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是国际什么日(6月5号是国际什么日)

澎湃新闻记者 刘惠

7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在北京就其中亚之行成果举行线下及线上记者会。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乌克兰冲突是一系列变化中的一部分。”上月刚刚结束中亚之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7月15日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我此次成员国之行得到一个强烈印象,我们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成员国,在应对国际形势变化时,他们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要坚持‘上海精神’,深化上合组织的团结协作。”

今年1月1日,资深外交官、前驻欧盟大使张明履新上合组织秘书长,任期三年。5月13日至6月6日,张明先后赴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访问。当地时间7月15日,张明在北京就其中亚之行成果举行线下及线上记者会。

张明在记者会上介绍说,伊朗今年将被接纳为上合成员国,这一决定在2021年的杜尚别峰会上已经作出。在将于9月举办的撒马尔罕峰会上,上合成员国领导人预计将签署伊朗作为成员国应履行义务的议定书。文件通过之后,伊朗按照议定书履行义务,完成之后将正式成为成员国。

他还透露,白俄罗斯日前已正式向上合组织提出了成为正式成员国的申请,关于白俄罗斯申请加入的相关法律程序即将启动。张明说:“大家知道上合组织所奉行的原则是协商一致,在这个问题上同样需要协商一致。”

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创始成员国为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2017年6月,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为上合组织首次扩员。2021年,上合决定接纳伊朗为成员国。正在寻求正式加入的白俄罗斯此前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

在被问及上合组织扩员与北约扩员有何不同时,张明强调:“上合组织奉行不结盟原则,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北约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军事同盟,它本身是冷战的产物。虽然在形式上都是扩容,但完全不可以相提并论。两者之间的动机和诉求不一样。”

张明还在记者会上提到,包括乌克兰局势在内,国际形势近年来发生了剧变。中亚国家对此亦有深刻的认知,在外部环境复杂的大背景下,中国致力于继续维持本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决心得到了认可。他表示:“我观察到,中亚国家更加依赖‘上海精神’以及上合组织。”

但上合组织秘书长同时坦言,和任何一个国际组织一样,成员国之间彼此的利益并不是百分之百吻合,“在这样一个大家庭中,分歧总是存在,过去二十年的经验说明,上合组织所奉行的原则、价值观,足以强大到克服分歧,谋求我们共同的利益。这一点可能从传统的西方政治学中不大好理解。”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彼此关系行为的准则与合作原则,指的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乌兹别克斯坦为2022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将于9月在撒马尔罕主办上合峰会。

责任编辑:张无为 图片编辑:乐浴峰

校对:栾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