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群魔乱舞(西游记群魔乱舞出招表全屏大招)

年画,一件已被很多人遗忘的艺术瑰宝,四十年前它曾随处可见,在物质文化匮乏的年代里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审美趣味,滋养过无数人的心灵。

直至今天,翻开收藏家的柜子,还能发现令人惊叹的美丽。

辽美的西游记年画系列

80年代,辽宁美术出版社(辽美)曾策划出品了12辑西游题材的条屏年画,每一张都是传世之宝。

《西游记》条屏年画(缩样)

《真假美猴王》年画条屏原稿

这些年画的画风相对统一,多由团队合作,辛宽良在其中大展所才,其整体艺术品质非常不错,只是遗憾印量稀少,如今已难得一见。

辛宽良是辽美编辑,他的名气虽然不大,但他为辽美画的《前汉演义》、《岳传》、《李自成》封面,曾迷倒了不少连友。

辛宽良的精彩封面

全开幅《西游记》年画欣赏

前几天,有连友分享了他收藏的年画《西游记》相片,正是辛宽良之作,我将之修图,和大家共赏。

年画《西游记》完整图

这幅画曾获全国年画展三等奖,由辛宽良创作。与其他独立故事的条屏不同,这幅总集最为宏大热闹,气象万千。

图幅尺寸为全开,横向超过了1米,堪比世界地图。

内容也相当有料,主体部分居中,说大闹天宫的故事;周围环绕了12格小图,各述西天路上的事。

乍一看有点眼花缭乱,我们不妨从左上角开始,一步步爬格子欣赏这幅大作。

1

悟空跪谢观音,唐僧在旁。戴上金箍的那一刻起,悟空已经洗心革面,转变了他的信仰。

2

辛宽良的线条灵动婉转,特别是云彩走势总让人觉得横贯出图,余韵不绝。此处他摆布仙鹤,飞瀑,仙桃,设色淡雅清丽,把一派仙家世界呈现在读者眼前。

3

悟空站在此处,两只仙鹤惊起,身后一轮巨大红日正冉冉升起。

4

2-4幅整体背景都是淡蓝色,与中央的大金大红的热闹色做了调和。

有趣的是,可以把这三幅图拼在一起,合成长图(请将屏幕横过来欣赏)

2-4

走着走着,遇到了白骨精。

5

这是三打白骨精故事的高潮部分,悟空变作老母亲,对白骨洞来了一次釜底抽薪,俩人动作很有戏曲功架味道。

辛宽良笔下的孙悟空,虽然大体沿用了万籁鸣的动画人物设定,但也有自己的风格体现:身形瘦削,精神抖擞,眼珠发亮,动作姿态如行云流水,潇洒不羁。

6

此处是找铁扇公主借到芭蕉扇,两位人物细致漂亮,虽然都是金红配色但搭出了不同风味,右侧以芭蕉、假山做了冷暖视觉平衡。

7

盘丝洞蜘蛛精劝唐僧吃荤,这幅石桌颜色有待修改,人物混杂在一起,表现力一般。

8

在年画的底部又一次出现三合一拼图,与顶部呼应,同样是漫漫西天路。

9

悟空探路的方向和顶部那幅相反。

10

这里云气蓬勃浩荡,辛宽良将线条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8-10

11

大战红孩儿:四海龙王回环盘舞,以及红孩儿自带的三昧神火云,构成了错综复杂的装饰线。红孩儿踩着的应该是法器火车。

12

这是环绕小插图的最后一幅。有人疑惑会不会是取经故事的第一幅。

先看主角是谁?唐僧的父母结婚,还是唐僧与女儿国国王结亲?

细心的读者应该发现背后有八戒拍手,所以是女儿国故事无疑。这才是年画的意义所在:喜庆祥和,绕了一大圈,最后得到了尘世间的好结果,这一幅不可或缺。(唐僧有点发福)

让我们把目光转移到中央,看看这张年画的重头戏。

中央

这是一个大闹天宫的全景式描摹,以悟空和二郎神激斗为核心,诸天神佛兵将四周环绕,形成了极为宏大的场面。

悟空和二郎神翎毛、飘带随风起舞,仿佛在跳一曲华尔兹。悟空标准的高抬腿,不是武艺高强的练家子使不出来,他单手持棒把二郎神压制。

周围各路神将、哮天犬伺机而动,而背后的四大天王试图干扰悟空,玩蛇的,拨弦的,舞剑的,造型姿态各异,极尽生动,很好辨认。

东北方

东北方,是玉皇大帝的圣驾,飞天仙女所持扇子,龙椅都精巧华美。玉帝和李天王,金星只在远处观战。太上老君已向玉帝请命,要拿他的镯子暗箭伤人。

哪吒的脸肉乎乎粉扑扑的,十分可爱,他想要从后面攻击悟空,想来作用也不大,以他的神通,再多拿一个乾坤圈也不够。

东南方

视线下移,看到东南方炼丹炉翻倒,三十六雷将丢盔弃甲。

即使是战败的天将,辛宽良也对造型服饰做了精致的刻画。雷震子看着悟空,信心已丧失,连锤都懒得拿起,脚边还有一串雷鼓。底下露出凡间的花果山一角,齐天大圣旗帜赫然飘舞。

西北方

西北方,是西王母与观音菩萨的站位。此处辛宽良设计了主宾关系,添加一名告状仙女和木吒拂尘指路,让王母与观音菩萨的姿态不显呆板。角落是七仙女,身段婀娜多姿,露出了闹天宫的起因——蟠桃树,这样一旁土地爷为何垂头呆立就不难解释了。

西南方

西南角也是战败天将的队伍,有一阵明显的云气掠过,这是悟空的筋斗云!他把凌霄宝殿门匾打碎,又急速离开,令这帮脓包天将措手不及,捉摸不定。

让我们再看一下整体战况,如来佛祖俯视一切,正在眯眯笑着,猴子逃不出他的手心。

完整的中央图

此画纷纷扰扰,群魔乱舞,内容极为丰富,用局部欣赏法可以充分领略画家的妙笔匠心:

孙悟空纵横捭阖,所向披靡,而又能力压二郎神一筹,玉帝,观音,如来在上空谋划盘算,下面是十万残兵败将,整体构图有主次,而次要人物又分主宾位,色彩和线条都无可挑剔。

此外辛宽良还随手点出了兜率宫、花果山、凌霄殿和蟠桃园。

《西游记》年画绝对是一部视觉盛宴,后来它也被用作再版连环画《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封面。

《孙悟空大闹天宫》黑龙江美术2010年出版(李梗绘画)

这幅年画难得一见,想买都不见得有处下手,在此特别感谢连友“月缺无常”将藏品精心拍摄后分享。

辛宽良的画风在老画家中独树一帜,可惜创作的连环画太少,作为辽美的编辑,多年来一直籍籍无名。希望通过深入挖掘艺术瑰宝,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大师,与众美术爱好者,古典名著读者,各位藏家所共赏。

我是江户小歪,如您喜欢本文,请不吝点赞与关注,谢谢~

相关阅读▶▶▶

沧海遗珠:辛宽良的色彩艺术