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6个确认是什么(比特币确认数是什么)

摘要: 比特币交易一定要等待六次确认才算转账完成吗? | 比特币秘史(十四)

作者| 哈希派-LucyCheng

通常来讲,一笔比特币交易提交之后,几秒之内便能完成全网广播;但这不代表转账完成,广播后的交易只是进入了待确认状态,和网络里面所有待确认的交易一起流入池子等待矿工将它们打包入块。而交易一旦被打包进新的区块,就相当于得到一次确认;不过一般来说要等到其被确认六次,也就是再挖出六个区块过后,转账过程才能算完成。

图片来源:BitcoinWiki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需要等待六次被确认”,那是因为经过六个区块之后,交易几乎可确认为最终有效且无法更改。从技术的层面来看,工作量证明区块链上的交易永远也不会被最终确认;对人任何一个区块,随时都存在着冒出一条更长且始于父块又不包含它的分叉的可能。不过在现实中,确认的区块数越多,交易就越安全,发生这种被篡改及重组的可能性也就越低;而六次确认则是后来演化出的判断交易是否能被确认有效的标准。

依靠算力优势,可让重组后的区块链最后成为最长的合法链

所以说,六次确认只是基本上无法更改,而不是绝对。去年五月,币安交易所发生黑客盗币事件的时候,就有人曾提议进行区块重组来找回被盗的7000多枚比特币,而当时距离盗币交易被首次确认已经过去了七个多小时。

比特币核心开发者Jeremy Rubin的推文

2019年5月8日早间八点左右,比特币核心开发者Jeremy Rubin在推特上@赵长鹏说,如果他能公开被盗比特币的私钥(或者一部分私钥),币安或许能零成本协调区块重组,使得这次攻击无效。该主意提出后,比特币社区瞬间爆炸;赵长鹏还为此致电Jeremy以及“矿霸”吴忌寒等社区重要成员进行讨论。虽说最后的开会结果是不重组,但理论上,他们只要联合到比较大的比特币算力,是有能力让不含黑客盗币交易的重组链成为比特币最长合法链的。

图片源自:比特币白皮书

既然如此,六个区块的临界值到底从何而来?最早应该得追溯到2008年发布的比特币白皮书。根据中本聪在计算章节的描述,当交易经过六次确认之后,攻击者的重组链追上正常区块链的概率将降低至千分之一以下。不过对于小额交易来说,不需要等待六个区块也可确认为有效,因为它们没有被重组的价值。

下期预告:(十五)比特币到底有多少分叉币?

比特币你不知道的故事系列合集,将持续更新,敬请期待......

(1、 内容来自链得得内容开放平台“得得号”,稿件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链得得官方立场。2、 凡“得得号”文章,原创性和内容的真实性由投稿人保证,如果稿件因抄袭、作假等行为导致的法律后果,由投稿人本人负责。3、 得得号平台发布文章,如有侵权、违规及其他不当言论内容,请广大读者监督,一经证实,平台会立即下线。如遇文章内容问题,请发送至邮箱:chengyiniu@chaind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