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金融ETF连接是什么意思(什么是etf联接a)



Photo by Adriennfrom Pexels

2018年上市公司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公募基金、社保、保险、QFII、券商、养老基金等A股市场的六大主力的最新布局变化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上述六大主力合计持有A股市值2.35万亿元,比2018年中报的3.21万亿元增减少了8600亿元。3季度六大主力持股市值从大到小依次为:险资、公募、社保基金、QFII、券商、养老基金等。

2018年3季报保险资金总计持有1.11万亿元A股股票,与A股同期流通市值39.58万亿相比,占比为2.8%。持有流通市值最多的前三大行业是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

2018年3度公募基金共计持有0.92万亿元流通市值,与A股同期总流通市值39.58万亿元相比,占比为2.32%。持有流通股市值最多的前三大行业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非银金融。

大金融板块

银行业属于我国金融行业中最大的一个行业,所谓大金融,也就是指银行、证券、保险、信托以及互联网金融理财等等。一般而言,大金融板块主要以银行股为主。保险券商次之。很多把房地产板块也归结到大金融板块,金融和地产板块往往有着一定的联动性。

大金融板块指数

上证180金融股指数从上证180指数中挑选银行、保险、证券和信托等行业的股票组成样本股,以反映上海证券市场的金融股走势,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指数。最新成分股有47只。

跟踪基金: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联接基金

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由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的金融地产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把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分成了10个行业,300金融是其中一个行业——金融地产,行业小类为:银行、保险、资本市场、房地产管理和开发。最新成分股有72只。

跟踪基金: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国投金融地产ETF联接基金

中证金融地产指数由中证800指数样本股中的金融地产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样本空间从沪深300指数变成了中证800指数,还是中证的10个行业分类。最新成分股有116只。

跟踪基金:


上证金融指数选择上海证券市场金融地产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样本空间为上证指数,最新成分股有30只。

跟踪基金:华夏金融ETF

全指金融指数从中证全指样本股金融地产行业内选择流动性和市场代表性较好的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以反映沪深两市金融地产行业内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样本空间扩展到全指,最新成分股有144只。

跟踪基金:广发中证全指金融地产ETF、广发中证全指金融地产ETF联接基金

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选取与支付、融资、投资、保险、金融信息服务以及其他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代表性沪深A股作为样本股,反映互联网金融主题公司的整体表现。最新成分股有82只。

跟踪基金:


近3个月各指数趋势


从趋势来看,除了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其他金融类指数都能跑赢沪深300指数,走势也是很漂亮。

从险资和公募基金3季度来看,大金融板块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增持。银行等金融板块也属于抗跌的板块或者说是防御性板块。下次,我们详细聊聊大金融板块的投资价值和几只主动型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