标称值,只不过我国难以购得在日本那般好的汽油,外加ECU使用了更能适应糟糕燃料的设定,不会像日本仕样车那般丧心病狂而已。

至于动力总成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变速箱,广汽本田新锋范的CVT版,其采用的是本田自社开发制造的第二代小型车用CVT变速箱,具体番号和齿比范围,与本田GRACE日本仕样车完全相同。5MT车型说来有些复杂,因为GRACE日本仕样车压根没有MT版。

当然,必须说明的是,这颗变速箱是一款全新的变速箱,此前只曾运用过在广汽本田第三代飞度、本田第三代飞度日本仕样车1.3L车型这两款车上。它基于第三代飞度日本仕样车1.5L车型、米国仕样车(只有1.5L)的6MT变速箱改造而来,保留了6速变速箱的换挡机构,只不过去掉了第6速齿轮,同时运用了齿比较小的3-5速齿轮。

它和旧款锋范所使用的5MT变速箱完全不同。笔者也不知道某些懂车人士怎么得出的这两款变速箱相同的结论。也许对那些懂车人士而言,地球上的5MT变速箱都是一个款式的。

【注1】日本市场的市贩汽油有两种,一种是“レギュラー”(英语“Regular”的日文假名写法),亦即普通汽油,根据JIS工业标准,要求达到89RON以上;另一种是“ハイオク”(英语“High-octane gasoline”的缩写的日语读法…),亦即高辛烷值汽油,根据JIS工业标准,要求达到96RON以上。

但是,丧心病狂的日本石化企业们,近三十年来,所贩卖的汽油压根就没遵守过JIS标准,他们的“レギュラー”是95RON,而“ハイオク”是100RON,一律大幅超越了标准值。

同级最强动力?

从实际动力输出的角度讲,新锋范虽然只有1.5L车型,但高转速下表现绝不逊于旧款锋范的1.8L车型——嗯,那是我国市场出现过的极少几款大马拉小车车型——转速攀升速度则更快,但由于排量小了大约300cc,其低转速扭矩比起旧款1.8L车型还是稍有欠缺。

甚至,就算试驾地是大连,试驾车们只得加注了热值大幅偏低,会严重影响动力输出的E97乙醇汽油,只要乐于将油门踩到足够深,L15B2型引擎都非常乐于伴随着经典的HONDA SOUND,提供让人近乎意外的动力。甚至,更让人意外的是,笔者在一段高速路上进行了很多次紧贴限速、直接使用红线以上转速的超车,新锋范的油耗显示都没有什么变化——没错,本田的新一代的CVT变速箱们,不管在D挡、S挡还是L挡(低速挡),只要你把油门踩到底,它们就完全乐于让你保持红线以上的转速。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驾驶习惯类似于咱们的香港同胞,或者隔壁的日本消费者们,乐于在超车等情况下使用高转速,这套动力总成简直再好不过了。不要说在我国内地市场范围内,就算是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同级车中也没有比她动力更强大的。但是,如果你是那种一辈子只用低转速的人,好吧,这台L15B2型发动机也不会给你什么惊喜的,和别的也差不多。

不过,在大约200km的驾驶里程中,笔者发现了一些新锋范与第三代飞度、缤智1.5L车型、XR-V 1.5L车型的有所区别的地方。新锋范的油门和刹车踏板的反馈似乎没有这几款车那么灵敏,虚量更大(不过,方向盘指向倒是感受很类似)。

笔者先是感到只是自己的错觉,毕竟笔者最近经常驾驶的自己那台飞度,在购入后不久就加装了CUSCO的刹车总泵顶,确实会有与原厂车不同的感受。但在请教了新锋范的LPL【注2】,本田技术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广濑敏和先生(他同时也是日本仕样的GRACE的LPL)之后,发现事实确实如此。本田考虑到新锋范与飞度、缤智等车型定位的区别,再加上新锋范的本身车体的不同,因此使用了略微存在区别的这方面设定。

至于动态性能方面,新锋范确实也比较叫人满意,在高速变线当中,能够提供相当充足的抓地力,车身姿态也能维持在同级中相当好的水平。虽然是更面向比起飞度、缤智的用户群年龄层稍高的用户们的车型,但依旧保持了本田的水准。相比起旧款锋范,虽然新锋范的前后悬形式依旧属于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但由于整体重新开发,像第三代飞度一样,使用了新的构造,动态性能得以大幅提高。

只是,新锋范没有配备缤智那样使用入力分离塔顶+前后轴振幅感应避震机【注3】,而和飞度一样仅使用了入力分离塔顶和四根普通避震机,让人有些遗憾。不然,动态性能则能进一步提升。

好吧,“所幸”日本仕样的本田GRACE也没有振幅感应避震机,只有售价相当之高的混合动力版本才配备,我们大抵可以期待下未来会到来的新锋范HYBRID在这方面的提高。

【注2】Large Project Leader,本田式的“总工程师”的叫法

【注3】广汽本田生产的中国仕样缤智,在避震机方面的配备是全球各个版本的缤智/HR-V(HR-V为缤智在中国内地地区、日本之外的市场的称呼)最为奢侈的,其他版本仅有前轴使用振幅感应避震机,而中国仕样在四轮都使用了振幅感应避震机,虽然成本增加不少,但带来了极其优秀的动态性能和行车质感。

空间与细节

作为新锋范最亲近的亲属的日本仕样GRACE,其开始贩卖后最大的一个宣传点是,拥有近乎堪比第九代雅阁的车内空间。这几乎有点难以想象。毕竟新锋范的三围尺寸只是4450×1695×1477mm(长×宽×高),轴距也只是2600mm(比起第三代飞度长了70mm,比起VEZEL低了10mm)。

虽然按照美国的法定分类标准,新锋范的轴距已经可以让她可以被划分为紧凑级车(Compact-Size Car),而脱离前代的轻紧凑级车(Subcompact-Size Car)的级别。但是,比起作为中级车(Mid-Size Car)的雅阁,体积确实小了很多。

但不管是主观的感受,还是客观的数据,确实让人惊讶。笔者是和同事一起参与此次试驾的,先是笔者乘车,同事驾车,笔者故意坐在后排体验一下空间感。虽然横向空间依旧有这个级别车型不可避免的局促感,确实感到了通常中级车通畅才能提供的腿部和头部空间的充裕感。

而两车的车内空间的日本国土交通省审查值也印证了这点,新锋范的车内空间为2040×1430×1230mm(长×宽×高),而车体大得多的第九代雅阁则为2050×1570×1195mm(长×宽×高)。也就是说,在车内长度上,新锋范仅仅比第九代雅阁小了10mm,高度反而大了35mm,宽度则因为车体的限制小了140mm,和雅阁差距较大。

也就是说,虽然仅仅是紧凑级的尺寸,但是,新锋范的空间水平不仅达到了同级车中的最高水平,甚至单纯从座舱容积上来讲,超过了很多中级车型——要知道,第九代雅阁已经是中级车当中空间偏大的了。

同时在后备箱方面,其容量也达到了足足485L(底部另有51L,这部分空间也有一部被备胎占用),比起其他同级车更大。但比较让人遗憾的是,虽然诸多部分与日本仕样的GRACE相同,但新锋范的后排座椅并不可以放倒以提供更大的储物空间。当然,对于我国内地消费者而言,新锋范一类的车型放倒后排座椅进行大体积物品的装载的机会确实不多。这大概也算个无伤大雅的地方。

另外,还有个相当注意的地方,虽然新锋范的座椅骨架和填充物与第三代飞度、缤智相同,但是由于使用了不同的椅面材料,她的座椅的乘坐感,与“三兄弟”中另外两款车型有颇大的不同,显得更为柔软,在单程距离几十公里内的驾乘中,显然能提供更为舒适的体验。

选择,不言自明

也许比不上售价会更高的缤智,有余力配备日本仕样车都没有配备的前后轴振幅感应避震机,但新锋范,也是同级内最接近其原产国本土版本的车型——好吧,笔者不得不说国内很多这个级别的车型,要么在海外市场压根不存在,要么仅在欠发达国家市场存在,反正就是一众有点提不起气来的家伙——不说其拥有日本仕样的95%的水准,也起码有90%的水准。

我想这是个好消息。在国内市场新车贩卖利润越发低下的今日,愿意对我国消费者以诚相待的车厂已经属于和熊猫一样稀有了。她带来了近乎全数的技术力,至多是因为成本所限,比起利润极其丰厚的日本仕样车(别看日本市场新车售价低,但企业的税负成本、渠道成本都比在我国低得多得多,所以,利润嘛……)稍微减少了一些配置。

你愿意和以吹毛求疵、挑剔成性而著称于世的日本消费者用差不多的商品?还是愿意和一群根本连车是什么东西都未必弄清楚了的欠发达国家消费者用差不多的商品?我想,任何头脑正常的人,答案,不言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