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99金是什么意思(9999黄金是什么意思)

我是2008年珠宝专业毕业后进入珠宝行业的,不管以前直接做销售,还是到后来的管理、运营、及珠宝培训,到珠宝门店购买金饰的顾客,基本都会提高一个问题,也是珠宝店员工“解释”最多的一个问题,那就是“黄金的纯度”。接下来,我便以专业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下我的个人观点。

GB 11887-2015《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是首饰行业的基础标准,也是首饰行业目前唯一的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适用于首饰行业和国内生产及销售的首饰。

解读一:最高纯度为“足”

2016年5月4日正式实施的GB11887号文件规定,所有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的首饰,包括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千足金”首饰,今后只能标为“足金”首饰。那些“万足金”、“万足纯金”、“金Au9999”等名字一律只能是“足金”。也就是我们现在购买的黄金不管几个9,命名上只能以“足金”来命名。

解读二:企业标准必须有

标准的修改只是统一了纯度命名规范,并不限制贵金属含量达到999‰、999.9‰以上的高含量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企业仍然可以通过企业标准,以合规的形式向消费者明示其产品的贵金属含量,把产品质量信息详细、准确地告诉消费者。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更纯的或者更美的首饰,明明白白的消费。从而,为社会营造一个企业自主声明、消费者自愿选择的市场环境。

企业标准的要求:

1. 企业标准应符合现行的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规定,不得与现行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相冲突。

2. 标识内容客观规范,不得误导消费者和夸大宣传。

3. 对于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的产品,企业可以通过企业标准以合规的形式自主声明其产品的贵金属含量,但企业要对其明示的含量承担担保责任。


通过以上两点,不难看出:

1、 对于黄金国家检测的最高标准标准是999‰,所以我们在市场上购买黄金时,多在一些港资品牌或者国内大牌看到的首饰都是“足金 999”,比如周大福、周生生、老凤祥等,这些上市企业所有的首饰命名标准都是跟“国标(简称GB)”一致的。

2、 而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9999甚至是99999(五九)金,则是企业标准,是企业通过企业标准以合规的形式,自主声明其足金产品“标称金含量”的,材料名称和纯度印记可标注为:足金+空格+标称金含量。也就是企业自主检测的产品。


购买金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参考:

1、 购买首饰如果是用来佩戴,则以“佩戴效果”为首选标准,毕竟首饰最本质的作用是装饰美,我相信购买首饰的消费者最初心也是这样的。

2、 购买首饰个人建议,去相对比较信任的品牌,或者全国\地区性的连锁品牌,选择信誉度较高的品牌。

3、 黄金首饰的挑选,现有很多“工艺”,比如硬金工艺、5G工艺、古法工艺等等,所谓的值不值,不在首饰本身,而在消费者个人的消费理念。如果您计算几百块上千的工艺费可以再买2克金子,那古法黄金肯定不是您的选择。

4、 购买首饰时,不要总想着“卖的时候”如何如何。就像两个人谈恋爱,结婚的时候就想着离婚时候怎么分财产,这显然是背离了最初的需求初心。又回到第1点,首饰是买来佩戴的,不是买来增值的,更不是为了几年后卖了挣钱的,所以考虑的“卖的时候”只存在于概念里,十有八九是没人卖的,所以在购买首饰时如果您有这个念头,是为了增值或者卖,那我的建议是买金条(没工费)或者是炒金,买首饰实现不了赚钱的理想。

5、 如果是送人,那就要看您送人要实现的目的,或者是对方的“首饰观”。如果送一个升学的学生,买一大个儿黄金,显然是不合适。除非您想“换礼”或者“送礼”。

希望以上,可以给大家购买金饰提供到一定的帮助。欢迎关注。

本文原创,转发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