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本田C-RV多少钱(crv本田价格)

作者 —— 咖加用户:内燃茶馆

真正的豪华品牌小型SUV

​​2021年的夏天,我妈把她服役9年的本田CR-V​换成了一台马自达CX-30。

很有意思的是,直到提车当天,我妈才知道马自达是一个日本汽车品牌。在此之前,她对Mazda一无所知,但在这之后,她对这辆“小马自达”很满意。那么我们就聊聊为什么要买这台小马自达,以及这款车到底怎么样——毕竟身边不少朋友都十分不解为什么要换一辆更便宜的车。

选车之路

车是我根据她的需求选的,而我妈对这台新车的期望是这样的:

1.尺寸要比CR-V小,CR-V的尺寸她嫌大。

2.后排能正常坐人就行,不求多么舒服,实际使用频率很低。

3.静谧性要比CR-V好,那车换了UC6她还是嫌吵。

4.最好是浅色内饰,必须有电动座椅,并希望有一定的内饰质感。

5.能有个屏解决导航,她不习惯手机支架。

6.最好有360环影和盲区辅助,后者是我加上的,多点主动安全配置还是好事。

7.可靠性好点——她见识过迈腾B6是如何当爹的。

8.动力方面没有要求。

9.不要BBA。

经过筛选,我们最早考虑的是讴歌CDX混动和雷克萨斯UX260h这两款车。

去年年底,都准备去订CDX混动​了,但被销售告知配置单上的白色内饰已经不再生产,只能作罢。而UX260h的后排有些过于阴间,加上售价和配置很迷——想有加热、电尾门、8扬声器这些你认为豪华品牌该有的配置只能去买38万多那个顶配,这个价已经足够买ES300h了......

事实上,我之前完全没有替我妈考虑过马自达CX-30这种十几万的SUV的,这一切的根源,是某个和风舒畅且无所事事的下午,我路过本地新开的长安马自达,萌生了白嫖试驾一番的念头。

毕竟定位是十几万的小型SUV,我对马自达的机械素质不担心,只是担心这车在看起来、摸起来的那些地方能否满足我妈对一台新车的需求与期望。

但经过试驾,又研究了配置表,我愈发觉得CX-30这款车十分符合我妈的需求,甚至有点惊喜和意外,原来十几万的合资小车还可以是这个样子。在带她试驾之后,我妈也觉得可以,于是就订了一台指导价17.19万的尊悦版,深蓝色,白色内饰,优惠了一万多块钱。

4S的广告牌令人十分无语

为什么买顶配呢,因为只有这个配置才能满足我妈对“消费升级”的定义。抛开配置表不谈,通过无钥匙进入拉开车门,你能看到十向调节还得两组记忆的电动座椅,记忆还跟带倒车自动下翻功能的后视镜联动,后面还有个电尾门。

环顾四周,你会看到四门一键升降的车窗、带Autohold的电子手刹以及自适应巡航和乱七八糟的主动安全系统,自动雨刷和自动大灯,以及那套人机交互十分科学的车机系统,8扬声器并带有Carplay功能,还有个HUD。这里面的很多东西,都是以前那台CR-V上所没有的。而对于我妈日常代步的用车需求,这些东西也是实打实的能给她带来便利——整一堆触屏控制再加上不知所谓的语音助手,老人家没准真的用不习惯。

还没说CX-30出色的工业设计,这车真的挺美。深蓝色外观加上不算夸张的镀铬显得特别好看,18寸轮毂的造型也很舒服,一切都是那么恰到好处。我觉得这是一个多年之后能够成为经典的外观。

考虑到多年之前驼背CR-V​刚上市的时候大家都说丑,这次的CX-30大家都夸好看,姑且也算是一种消费升级吧。小车细节做得真的挺精致的,是那种经得起推敲的美。

CX-30还​在这个级别很难得地提供了多种内饰配色选择,比某些仅提供一种黑色内饰爱买不买的车企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在这个级别来说,中控台都做两种配色对车企而言可谓是成本不菲了吧?

型录截图

我们选择了黑棕中控+白色座椅,用手机拍出来是下面这样的,质感我感觉可以。

整个中控台用了大面积的皮质包裹,做工用料非常好,中央通道两侧甚至还有缝线,门板也很有设计感。而各种细节像方向盘的握感、按钮的触感等等也没有什么地方能让人感到廉价,这套内饰属实是到位了,妥妥的同级第一。

经过几百公里的体验,前排座椅舒适性良好,软硬适中,除了肩部承托欠缺了一些之外都不错。加上方向盘调节范围足够大,很容易找到舒服的坐姿,人机工学很好。后排座椅本身不错,靠背角度不算阴间,坐垫舒适性良好,但是腿部空间很一般。如果按笔者身高180cm调整到舒服的坐姿(比较躺)之后,左后就无法正常坐人了,只能当个三座车使用。后排需要经常坐人的,建议还是看看其他车型。

在试驾之时,销售曾三番五次跟我强调这车动力多么多么好,开起来多么多么运动,还建议我开到土路上体验一下这台SUV的“越野能力”,令场面一度十分尴尬,简直就是不知所谓,有这样的销售能卖好就奇了怪了。

事实上,在CX-30身上讨论驾驶乐趣是一件不太合时宜的事情,158匹马力的2.0自吸引擎推动1.4吨多的车确实不快,但绝对动力的缺憾并不影响这是一台好开的车,毕竟在北美市场你能在这台车上见到2.5引擎以及2.5T的加持。

CX-30日常开起来并不会给你多么充沛的动力体验,大概是个10.x秒的水平。低扭相对孱弱一点,加上初段不像一些AT波箱两田那样窜,所以在城市道路上踩起来论体感不如190匹马力K24引擎的CR-V快。但是它各方面响应都十分出色,能非常精准地捕捉驾驶者的意图。你想佛系踩,波箱就给你慢慢悠;你想快点,波箱就瞬间降挡到位。这种十分聪明的机械表现,反而让驾驶多了几分乐趣,相比之下你也不会那么在意158匹马力的动力了。

虽然CX-30的变速箱虽然响应极佳且聪明,但平顺性却让我不太喜欢。马自达管这个6AT叫“全速域锁止变速箱”,查了查介绍说是提高了锁止率以得到更好的传动效率和更好的经济性。但在实际使用中,你能明显感觉到由于锁止率变高从而导致变速箱在某些工况下不够平顺——极佛系路障式开法、大油门下去时都会有些顿挫,但好在最常用的日常工况下顿挫抑制还算良好。

说说油耗,高速巡航在6-7升左右,市区驾驶在8-9升左右,或许首保之后会下降一些。

而静谧性就比曾经的CR-V进步了一大截,除了215 55/18的普利司通泰然者T005A有点挑沥青之外,整体可以给个好评。八扬声器的音响实际表现也不错,这台顶配车型还有一个低配没有的“马自达环场声学音质优化系统”,说是不太一样。良好的静谧性和音响,让驾驶CX-30变成了一件惬意的事情,在这个级别的小车上有这两点实属不易。另外,车机设置里面还能选择驾驶位为最佳听音位,这个选项还真没在其他车上见过。

底盘滤震不错,悬架的动态表现紧致中带着一丝柔韧,这点我很喜欢。但转向手感多少有些古怪,主要是随速增益不太线性。原地揉很轻,但是车一旦动起来之后阻尼就偏重,在你低速慢慢出小区的时候就会意识到这个问题。除此之外,CX-30的转向手感整体还是可以的,出小区上路之后阻尼和回正力矩都显得正常了起来,很紧致。加上优秀的底盘动态表现,CX-30在日常驾驶中十分灵活且顺手,在弯道中也能给人一定的自信——不像个SUV。

但刹车有个问题,踏板本身行程很短且偏硬,刚上手需要适应一下。有人觉得很不习惯,我倒觉得还好。

得益于经常被迫独自拆装老旧燃油车内饰,笔者对内饰工艺以及行驶共振十分敏感,所以要说说长安马自达的装配工艺和用料。目前有两点我觉得不好,一是新车座椅侧翼就有些不规则的褶皱,往上翻翻图能看到。二是车门内侧包括车窗控制的把手拉起来有一点松垮,跟门板本身的固定没有特别紧致。拉手上的皮质包裹(下图蓝色部分)和底层面板中间没有绝对贴合,手上有汗关车门的时候能感觉到皮质包裹跟下层面板的间隙。这不是个例,至少我看了三台车都是如此。

忘记拍,某家找了张图

不少人也反应马自达的国产车型有内饰异响的问题,经过几百公里的实测,目前发现这台车仪表处确实出现过几次微小共振,其余部分的装配工艺目前看来是好的。因为装配和供应商问题导致的内饰长期可靠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总的来说,内饰有些细节能看出来国产CX-30在装配上还是跟日系一线大厂有些差距。

车无完车,总结一下CX-30在我眼中的缺点:

1.变速箱响应出色,但锁止率太高导致不够平顺。

2.绝对动力不算强,只能说够用。综合第一点,单论机械素质不如丰田C-HR。

3.后排空间一般,不适合高频使用。

4.内饰装配工艺及用料让人担心远期可靠性。

5.全系无座椅加热。

6.不少4S店在业务能力及维保技术水平上很差,比如笔者购车的山东滨州店。

但除此之外,CX-30的一切都真的不错,高度吻合了我妈对新车的预期和要求。机械素质在及格线以上,好开顺手够安静,质感到位配置高,相比曾经的CR-V,虽然车价低了不少,但是却更适合她了,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消费升级。但还是想说,这车如果有进口版本可选,定23万左右的售价,我也愿意买单。

马自达对CX-30的宣发有个定位词叫“悦己”,这个词用得太妙了。有些车是买给人看的,有些车是买给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