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声依旧原唱(涛声依旧原唱毛宁歌曲)

歌手杨钰莹现场演唱陈小奇经典作品《我不想说》。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推广经典的流行歌曲作品,昨晚,在北京保利剧院的舞台上,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立项指导,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办的“陈小奇经典作品北京演唱会”举行。以经典的《涛声依旧》音乐声拉开帷幕,陈少华、吴涤清、金志文、陈思思、张咪等多位歌手共带来《九九女儿红》《烟花三月》《大浪淘沙》等二十余首陈小奇经典作品,在压轴阶段,杨钰莹更献唱了经典歌曲《我不想说》。最后,整场音乐会在陈小奇与全体歌手共同演唱的《涛声依旧》中圆满落幕。

主人翁

35年创作2000余首作品

陈小奇是我国著名的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文学创作一级作家,南方乐派及广东音乐界的领军人物。他1982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同年进入中国唱片总公司广州分公司,1993年调任太平洋影音公司任副总经理,1997年调任广州电视台担任音乐总监,同年底创立广州陈小奇音乐有限公司。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等职。

陈小奇的作品,融合了古典诗词意境、现代诗歌技巧及当代流行歌曲时尚感的强烈个性独步乐坛,形成了典雅、空灵、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南派艺术风格。作为中国原创乐坛的先行者、探索者以及广东乐坛领军人,陈小奇从1983年开始歌曲创作,有近2000首作品问世,约200首作品分获金钟奖,金鹰奖及中国十大金曲奖等奖项。同时,他也是“94新生代”的重要幕后推手——其创作的词曲作品横跨四个年代,成就了毛宁、杨钰莹等中国众多著名歌手。其中《涛声依旧》自问世以来迅速风靡海内外,并久唱不衰,成为中国流行歌曲的经典作品。

演唱会

原唱歌手演绎经典金曲

当晚的演唱会选取了陈小奇横跨四个年代的24首经典作品,划分为江南篇、中南篇、西北篇、西南篇、民族风、都市风等不同篇章,以现场乐队伴奏的方式向观众传递了这些中国流行音乐金曲。

《大哥你好吗》、《九九女儿红》、《我不想说》、《高原红》、《为我们今天喝彩》、《三个和尚》、《拥抱明天》、《大浪淘沙》、《灞桥柳》、《敦煌梦》、《梦江南》、《烟花三月》等大部分歌曲由原唱歌手唱出。歌手陈少华、朱晓琳、吴涤清、陈笠笠、陈潼恩、韩炜、廖百威、张咪、金志文、曹寅、光头李进、陈思思、山鹰组合、胡月、容中尔甲、林萍、甘苹、杨钰莹等歌手轮番上场,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掌声和喝彩声。最后,陈小奇与全体歌手共同唱响《涛声依旧》,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很多观众表示:已经很久没有如此认真地聆听一场原创歌曲的演唱会了,是陈小奇的歌曲和歌手们的演绎感动了他们,打动了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背景的观众的心。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实习生 刘姝君

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