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英战吕布第一个上的是谁(三英战吕布是谁先上的)

首先来回顾一下原版的三英战吕布是什么样的一个场面,在张飞没有出战吕布之前,吕布先是不到五个回合,就手起一戟刺河内名将方悦落马,随后穆顺出战,一合就做了吕布戟下的亡魂,使五十斤大锤的武安国,十余个回合被斩断手腕败走,公孙瓒自命不凡亲自出战,结果只战了两个回合亦败走,此时,倘若不是张飞挺长矛飞出来,只怕公孙瓒难免一死。张飞迎住吕布,毛本中写张飞斗吕布五十余合胜负不分,而罗本中并没有明确记录具体的回合数,只是说张飞渐渐枪法散乱,云长便舞刀前来双战。

影视剧中的张飞人物形象


以罗本中的说法,张飞虽然勇猛,但是在与吕布的单挑中却是一时不出一时,没有五十余个回合的说法,虽然杀得兴起并伴着雷爆似的一声大喝,而这一声喝似乎有些打不过要玩命的意思了,如果张飞真的是杀得兴起,关羽是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就出手相助的。接下来进入到标题中需要讨论的部分,假如三英战吕布的时候,并不是张飞第一个冲上来,而是关羽舞刀战吕布,那么结果会不会有什么不同呢?

影视剧中的吕布人物形象


如果想知道结果,一定不是脱离实际的强硬分析,而是要通过每个人不同的武力对比,得出一个粗略的结论。关羽,用的是青龙偃月刀,重八十二斤,尽管在这个时候赤兔还是吕布的坐骑,不能把马的优势加入到关羽的武力评估之中,但是势猛刀沉必然是关羽的技术特点之一。关羽是典型的用头脑打仗的代表,能战则战,战不下则使计。斩颜良时如此,斗黄忠百余合不下的时候也是如此,这是关羽的技战术特点之二。

影视剧中的关羽人物形象


在瓦岗时期,程咬金手中的大斧子尽管只有三招,但也算得上是那个时代的一绝,并且这三招连起来也不是谁都扛得过去的。关羽手中的大刀虽然并不是只有三招那么简单,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关大刀前数十合的刀法能够给人一种排山倒海般的压迫力。在三国时期与关羽交过手的将领中,都可以通过对比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就是与关羽交手,要么就在数十合之内败或亡,如果能够成功的扛住前数十合,之后被关羽所败的几率就很小了。

影视剧中的关羽人物形象


在我们熟知了关羽的以上这些技战术特点以后,就可以把没有发生过的事合理的来推断一下。假如三英战吕布时第一个冲上去的人不是张飞,而是关羽,首先可以确定的是,扛住毛本中描写张飞的五十余合必然不是问题,吕布也一定没有在五十个回合之内就速斩或速败关羽的能力。然而,罗本描写张飞的枪法渐渐散乱一句,换成关羽以后必然不会出现。如果论持久战,关羽一定最终会败给吕布,但是前三五十个回合关羽以其刀术分析,尽管不可能击败温侯,但是至少不会落在下风,甚至还会有在某些回合抢到上风的可能。

影视剧中的关羽人物形象


五十个回合之后,吕布的优势会比较明显了,这时的关羽会在大部分的时间里被压制,形成被动防守的态势,而此时的关羽,或许等不到张飞来援,就会使出那招诈败拖刀背砍。这一招的威力当然是非常大的,但是能不能让三国排名第一的吕布吃亏就不好说了,换了别人,成功的机率一定大于百分之五十,可是对手是吕布的时候,这一招的成功机率有百分之三十就顶天了。所以当关羽这一招使穷并未奏效的时候,他的诈败就会变成真败,而后张飞必然要纵马上前助战,关羽调转马头回来双战吕布,故事的最后就又回到了三英最张战退吕布的状态。

影视剧中的张飞人物形象


三英战吕布时,如果第一个上去的人是关羽,结果会不会不太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